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2020年北京市“暖冬行动”春运志愿服务全面启动

发稿时间:2020-01-15 15: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 刘尚君)1月10日春运首日,2020年北京市“暖冬行动”春运志愿服务启动暨北京南站地区志愿服务总队成立仪式在北京南站举办。来自北京市东城区、丰台区、北京铁路、北京地铁、北京公交、西站地区、中石油、首都职工、公共文明引导员等各个方面的200余名志愿者代表及相关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2020年北京市“暖冬行动”春运志愿服务全面启动。 

  近年来,北京团市委、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围绕“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按照团中央“暖冬行动”和北京市春运工作的总体部署,坚持将春运志愿服务工作与全市志愿者工作制度化建设相结合,与推进志愿者组织建设、增强社会动员能力相结合、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感和获得感,通过与市涉及到春运服务的各行业、各领域的相关单位共同合作,着力打造北京市的春运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招募、培训、日常管理和激励保障的规范体系。一是协调联动,合力共推。二是岗位制+专业化,设岗、定人、定职、定责、定标准要求和流程。三是培训为要,保障到位。不是简单动员,必须通过培训知晓志愿理念、服务礼仪、职责要求,要做好服装、交通、餐饮、休息等服务相关的必要保障。 

  据悉,为确保圆满完成2020年北京市春运志愿服务工作,为旅客能够提供优质、热情、周到的服务,前期北京团市委、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联合相关单位举办志愿者培训班,强化了志愿服务项目的科学化管理、强调了春运志愿服务活动中的各种突发情况和注意事项。各行业、各领域、各单位又分别对志愿者进行了有各自行业特点的岗位培训。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春运期间,全市平均每天将有近2700余人次志愿者在火车站、地铁、公交、长途客运站、加油站等交通场站为广大出入京旅客、本市市民出行提供优质服务,树立首都青年志愿者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