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南京市公安局江北新区分局成立“平安N次方”反诈先锋队

发稿时间:2019-12-30 09:4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近日,以“反诈新风暴 警民携手行”为主题的反电诈文艺演出暨“平安N次方”反诈先锋队授旗仪式,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行。 

  民警自编自演,结合真实案例,通过小品、动感说唱、情景剧等向大学生宣传识诈、防诈、反诈知识。 

  近年来,在享受网络技术带来便捷的同时,网络诈骗也给人们带来很多困扰。作为网络普及度高的大学校园,也成为通讯网络诈骗犯罪侵害高发的地方。南京江北新区有8所高校,在校大学生11万余人,大学生由于缺乏社会经验,更容易被不法分子欺骗。为使反诈宣传更加深入人心,南京市公安局江北新区分局的民警、辅警主动放弃多个休息日,将辖区高发频发的诈骗案件搬上舞台,走进校园开展“接地气”宣传。他们根据对近2年案件的梳理统计,筛选出大学生最常遇见的几类诈骗手段,将真实案例编进节目,通过各种表演形式以案说法,向学生宣传反诈知识和应对诈骗的方式。 

  《发生在你身边的故事》用网购球鞋被骗后反用相似手法骗人、充Q币送游戏币骗局等真实案例引起学生共鸣。相声《糖葫芦受骗记》、小品《关键时刻》提醒师生严防诈骗行为。 

  演出现场,由江北新区公安分局团委联合辖区8所高校团委组建的“平安N次方”先锋队正式成立。“平安N次方”先锋队是以共青团组织为纽带,按照“共建、共治、共享”理念,集聚公安机关和高等院校资源,开展各类志愿活动。 

  据悉,近期,先锋队还将以宣传防范诈骗知识、传播防范诈骗资讯、解答师生疑惑、搭建警校联系平台,还将拓展先锋队“N次方”的内涵,可以通过网上直播、小视频、精编节目巡演等形式将反诈宣传工作从校园推向企业、社区,扩大影响力,同时还将推动反恐、禁毒等工作深入校园、走进学生,让平安校园建设更具青春色彩。 

  此次活动由南京市公安局江北新区分局主办。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