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西柏坡西沟村的民心工程

发稿时间:2020-01-22 10:1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1月17日,农历小年,记者来到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西沟村,村民王华林正和几名妇女炸油糕,香气四溢。这是一种用黄米面做成的特色小吃,每年春节前,家家户户都会做。人堆儿里,不时传出笑声。

  革命老区平山县即将迎来脱贫摘帽后的第二个春节。“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在致富的道路上大家干劲儿十足。”西沟村党支部书记魏昭说。

  临近中午,村里的老人陆续前往村委会。当天中午,村里的“爱心食堂”为老人们准备了大烩菜。

  老人们边吃边聊天,欢声笑语不断。今年80岁的村民魏殿书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他在村里的食堂吃了一年多了,“每天饭菜不重样,比家里吃得好”。

  魏昭说,现在村里65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以在“爱心食堂”免费吃早饭和午饭,食堂的日常开支由社会上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赠。

  2018年9月29日,河北省政府发出通知,批准平山县脱贫出列,魏昭开始琢磨西沟村脱贫后如何走上致富路。

  西沟村位于西柏坡镇中部,全村70户、220人,距离西柏坡核心景区不到5分钟车程。

  周围的西柏坡村、东柏坡村、梁家沟村都通过发展红色旅游脱贫致富,西沟村与之相邻,却有一定的差距。魏昭憋着一股追赶的劲儿。

  37岁的魏昭,已在村里干了三届村支书,村民称呼他为“老支书”。“我们村紧邻景区,大方向是发展旅游业,把游客吸引到西沟村。”他说。

  偶然间,魏昭在网上看到,外省有些村子建了爱心食堂,为老人免费提供饭菜,“我们为什么不能在村里建一个这样的食堂?”魏昭想,要让全村人拧成一股绳,劲儿往一处使,才能一起创业致富,把老人安顿好,是村里最大的民心工程。

  西沟村当时没有集体收入,钱从哪儿来?魏昭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篇《关于帮建“关爱空巢老人,筹建爱心食堂”项目的申请》的文章,介绍了西沟村的现状,提出为关爱空巢老人,解决老区年轻人就业创业的后顾之忧,经西沟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研究,决定在本村筹建爱心食堂。

  这篇文章广泛传播,很快得到一些平山籍爱心企业家的关注和响应,2018年6月16日,西沟村“爱心食堂”正式开始运营。

  今年73岁的刘花如老人,几年前儿子意外落水身亡,没多久老伴儿也因病去世了。老人一度情绪低落,女儿长期在外打工,不能经常照顾她,吃饭成了大问题。“爱心食堂”建成之后,老人一直在这里吃饭。

  “这里不仅仅是一个吃饭的地方,更是老年人在一起聊天、拉家常的地方。”魏殿书说,老人们每天见见面,心里很满足。

  魏昭告诉记者,“爱心食堂”只是第一步,他准备招商引资,建一个养老院。西沟村山清水秀,环境怡人,适合发展养老产业。“目前村里正在寻觅有意向的企业来村里发展养老产业,村里免费提供土地,条件是解决村里65岁以上老人的食宿等养老问题”。

  魏昭盘算着,养老院建成之后,老人的养老妥当了,会把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也吸引回村里一起干事创业。

  齐文博和妻子盖彦荣以前在石家庄市区打工,看到家乡发展越来越好,决定回村发展。目前,齐文博在景区开观光车,一年收入有十万元左右,妻子在景区做导游,一年也能有五六万元的收入。如今,夫妻两人翻盖了村里的房子,还在石家庄市区买了一套面积不大的商品房。

  “现在村里像我们这样的年轻人很多,大家选择回到西柏坡创业就业。”齐文博说,主要是因为现在村风村貌更好了,对年轻人有吸引力。

  魏昭谋划村里继续依托西柏坡红色旅游资源优势,从浅度观光游向深度休闲体验游转变。“春节过后,西沟村谋划集中统一建造新民居,一方面改善村民的居住和生活条件,另一方面能盘活村内闲置的土地资源。”魏昭说,他们还打算把村民原来的老房子打造成民宿。

  “相信未来西沟村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会更强。”魏昭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洪园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