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让“希望”的初心永远“在线”

发稿时间:2019-12-03 09: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点燃希望之光——希望工程实施 30 周年系列评论之一 

  今年是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寄语希望工程。他指出,在党的领导下,希望工程实施30年来,聚焦助学育人目标,植根尊师重教传统,创新社会动员机制,架起了爱心互助和传递的桥梁,帮助数以百万计的贫困家庭青少年圆了上学梦、成长为奋斗在祖国建设各条战线上的栋梁之材。 

  19891030日,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了以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儿童为使命的希望工程。截至今年9月,全国希望工程已累计接受捐款152.29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99.42万名,援建希望小学20195所。 

  一组组充满张力的数字,展现了希望工程30年来的发展历程,这里有无数深情真挚的爱心促进了一代又一代青少年的成长。30年来,希望工程不断坚守着自己的初心、践行着自己的使命,以实际行动越来越多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改变自身命运,从而实现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30年来,希望工程砥砺奋进,创新发展,让希望的初心始终绽放美丽光芒。1990519日,中国青基会在安徽省金寨县南溪镇援建了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后来,随着希望工程的深入推进,希望小学创新升级,推出希望工程快乐系列,援建快乐体育园地、音乐教室、美术教室、图书室、计算机室等配套设施,协助改善了贫困地区的办学条件和教学环境。同时,希望工程开创了大量公益新办法,如建立希望工程监察委员会,开展希望医院、希望厨房等项目,探索希望工程走向非洲 

  作为我国社会参与和影响广泛的社会公益事业,希望工程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不少人曾经是希望工程的受益者,如今,已转变为希望工程的资助者,用感恩的心反哺社会。很多人都记得,希望工程有一张非常有名的大眼睛照片。当时的大眼睛苏明娟,在读书期间就经常将他人的捐款转赠给需要帮助的人,参加工作后更是将第一笔工资捐给了希望工程,十几年来从未间断过捐款。在20186她成立了苏明娟助学基金,希望能将公益影响力最大化。赠人玫瑰之手,历久犹有余香,除了这些受助者,这个工程同时也温暖无数参与者,越来越多的人们自发参与到各类社会公益活动中,爱心接力棒不断传递 

  30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已经从解决温饱问题步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阶段,九年义务教育早在全国普及,两免一补政策已全覆盖,人人有书读的愿景早已实现,在这其中,希望工程做出了积极贡献。但希望工程并不止步于此,没学上有学上再到上好学,缩小解决城乡教育差距,是新时代赋予希望工程的使命。 

  希望的初心永远在线,希望工程所成就的不仅仅是个人的希望,更多的是民族的希望与未来触动无数人心灵的同时也带来了希望的传递和延伸(李群)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