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健全地方青联组织社团基础试点工作启动

发稿时间:2019-12-06 09:11:04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本报北京12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金卓)12月5日,全国青联在京召开健全地方青联组织社团基础试点工作部署会,部分省级团委分管副书记、统战部长,试点地级市团委书记、青联秘书长,试点县(市)级团委书记等50人参加会议。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奇巴图出席并讲话。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联改革和青联工作的重要要求,落实全国青联十二届四次常委会扩大会议工作部署,全国青联启动了地方青联组织社团基础试点工作。试点工作是在新兴青年群体大量涌现、青年社会组织蓬勃兴起的大背景下,把握青年的分化趋势和结社动向、跑赢“三个赛跑”的重要探索,有助于树立青联在青年组织体系中的枢纽作用,更加有效地把各类青年组织团结起来、力量发挥出来,为深化青联改革提供可借鉴的方案。

  《方案》指出,要通过试点努力,实现各行各业优秀青年代表在青联中有身份、有广泛社会影响的青年社团在青联有席位、占人口大多数的青年群体在青联有代表的目标。

  《方案》要求,试点地区青联组织需通过举办各类学习培训、交流考察、公益服务、联谊交友等活动,找到并广泛联系新兴青年群体,培养新兴青年群体中的带头人,按照“自己建、联合建”的思路层层成立由共青团主导、新兴青年群体发挥主体作用的团属青年社团;通过摸清区域内青年社会组织特别是青年社团的情况,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服务和引导,把“青年之家”建设成联系青年社会组织的组织平台等措施探索密切联系各类青年社会组织的渠道;探索青联吸纳会员团体的标准及程序,并加强动态管理。《方案》确定了18个青年社会组织发展快、存量大、类型多且具备一定工作基础的地级市、县(区)青联作为试点单位,明确试点时间为期一年。

  会上,成都市青联、上海浦东新区青联、宁波鄞州区青联等3个试点单位负责人汇报了本地区开展试点工作的具体考虑,试点单位所在的9个省级团委分管副书记介绍了靠前指导、提供支持的工作思考,会议对认识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握试点的正确方向、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任务落实等进行了安排。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