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山东:全团带队再动员

发稿时间:2019-12-30 09:0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我要做一个播种者,在每一个孩子心中播下红色种子,让我们的‘好孩子’茁壮成长为‘红孩子’。”在参加了山东省少先队辅导员贺信精神培训班后,淄博市高新区第八小学大队辅导员宋书旋告诉记者。

  与宋书旋有同样深刻感受的,还有参加了山东省市、县级少先队总辅导员培训班的众多辅导员。团山东省委少年部部长耿寿辉介绍,团山东省委期待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少先队辅导员的专业素养,凝心聚力做好新时代少先队工作。

  自今年10月以来,团山东省委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全国少工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为契机,着眼于少先队事业的长远发展,深刻检视把脉少先队工作存在的问题、症结,为少先队“赋能”。

  “落得实”是检验工作的试金石

  山东省少先队总辅导员张燕至今难忘获得“总书记致信少先队”消息时的激动之情。与此同时,这也让她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工作好不好,不仅要看‘传达快不快’,关键在于‘落得实不实’。”张燕说,“更要把山东少先队工作朝着‘走在全队前列’的目标再推一把。”

  10月14日,团山东省委书记刘天东在与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工作者、少先队员代表座谈学习贺信精神时说,“把总书记的关怀厚爱转化为促进少先队员健康成长和少先队事业全面发展的实际成效……”10月16日,团山东省委副书记、省少工委主任刘少华,带着全国少工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返程山东。同样的思考,凝结为共识——要深入开展调研,找出当前山东少先队普遍存在的问题和破解问题的办法,把即将召开的山东省少工委七届五次全会开成一次“解决问题的会议”。

  从直面问题到对症施策

  “对症施策的前提关键是找准问题、直面问题,”刘少华说。电话问询、走进校园、专题调研,实地走访了37所中小学,召开了29场座谈会,汇集了500多名团干部、中小学校长(书记)、大队辅导员、少先队员的意见建议。

  团教协作依然存在“日常议事制度不健全”“团委主动与教育部门沟通少”两个“堵点”;市县区团委对少先队工作还不够重视;少先队辅导员专业化建设仍不够完善;少先队员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还有待加强……凡此种种,都是少先队工作者常常遇到的“烦恼事”。

  面对这些问题,团山东省委态度鲜明地开出“压实全团带队责任”“继续密切团教协作”“夯实少先队基层基础”的药方,并在省少工委全会期间,作了全面部署。

  近年来,围绕破解少先队工作面临的问题、症结,山东各地涌现出诸多典型和亮点。济南市章丘区坚持“党团队一体化建设”,确保了少先队在组织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少年队活动、激励机制等方面一脉相承。

  “只有将少先队工作提高到中小学党的工作格局中,才能党团队一盘棋,才能更好地发挥少先队在立德树人中的独特功能。”章丘区少先队总辅导员吴楠说。

  东营市东营区实施的少先队辅导员任职资格考试制度,大大提高了辅导员专业化的问题。而早在2014年,山东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少先队工作委员会和少先队总辅导员设置有关事项的通知》,成为全团少先队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的“先行者”。

  一次全团带队的再动员

  全团带队是党赋予共青团的重要职责。“全省各级团组织,立足‘全面带,带全面’的目标要求,进一步为少先队‘赋能’,支持少先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11月28日召开的山东省少工委七届五次全会期间,刘天东就“全团带队”向全省共青团“再动员”“再部署”。

  团山东省委要求,各级团组织首先要做到思想带队,切实加强对少先队组织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教育少年儿童从小听党话、跟党走。

  队伍带队,要求统筹考虑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选拔、配备和激励等相关制度,把少先队辅导员的培养、表彰、培训纳入“大盘子”。

  工作带队,则要求市县团组织要把少先队工作纳入本级团的工作要点,一年不少于两次专题研究,县级团委要拿出三分之一以上的精力放在少先队工作上。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郑燕峰 通讯员 张燕 张广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30日 01 版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