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南航开启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

发稿时间:2020-01-13 08:5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苏佳霖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林洁)随着2020年春运拉开帷幕,南航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启动,3000余名志愿者于1月10日上岗服务春运。

  春运第一天,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的特殊旅客服务区,不少老年旅客、无伴儿童、抱婴旅客在志愿者的帮助指引下在服务区候机,最小的7岁,年纪最大的将近80岁。秦思是其中一名志愿者,这是她第5年参加春运志愿服务。尽管从早上6点开始,已经工作了将近9个小时,秦思却没有一丝疲态。“其实工作起来就感觉不到时间流逝,看到旅客在自己的帮助下更快登机、更欣喜地回家过年,我自己也被这种喜庆欢乐的氛围感染。”

  春运期间的旅客出行安全,尤其是特殊旅客的顺畅出行,离不开每一个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以及默默付出的志愿者们。比如无伴儿童,航空公司大概会在航班起飞前的30至40分钟,把小旅客从服务区带到安检区域,过了安检之后,在里面又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接力。”秦思表示,志愿服务其实就像传递接力棒,是一群人同心协力的付出。

  春运期间,南航预计执行航班超过8.2万班,运输旅客达1380万人次(不含厦航),同比增长8.9%,其中广州枢纽预计运输旅客达432万人次,同比增长12.3%。南航“暖冬行动”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提升旅客服务体验,温暖旅客回家路,南航将有3000余名志愿者在全国各主要机场开展自助值机、自助托运、区域引导、行李搬运、“木棉童飞”无陪儿童服务等服务工作。此外,南航还对航班时段等进行大数据分析,提升志愿者调度的科学性,为旅客带来更加精准的服务体验。

  近年来,南航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多个项目荣获全国级和省部级志愿服务项目,形成了南航“暖冬行动”“木棉课堂”“筑梦书屋”等志愿服务品牌。下一步,南航将不断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深化拓展志愿服务项目,在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助医、助学和大型活动等领域拓展志愿服务,打造一批公信度高、带动力强的南航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项目。

摄影:兰梓春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