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用青春奋斗叩开新时代的大门
第四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闭幕

发稿时间:2019-12-23 08:4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本报北京12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胡春艳 樊江涛)以青年为主角的创新创业盛会——第四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创博会”)今天闭幕。从1.65万平方米展区里放飞出的创意和梦想,不曾有片刻停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对于当代青年来讲,矢志创新创业既是个人的人生选择,更是民族复兴进程赋予的时代机遇。”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汪鸿雁在本届创博会开幕式致辞中鼓励年轻人,要珍惜青春年华,珍惜勇于求新求进的那股劲头,更加自觉地融入时代潮流,乘势而为,历练成长,让青春在创新创业的广阔天地中绽放。

  连续举办了四届的创博会一直瞄准创新创业的潮头,汇聚起一大批年轻又充满激情的创新创业者,为政府、企业、高校、创业者、投资方、媒体搭建出一个品牌共创、资源共享、利益共赢的创新驱动平台。

  今年的创博会上,青年特色和创新主题是不变的主旋律。来自中国、德国、美国、新加坡、日本、蒙古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创新创业企业来到这里展示、交流,现场设有全国主要城市共青团展区、大国工匠展区、国际展区等重点展区。

  模拟飞行器与商用小卫星亮相,刷新了青年创新创业者奋斗的高度和边界;5G无人机腾空,展示了年轻人用新技术探索5G时代的无限可能性……眼花缭乱的前沿技术集中亮相,众多年轻创业者正在用青春奋斗叩开新时代的大门。

  脱贫攻坚如何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各级团组织如何为青年创新创业搭建舞台?……为了帮年轻创业者化解创业路上的痛点、难点,本届创博会现场举办了共青团青年工作创新案例分享暨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前沿论坛、大国工匠·职工创新论坛、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创新发展论坛、GANKER ARENA 2020北京发布会暨机器人竞技高峰论坛、第四届中国健康医疗产业发展论坛、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路演、“体验至上,数字进化”第五届餐饮规模化发展国际峰会等一系列交流活动。

  与此同时,创博会组委会先后与团四川省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青海省西宁市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化与地方双创工作联络机制,助力更多创业者实现梦想。作为团中央定点扶贫县,山西省深度贫困县石楼在创博会收获颇丰,当地企业分别与来自北京、深圳、义乌等地企业签署了总金额为6000万元的订单协议。截至记者发稿时,铁道团委组织18家地方铁路团委推广研学旅游产品,预计达成交易220余万元。

  本届创博会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指导,中国青年报社、中国职工国际旅行社总社发起主办,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等单位联合主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23日 01 版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