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青春战场,与子同袍!
——记那些奔走在广东省台山“战疫”一线的青年身影

发稿时间:2020-02-08 16: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8日电(记者 李晨)在广东省台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线上,有一群年轻的身影显得格外醒目。他们当中,有直面感染风险的医护人员、年轻的驻村“第一书记”、基层的一线团干、返乡大学生志愿者、青年社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台山市青年突击队伍攻坚克难,冲锋在前。他们主动放弃假期,在各自工作的岗位上默默地坚守,以实际行动兑现着为取得“战疫”胜利贡献青春力量的承诺。
  “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出现在哪里”
  “要送宝宝回农村了,这个新年我们做父母的都没时间陪孩子。”这是台山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刘茵雯发的一条朋友圈。这个春节她与同为医护人员的丈夫都坚守在急诊一线工作上,无奈之下只能把年仅3岁的女儿送回父母家里。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她从未申请休息,夜以继日地奋战在预检分诊一线工作。刘茵雯说:“预检分诊工作是急诊的第一关,我们不能疏忽!”这简单的话语背后付出的却是放弃无数与孩子、与家人相聚的时间。

  陈秀琴是台山市人民医院感染科的业务骨干。疫情发生以来,呼吸道传染病相关专业知识培训经验丰富的她积极配合医院及护理部的要求,多次放弃个人休息时间,为市卫健系统举办的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培训班进行现场穿脱防护服操作示范。2月3日晚上,护理部一声召集,陈秀琴不计辛劳,迅速顶着寒风从家中赶回医院,为市公安系统的民警培训穿脱防护服作操作示范。考虑到公安民警缺少医学方面的防护经验,她针对穿脱防护服的细节要点讲了又讲,生怕落掉一点点细节。“身边的同事都是如此,大家都一鼓作气地在战斗。”她反复强调着这句话。“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出现在哪里,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我是父亲的儿子,也是他们的儿子”
  雷源聪是共青团台山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于2019年4月被组织派到台山市北陡镇下洞村党总支任第一书记。新春伊始,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他放下家中亟待照顾的父亲和刚满月的儿子,毅然回到下洞村,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全体党员群众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排查疫区接触史人员和外来返乡人员。“党旗所指,团旗所向,身为青年党员和团干,我的职责使命在这里。我的父亲是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虽然他现在中风偏瘫说不清话,但我知道他肯定会鼓励我,支持我。”雷源聪每天都要进村入户检查清洁卫生和防疫宣传资料,深入村民传播防疫知识并了解他们的身体和精神状况。

  村民对这位年轻干部早已不陌生,也早已把他当作了本村人。“聪仔,今早村东口好像看到有副生面孔……”“聪仔,我这两天半夜总是咳嗽,不碍事吧?”防疫期间,每当有村民向他反映情况,雷源聪总是第一时间跑到现场进行查证,及时向村民做好解释工作,破除谣言。除了发动村中的青年踊跃投身到防疫宣传和检查点志愿服务,雷源聪还细心地安排专人每日到村中40名独居老人家中看望。“特殊时期交通不便,这些老人的亲人无法回家照顾他们,一定也是万分焦急。这个时候我也是他们的儿子,守护他们的健康安全是我们每位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每天按时报个平安,也可以让他们的亲人放心!”截至目前,下洞村全村无发现感染病例,村民民心稳定。

  “我们约好了,‘战疫’胜利那天就去领证”
  陆华岳是共青团广海镇团委的专职副书记。从年初三开始,他便一直处于“连轴转”状态,忙碌在广海镇的街头巷尾。到广海高速防疫站点协助开展体温检测和秩序维持工作、对返乡及疫情高发区流入(滞留)人员开展筛查摸底、到主要人流密集路段进行疫情防控重点宣传、下村广播宣传预防疫情注意事项……“一直坚守到现在,越到关键时刻越不能松劲,决不能功亏一篑!”他说。

  在交班的闲暇空隙里,陆华岳突然翻开自己的钱包,里面装着一张小小的婚纱照。“我女朋友是年初三的生日,这次没法陪她过,但她一点怨言都没有。”他说,“原本我们的计划是在2月2日那天去民政局办理婚姻登记的,现在我们约好了,‘战疫’胜利那天,就去领证。”

  “这个时候不站出来,还等什么时候呢?”
  伍晓烽是一位00后大二学生,现就读于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在新冠状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他本来也可以像其他学生一样放假在家,足不出户。可是,当他看到台山市义务工作者联合会在网上发布的防疫防控应急志愿者招募信息后,便第一时间报名加入。根据工作需要,伍晓烽被安排主动参与公园等公共场所的义务值守,对进入石花山公园等重点公共场所的群众进行体温测量,重点监控预防发热人员的流动,并耐心向过往市民讲解如何正确佩戴口罩、保持日常卫生清洁。

  被问及加入的动机,这位尚未满20岁的大男孩还有些腼腆:“想法很简单,如果自己的加入能帮助减轻一点一线人员的工作量,我的初衷就达到了。”伍晓烽不仅仅是一名注册青年志愿者,更是广东蓝天救援队的学员,已通过专业考试取得了HearthsaverFirst Aid CPR AED(国际心肺复苏急救员)证。“看到这次招募提到特别需要有基础医务知识及应急救护知识的志愿者,正好我有这个资质,这个时候不站出来,还等什么时候呢?”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
  黄沛麒是台山市青年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这些天,和许多青年社工人员一样,他也在不停地为疫情防控奔走着,为6户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生活用品代购服务。“帮忙采购生活用品只是最基本的一步,”黄沛麒说,“我们与居家隔离人员建立了联系后,在隔离期间会定时通过电话联系关心他们的思想、身体状况。落实隔离措施是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的一种行为,我们应该让他们感受到大家对他们的支持和关心。”针对已掌握的服务对象情况,团台山市委更引入专业社工,依托12355青年服务平台,就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向他们提供专业的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健康辅导服务。

  参演本土化短视频是黄沛麒的一项业余爱好,此前他曾有过参演台山市扫黑除恶主题微电影的经验。看到台山电视台防疫公益广告拍摄义演招募的信息,黄沛麒立即报名参演,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全力配合拍摄人员录制了三则防疫公益广告。“累并快乐着,”他笑着说,“虽然不是冲在一线的工作,但是却一样能影响很多人。”

  他们都只是一名青年,如你,如我。
  而青年如你如我,也可以成为他们。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