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护蕊”工作室撑起保护未成年被害人的大伞

发稿时间:2019-12-30 07:3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刘子倩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林洁)近日,广州市“护蕊”一站式工作室揭牌成立,《关于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办案工作指引》同步签署,细化完善了“一站式”工作流程和具体要求。

  据统计,近两年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占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比例高达51.7%。针对目前在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办案取证中存在的问题,如何最大限度减少刑事犯罪对未成年被害人造成的伤害及搜集取证过程造成的负面影响、进一步提升该类性侵类案件的取证工作实效显得尤为重要。

  2018年以来,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会同团广州市委积极倡议构建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一站式”办案救助机制,获得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肯定与支持,共同着力推动“一站式”办案救助机制落地。广州市“护蕊”一站式工作室则是基于此目的而建立起办案、救助同步进行的场所。

  团广州市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对于受到性侵、虐待、故意伤害等严重侵害的未成年被害人,在这里可以“一站式”完成特殊救治、同步心理干预等救助及伤情检验、DNA物证提取、询问等办案流程。

  “护蕊”一站式工作室设于妇儿中心珠江新城院区住院部一楼,占地面积约50平方米,以家庭式的温馨装修风格为主。工作室分为身体检查、询问取证、心理疏导及指挥监控四个区域。其中,询问区内配有全景摄像机、拾音器和交换机等设备,便于对询问过程进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并能将询问过程刻录光盘后供后续办案单位调阅,避免未成年被害人多次回忆被侵害的细节和过程导致心理受到“二次伤害”,实现对未成年被害人的救助、询问、取证、检查一次性到位。

  据悉,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2019年第二次会议已将广州市检察院提出的建立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作为2020年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重点工作予以推进。该制度主要指本市从事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用人单位,应当对本单位拟录用人员进行审查,发现拟录用人员存在性侵害违法犯罪记录的,不予录用。

  图片由团广州市委提供(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