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沈阳浑南:让绿色生活成为青春时尚

发稿时间:2020-01-09 08:5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东北大学志愿服务进社区项目第二批志愿者及文鹤来到沈阳市浑南区大羊安村,开展“环保大讲堂”志愿服务活动,向村民讲解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意义,倡导居民从清洁自己院落做起,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中生活。

  “到农村开展志愿服务,让我对农村生活有了深入了解,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使农村变得更美好。”及文鹤说。

  去年以来,团浑南区委组织团员青年开展专项志愿服务行动,在实施的清洁农村人居环境、青春助力乡村振兴行动中,组织“创新高校团组织志愿服务进社区”项目团队,到农村开展“环保大讲堂”行动,引导农村居民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组织卫生系统团员开展进村送卫生志愿服务行动,提升农村居民的健康意识,组织学校少先队开展“争做环保小卫士”主题宣传行动。

  团浑南区委书记张忠凯表示,团浑南区委聚焦生态文明教育、绿色生活实践、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带领青少年参与生态文明实践,提升生态文明意识,使绿色生活方式成为青春时尚。

  “保护母亲河”,做美丽中国的践行者

  日前,一场垃圾分类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在沈阳市望滨街道南三家子社区举行,很多村民参与并点赞。

  望滨街道南三家子社区党支部书记姜龙表示,大学生志愿者的到来,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做好了基础保障。他们思维活跃,宣传形式新颖,提高了村民的兴趣和参与度,村民也慢慢开始有意识地区分垃圾种类和分类投放。

  村民张胜和说,有奖问答让自己认识到了良好居住环境的重要性,“我们会一直保持,让家园更美丽。”

  望滨街道团工委书记刘家兴还邀请返乡青年投身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带动亲属共同参与。

  浑南区位于沈阳市的母亲河浑河南岸,域内河流24条,365.2公里。去年,按照区政府关于做好全区河流断面水质提升的工作部署,团浑南区委组织全区各级团组织,青联委员所在单位和驻区高校等单位的青年,以就近就便、监督反馈和力所能及为原则,开展专项行动。重点发现是否有向河流排污的现象,并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

  五三街道团工委书记李修月介绍,浑河两岸修建了很多公园,环境优美,但还存在乱丢垃圾的现象。街道团工委组织青年周末休息时去河边捡拾垃圾,很多市民报以赞许的微笑。

  张忠凯表示,为了保护和改善河流的水质,浑南区建立了护河员、监督、第三方三支队伍,团区委组建的志愿者队伍,发挥了助力作用,为全区保护和改善河流水质注入了重要力量。

  深植生态文明意识

  团浑南区委与区教育局自去年年初以来,在全区中小学中开展“争做环保小小志愿者”主题升旗仪式、宣传板报、学生宣讲等活动,同时邀请高校志愿服务团队的大学生们走进校园,为中小学们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浑南一小学生家长韩毅说,自从学校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后,孩子回家后将垃圾如何分类的图标贴在日常放垃圾的地方,还让自己去买四个小一点儿的垃圾桶,在孩子的坚持下,全家人也进行垃圾分类,现在养成了习惯。

  沈阳市浑南区第一中学学生邢舒涵表示,自己以前只知道垃圾要放进垃圾箱,并不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学校团委的活动,让自己懂得了垃圾分类能节省土地资源,有助于把垃圾变废为宝。“我决定先从我家做起,以后还会和小伙伴们在社区当志愿者,在居民投放垃圾时进行宣讲,为城市贡献力量。”

  浑南区第四中学党支部书记李静表示,学校一直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这是接受先进理念、培育先进文化和养成健康习惯很好的年龄。学校利用校园广播站、征文、主题演讲等形式,定期开展“光盘行动”和“争做垃圾分类志愿者”等主题教育活动,增加学生的环保意识。

  制定群团志愿者队伍管理办法,培育志愿服务文化

  为吸引社会各界更多人士投身志愿服务,培育志愿服务文化,使志愿服务更加长效化、制度化和专业化,2019年,团浑南区委与区总工会和区妇联共同制定了《浑南区工会、共青团、妇联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试行)》,明确管理主体、招募条件、志愿者义务、志愿服务内容、权益保障、考评表彰,法律责任等内容,并通过网站、街道和社区公示栏等显著位置进行宣传公布。

  群团各部门动员各企事业单位人员积极加入志愿者队伍,同时推动街道成立志愿者工作站,鼓励共青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并运用网络新媒体普及志愿服务知识,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增强群众对志愿服务的认知认同。

  “团区委以主题团日、专项行动、网络宣传、志愿服务等形式,发挥好组织动员和育人实践优势,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广泛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探索建立和完善青年志愿者队伍。”张忠凯介绍,全区去年共有253个团组织的3000余名团员青年和少先队员,开展含宣传、清洁、义诊、保护母亲河、植绿护绿、农村电商培训等专项志愿服务300余次,植树422棵,覆盖近2万名群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