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丰南区委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发稿时间:2019-12-25 10:3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近日,团唐山市丰南区委在丰南镇胥各庄小学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在“模拟法庭”中,由学生扮演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等角色,向在场的学生观众重塑演绎一起中学生偷窃手机案件的庭审始末。 

  模拟庭审中,审判人围绕案例展开法庭调查和辩论,将真实的庭审过程呈现在观众面前。庭审突显了法律重实事、讲证据的原则和对未成年人的法律适用问题,使在场旁听的学生对未成年人犯罪的特点及预防有了新的认识。 

  模拟法庭”结束后,团丰南区委负责人、学校负责人分别进行点评,指出当前青少年犯罪的现状、特点以及校园暴力事件对学生个人、对家庭、对社会的危害性,教育青少年学生如何学法、知法和守法,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公民,遵纪守法的优秀学生。 

  “红领巾法学院”创建活动已成为丰南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特色品牌和合作范本,是做好该区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的源头性、基础性、预防性工程。2019年5月,团丰南区委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红领巾法学院”创建活动,密切与教育局、检察院、司法局等合作,并聘请路南区诚成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红领巾法学院义务服务机构。截至目前,各创建单位通过模拟法庭、法治讲堂、以案说法、普法情景剧、传唱法治歌曲、校园普法辩论等系列活动75场次,通过体验式参与、情景式学习、面对面感知,让青少年在实践中学习法律、运用法律,同时打造出青少年法治宣教工作的重点品牌。 

  活动当天,丰南区部分政协委员,岔河镇中心小学、银丰学校等65人观摩全程庭审活动。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