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多措并举培育孵化双创“金种子”

发稿时间:2019-12-31 13:3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文化创意中心工作室里充满了“实战”的氛围。在这些培养创意设计类专业学生的工作室里,在校学生们参与的都是社会上的实际项目。这些项目是他们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提高了学生的项目实做能力,又让他们了解了以后工作的实际内容和环境,受到学生们的普遍好评。

  作为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金种子”计划孵化器建设单位,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文化创意中心进行了一系列探索:精心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发展“学做一体”教师工作室、优化文化创意专业课程体系、完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和孵化器服务体系建设……

  文化创意中心的种种努力是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持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的缩影。为适应创新创业教育新形势、应对社会发展新挑战,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系统推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实现学校与区域经济联动新发展,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发展之路。

  量身定制双创教育课程体系

  在文化创意中心大楼,随处可见的是老师和学生忙碌的身影。在葛赛老师主导的赛森工作室,工作空间被设计成三部分,分别为大二、大三学生学习的场所和合伙人做项目的开放式工位。在这个2007年成立的工作室里,不同年级的学生承担着不同的任务。大二的学生要掌握行业的基本规范,熟练使用基本软件。大三的学生参与到建设设计项目中,在实践中锻炼自己的能力。而合伙人也都是葛老师之前的学生,毕业后选择留在创意中心,分别承担工作室项目的一部分工作。

  “当时我发现学生们上课听讲不太认真,主动性不够,而且对于这个专业将来要干什么没有清晰的认识。”这就是葛老师成立工作室的初衷。

  随着问题的出现和不断解决,工作室逐步以行业项目驱动教学,把课程学习和项目实作结合起来,让学生通过实操项目掌握专业知识,从而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新的教学模式为学生带来了真实的项目训练,但新的教学内容与学院原来的教学课程产生了冲突,如果这一问题无法解决,项目实做教学探索即将走入死胡同。

  向学院领导汇报相关情况后,领导决定让他大胆探索,同时将其作为教学制度改革的一个试点。最终,通过学分互认、课程置换的方式解决了课程冲突的问题。

  “把创新创业融入专业教学是一件长期的、看不见的但却非常重要的事情。”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韩振说,“离开专业教学的创新创业是苍白的。”

  经过几年的探索,文化创意中心制定出了一套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形成了分类培养、项目实做、公司化管理、工作室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

  “我们每天跟着老师一起,学设计、做项目,在做中学,在学中做。”赛森工作室内创业团队负责人说,到毕业时,自己已经是一个拥有不少设计作品的成熟设计师了。创业过程中,老师的指导和源源不断的项目扶持是对初创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方面。

  为了实现把创新创业融入专业教学的目标,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率先推动了面向职场的课程体系改革:开发开设研究方法、学科前沿、创业基础、就业创业指导等方面课程;将《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和《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必修课程,建设了全覆盖、分层次、成体系的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群;鼓励学生通过创新创业实践、发明创造、技能竞赛等方式获取创新创业学分……

  2018年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出台了《创新创业实践学分积累与转换管理办法》,对创新创业实践学分的评定、积累与转换有着明确的规定;学校还修订了《学生学籍管理规定》,放宽学生修业年限,允许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全面支持学生自主创新创业。

  搭建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

  在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文化创意中心,像赛森工作室这样的教师工作室目前共有18家,此外还有两家入驻企业,他们已经成为培养学生的重要阵地。

  高校教师具有专业技术强、育人经验丰富的特点。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大力发展“学做一体”教师工作室,将教师工作室建设成孵化母体,构建了项目化的人才培养和小微企业孵化模式。

  这套产业型人才培养循环模式,教师工作室专业教师利用专业技能优势,承接各类设计业务,带领学生进行真实项目实做,把项目课程化,学生边学边做,通过完成项目得到学分。

  工作室内较优秀的学生逐渐培养成熟后成立小微企业,与工作室建立起合作共赢的关系。“大学生创业面临着两大困难,一是因为缺乏资源,接到的项目很少;二是接到项目后因为水平和经验不足,不一定能做得好。”葛老师说,赛森工作室能够为这些学生的小微企业提供项目支持和技术支持,以此帮助大学生实现创新创业。

  同时,成立小微企业的学生也可以带领大二学生进行实际项目的设计服务,为大二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实践机会。

  目前,文化创意中心依托18家教师工作室,努力培养动漫、室内环境艺术设计、摄影摄像、广告、影视后期等多个创意设计领域专业技能人才,达到了更好的育人效果。

  文化创意中心建立了由环境艺术设计创客空间、导师工作室孵化区、文化创意企业入驻区、公共商务区等四个主要功能区构成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同时配套完善办公、展厅、报告厅、会议室、洽谈区、印务室等服务体系;为了更好地服务孵化出的小微企业,文化创意中心精心打造“1+4”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优质孵化服务。“1”即一站式服务平台,“4”即创业项目服务平台、信息共享服务平台、社会培训平台、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为企业提供工商注册代理及年检代理、会计事务代理、法律代理、政策培训、咨询及各类常规服务。

  在中心产业发展驱动下,立足于创意设计专业人才需求小而专、小而精的特点,积极探索,形成了产业需求为引领的,项目实做为载体的,创新创业孵化空间为平台的,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健康良性螺旋式提升的培育模式,构建了生态的创新创业培育体系。

  日照职业技术学院依托教师工作室、创意创新小组、技能实践小组等建立了73个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为学生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校企深度合作培育双创“金种子”

  此外,文化创意中心还十分注重校企深度合作,构建文化创意专业体系,打造区域性龙头设计产业品牌。

  创新创业离不开专业,离不开科研,也离不开校企深度融合。文化创意中心依托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文化创意类专业人才培养优势,与知名企业、优秀设计人才合作,紧扣区域产业发展需求构建了动漫、影视、VR虚拟现实、环境艺术、旅游产品设计研发五大专业体系,提升了文化创意设计项目引入规模和质量。

  现在,文化创意中心已经为国内外企业提供动漫设计制作服务,完成了一些动漫剧创作,并在省、市电视台播放,打造了日照市动漫产业知名品牌。同时与几家影视特效公司联合进行团队人才培养,建设了影视后期制作的专业团队。带领学生参与了些许电视剧的影视后期制作任务,这些实践项目既锻炼了学生的能力,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文化创意中心年均培养文化产业创新创业人才400余人,文化创意成果转化近200项,孵化小微文化企业30余家,累计完成社会服务千余项,“金种子”计划孵化器作用明显,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的创新创业教育同样成果丰硕。学校毕业生创办的企业有300余家,其中100多家企业已成为毕业生为主体的青年创业团队,带动了大量的大学生就业创业。

  2019年12月10日,学校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入选“双高计划”,是对学校三十多年来整体办学水平和综合办学实力的充分肯定,标志着学校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学校将以追求卓越的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主线,以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技术技能创新平台为关键,以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为重点,以技术技能人才高质量培养和服务新时代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推动学校改革创新,引领职业教育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成为中国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先行者、排头兵、领航员。自2017年以来,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先后被授予“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发明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在世界职业院校与技术大学联盟2018年世界大会上,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捧得创新创业银奖。

  学校的办学理念是“理论与实践并重,技术与人文融通”。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将砥砺奋进,着力增强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业能力,开拓更为广阔、深远的创新创业教育发展前景。

  (数据来源:日照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31日 07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