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武汉:青年志愿者与江城同在

发稿时间:2020-02-06 08:2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2月1日,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临时被征用作仓库的展厅内,现场志愿者和邮政工作人员从一辆中国邮政邮车上卸下一批来自杭州的医疗物资,其中包括PCR检测系统等医疗设备。这里汇集了国内外援助物资,来自武汉各个投递点的邮政工作人员常驻现场,协助对物资进行装卸、分类和配送。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峥苨/摄

  武汉,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最前线战斗仍在继续。危急关头,一批又一批年轻人挺身而出。他们不惧风险、不计回报、各尽所能,用青春热血守护脚下的这片土地。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1月31日以来,武汉市青少年阳光心理辅导团首批20名心理咨询师志愿报名,通过团武汉市委设立的12355青少年服务台,开展电话及网络心理援助服务。

  他们每天早上9时至晚上21时,分为早、中、晚三班,各有6位老师在线接听市民来电,倾听心声,安抚情绪,给予心理支持。

  心理咨询老师童婷和丁晓莉叮嘱大家最多的是四句话:

  一要增加与他人的沟通,传递相互间的认同与肯定。

  二要给自己在这个时段设立一个小小的、可行的目标,对抗精神空虚。

  三要让生活“有规律”,建立失衡状态下的稳定感。

  四可以做一些“利他”的事,带给我们自信及成就感。

  在江岸区,应急志愿者协助社区开展防疫宣传、物资保障、车辆驾驶、物业服务、困难救助、心理疏导等工作。

  在江汉区,青年志愿者参与心理咨询、环境清洁、防治知识宣传,并协助社区对进出小区的居民测体温。

  在硚口区,志愿者们投身于运送物资、护送医务人员、护送就医病人。

  在武昌区,1月23日开始,热心的志愿者们迅速建立了QQ群、微信群,组成志愿者车队,接送医生护士上下班。志愿者还前往位于黄陂区的仟吉公司,将600多袋切片面包送往汉口医院。两名青年紧急创作公益歌曲《加油,武汉!》,向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医务人员致敬,为全体武汉人民加油祈福。

  在汉阳区,志愿者奋战在转运病人前线,24小时调度车辆转运发热病人。1月30日,志愿者团队还将募集到的951箱洗衣液和1.5万只口罩全部转运至6家防控重点单位。

  在青山区,青年志愿者积极响应,争相报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协助交警检测收费站点来往车辆人员的体温,开车接送医护人员,运送医疗物资,为援助武汉的医务人员理发、做饭。

  在洪山区,成立了大学之城青年志愿服务车队,2月2日,5名队员驱车前往武汉西高速入口,将50桶医用酒精装上两辆小面包车运回指挥部,并帮忙分发至街道、社区。

  由74名硕士研究生组成的湖北中医药大学医疗志愿服务队是首支到洪山区报到的大学生志愿服务队,被分派至洪山区176个社区,为居民群众提供防疫知识宣传、寻医问诊、心理辅导等在线服务。

  在东西湖区,辖区内的小象创意科技有限公司向在武汉临空港参与疫情救治工作的所有医护人员,提供免费的“芒果电单车”。武汉临空港青年应急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者主动投身电单车维护服务工作。

  在蔡甸区,水务局青年突击队铺设火神山医院管网,青年志愿者在社区进行消毒。

  在江夏区,基层志愿者们一遍遍地重复着防疫知识,扎实筑牢防疫第一线;与消毒人员一同对各小区进行全面消毒,坚持不落下一处、不错过一角,为疫情防控“护航”。

  在新洲区,青年志愿者上门为居民测量体温,运送物资。

  在武汉开发区(汉南区),车都青年应急志愿服务队主动请缨,在8大超市测量体温、维持秩序,誓做车都居民“菜篮子”的守护者,为居民生活保驾护航。

  中国东方航空武汉公司各单位各部门的307名志愿者主动报名,分为办公楼宇环境整治组、宣传普及防疫知识组、便民服务组、员工及家属关爱工作组,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42名武汉市青联委员自发组成“微光车队”,为一线的医护人员运送物资,“足迹”遍布武汉三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