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一个警察叔叔的风信子微笑

发稿时间:2019-12-26 08:3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谢东阳是广东省东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东城大队教导员,喜欢做研究,凡事都讲究个依法合规。他常常板着一张严肃的脸,在警服的映衬下,更显得一身正气。

  “我看着虽然有点一板一眼,但做起志愿服务还是比较平易近人的。”谢东阳笑着说。

  正如谢东阳所说,他还有一个身份——志愿者。在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9年志愿服务交流会上,谢东阳发起的“风信子的微笑”志愿服务项目获得公益创业赛金奖。

  “这次获奖是一个开始,我们离建设脑瘫患儿公益康复机构的目标又近了一步。”谢东阳的志愿服务起点是2014年。

  2014年8月,谢东阳获知朋友的儿子被确诊为脑瘫,决定出手相助,借助媒体发起捐款捐物爱心行动。

  “那个时候对志愿服务和公益创业还没有概念,对脑瘫患儿也不了解,我就想多做些研究。”

  谢东阳在繁重的工作之余,查阅志愿服务以及脑瘫患儿的文献。两个多月后,在东莞市爱心志愿者协会支持下,2014年10月18日,风信子微笑服务队成立,随后更名为“东莞市爱心志愿者协会风信子服务队”。

  “风信子花语是点燃生命之火、纵享丰富人生,含有不屈不挠的寓意。这跟我们志愿服务的执着、简单和务实理念以及对脑瘫患儿的希望一致。”谢东阳刚开始做志愿服务时,也面临没资金、没人员的问题,“找基层团委帮忙、走访东莞市残疾人联合会,通过广东省i志愿系统等渠道招募专业志愿者、医护人员以及募集资金。”

  东莞市残疾人联合会残疾人康复中心以党员志愿者送教上门,定期帮助孩子康复、理疗;东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脑瘫主任医师们,志愿帮扶孩子……由社工、医生、律师、心理辅导、康复理疗、新闻媒体、宣传策划、网络推广、外联沟通、文秘后勤、脑瘫人群家庭代表以及社会团体和企业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组成了风信子志愿服务队,解决了项目的资金和志愿者问题。

  “志愿服务不能只是昙花一现。”如果脑瘫患儿的父母老了,脑瘫患儿如何生活?如果资金链断了、志愿者流失了,脑瘫患儿又该怎么办?这些问题像一个个钉子一样钉在谢东阳的心里。在他看来,只停留在捐钱层面的志愿服务是远远不够的。

  于是,谢东阳和项目团队成员又开始做研究了。

  2017年,谢东阳受到团东莞市委的“公益创投”的启发,思考将公益和商业合理合法地结合起来,以“善学堂”“爱心成就梦想”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产业公益。

  脑瘫患儿的父母因照顾孩子,无法正常工作,大多只能做些兼职,收入微薄,导致很多家庭因病致贫。谢东阳发现团队中有人会做衍纸画。“衍纸画制作简单、携带轻巧,教脑瘫患儿父母做衍纸画,再统一售卖,父母在照顾孩子的同时,还能赚钱。”谢东阳发起了“妈妈手工”活动,截至目前,共计制作衍纸画1141幅,给脑瘫患儿家庭发放劳动补贴24.41万元。

  2018年,谢东阳又开始筹建爱心驿站,跟餐饮公司合作,邀请、鼓励因需要24小时照顾脑瘫孩子而失去经济收入的单亲妈妈成为店长,培养其掌握饮品制作、烘焙技能,解决她们的就业问题。

  今年10岁的梁家欣患有徐动型脑瘫。在4岁时父母离婚,之后他一直跟着母亲苏巧儿生活。2014年,风信子微笑志愿服务将其列为服务对象,并引导其母亲积极参与儿童之家、妈妈手工等活动。

  “刚开始我很自卑,不太说话。但5年来,我和孩子都变得开朗了。我现在还成为爱心驿站的第一任店长,有了工作,还能随时照顾孩子,我真的很满足。”苏巧儿面对记者,没有丝毫因自己是脑瘫患儿的家长而有所避讳和不自在。

  “这是我们的成功,我们让他们自信地融入社会。”谢东阳表示。

  以“专业人员+社工+志愿者+脑瘫孩子家长”的运作模式,强化社会化运作,“消除歧视-用心关注-精准帮扶”递增式的发展思路不仅在谢东阳的心中生根发芽,也在所有脑瘫患儿及其家庭的心中开花结果。

  谢东阳深知一些脑瘫患儿能够进行正常学习、工作,可以实现他们作为一个“人”的价值,“我希望社会能对他们消除歧视、平等尊重。”

  今年20岁患痉挛型脑瘫的袁炜锦,是风信子公益服务官方微信公众号的主编。

  2016年4月,从学校毕业后,经志愿者引荐,袁炜锦结缘风信子志愿服务项目,并加入文秘团队,学习自媒体运营、公众号排版、影视后期制作等知识。

  “为方便我出行,志愿者们时常安排爱心司机接送参与公益活动,还为患有抑郁症的母亲联系心理咨询师介入帮扶。风信子志愿者们如同我的家人一般温暖。”袁炜锦目前是风信子志愿项目的一名管理人员,他的成长经历也鼓舞了其他脑瘫患儿积极面对未来、快乐成长。

  “我们在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得铜奖,今年获得金奖,明年我们还要继续参加。”孩子们期盼的眼神成为谢东阳锲而不舍做好志愿服务的动力。

  为了完成建设脑瘫患儿公益康复机构,筹办基金会,做“实体公益”, 谢东阳还和团队成员开展“七彩风信,美好人生”的“艺术公益”,以影像、动漫、舞台剧等形式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中,组建志愿者讲师团队,展开公益巡讲吸引社会关注脑瘫患儿生存困境。

  “产业公益”与“艺术公益”相辅相成,促进“实体公益”的形成。

  “5年来,我们帮扶对象中有3位脑瘫患儿病故。他们的生命真的等不起,必须尽快建立公益康复机构,让脑瘫患儿接受专业的治疗、照料,让他们的父母也可以在机构中谋得一份工作、没有后顾之忧。”谢东阳还在努力促成将每年的10月18日设为“全国脑瘫患儿关注日”,让风信子的花香飘满社会,让脑瘫患儿获得应有的救助和尊重。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王姗姗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