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东道主全方位鼎力支持“挑战杯”
北航:为精彩赛事献上冬日暖阳

发稿时间:2019-11-19 1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参加挑战杯的高校选手在比赛中精心布展调试。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陈凤莉/摄

  早上6点,第一次做志愿服务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年级新生杨美静已经起床,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出发赶往酒店去迎接参赛的师生,这是她入学以来起得最早的一次。

  杨美静没有丝毫困意,精神抖擞地站在酒店门口引导老师和学生们上车,回答他们“几点发车、什么时候能到学校”等问题。

  开幕式当晚,杨美静提前半个小时就到了摆渡车旁等候。

  “当《我和我的祖国》音乐响起时,我作为一名志愿者,一名北航学生,非常自豪”,站在体育馆外,听到馆内传来鼓声,看到旗手们举着旗子从侧门进入,她的心好像也跟着进场了。

  “我们多淋一会儿,他们就少淋一会儿。”临近结束时,下起了雨,她和小伙伴们没有避雨,依然站在车的旁边,在雨中为参赛师生们引导去酒店的发车位置。

  志愿服务是我们的名片

  “直走,第一个路口右拐,不客气。”

  正在向学生指路的,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在读四年级的博士研究生卢阳,他也是国庆70周年南侧观礼台志愿服务队的班长。

  从2010年至今,卢阳参与了很多志愿活动,从校史馆的优秀讲解员到连续三年的农民工子弟小学义务支教,再到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志愿者,卢阳积累了丰富的志愿经验。

  “我无法忘记,抵达西藏支教第一晚住活动板房时的惊喜和害怕;零下20摄氏度全露天户外的洗脸刷牙;孩子们虽然皮肤晒得黑黑的,但却掩饰不住那份可爱的淳朴与自然。”

  在那片自然条件异常艰苦的土地上,卢阳感受到了藏族孩子们的阳光、热情、不屈服的韧性和耐力,也对志愿服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今年6月,得知国庆志愿者招募时,他毫不犹豫报了名。经过3次审核和面试,北航共有114名志愿者参与国庆志愿者任务,其中76名志愿者负责观礼嘉宾的座位区引导,38名志愿者负责35辆彩车700名彩车人员的服务保障工作。

  “我们会用百分百的热情服务参赛学生和老师。”卢阳谈到第16届挑战杯大赛的志愿服务时说。

  高等理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读大二的邓泽宇主要负责来自上海的参赛高校的工作,统计各个学校项目、生活、交通等各方面的问题,“只要你醒着,有通知、有任务就要随时待命落实。每天都有轰炸式的信息,很多表单需要填”。

  “我们穿着北航的衣服,代表的就不是自己,是整个北航的形象。”有时候,在与高校沟通时会遇到会务系统更新不全导致临时变动行程、饭票对接不上等问题,他仍会迅速调整状态,全身心投入到志愿服务中。

  “从上午9点到晚上6点,忙的时候人手不够就守候一天,午饭就快速跑到志愿之家拿点矿泉水、小面包解决。”大三自动化专业的梁至这次被分到挑战杯志愿服务队的安全保障组,主要职责是岗亭咨询,“这次志愿服务是我们北航对外展示的一个窗口,我们的表现时刻体现北航精神,希望能为外来学校师生提供帮助”。

  四川师范大学的带队老师李强说:“可以看出北航赛前准备很充分,从分组细节、沟通交流、接站、会场安排、开闭幕式引导等工作都能体现出来。”

  “他们很照顾我们,一直陪在我们身边,学生们也觉得像家人一样,找到了温暖。”香港代表团团长陈佩珊被北航志愿者的热情深深打动。

  这次“挑战杯”北航的志愿服务队分骨干机动组、综合协调组、对接服务组、安全保障组、开闭幕式组、评审答辩组、会务接待组、宣传组共8个组,1280名大学生做志愿服务。

  “我们10%的志愿者是参加过大型服务的,比如国庆、世园会等,他们有丰富的经验。我们进行了10次以上培训,服务期间及时反馈情况,每天开会总结问题,以便第二天更好地改进。”北航团委青工部负责人丁瑞云告诉记者。

  虽然每天都很辛苦,但志愿者们没有一丝一毫的抱怨。

  服务周到是我们的职责

  “信得过,靠得住!”本届挑战杯大赛后勤保障处党委书记雷晓锋用6六个字总结了他们的服务宗旨。

  “我们对有可能被咨询的100个问题该如何回答进行头脑风暴,细致到从第一句话要说什么、出现拥堵怎么处理、迎站随车志愿者如何快速办理入住等”。开赛前两周,后勤保障处已经开始筹备,临赛前一周陆续进行培训。

  赛事期间走访校园,记者发现,道路一如往日干净整洁。“我们比平时提前半小时清扫,赛事期间校园内人多,垃圾也多,必须随时清理才能保证干净卫生”。

  雷晓锋说:“全校师生都作了很大贡献,中午晚上延长就餐时间,让在校师生错峰就餐,在比赛场地和比赛入口都设立24小时餐厅。”

  确保安全是我们的使命

  “这次比赛安保总投入500余人。”本届大赛的安全保卫处副处长占帆告诉记者。

  300多所大学代表队进驻校园,学校作为开放性场所,人多、车多,场地分散,持续时间又较长,一系列难题摆在保卫处面前。

  “这是一个全国性的大型活动,必须是最高标准和最严要求。”占帆和他的团队在接到通知后立即做了分析研判,从布展、评审到开、闭幕式,针对不同的区域活动特点制定了安保方案。

  除了学校的安保团队,又新增招标确定了一家安保公司;其次,做好大型活动备案,由于活动人数高达5000人,北航聘请了专业风险评估机构做风险评估。

  “这次参赛学校、学生分布在不同的酒店,每天都会面临大量的学生集散,30余量大客车进出学校,还有一些自行驾车来学校的高校,所以我们在所有的校门、校内交通路口和评审场地都安排了交通秩序维护人员以及志愿者。”占帆和他的团队制定了详细的交通疏散预案,确保每次交通集散有序开展。

  由于学校停车资源有限,北航单独为此次比赛开辟6块场地作为应急停车区,确保从开赛到闭幕,满足每辆车的停车需求。

  学校成立应急指挥部,编制10余个应急预案;保卫处全体干部全天上勤,每一处都有具体负责的责任人;安保公司安排了240多个保安岗位,确保每一个小区域都有人管控。

  占帆告诉记者:“这次赛事还得到了北京市及北航所在地海淀区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他们都安排了专人每天驻校,就赛事期间的治安、交通、消防、安全生产等重要事项进行了专项保障。”

  科技创新是我们的担当

  “一声‘核验通过’,一秒钟时间,大家省了不少事。”这样方便、快捷、准确安全的安检方式让参赛选手和老师们耳目一新。

  记者了解到,本届“挑战杯”期间,从进入北航赛场大门的第一道关卡就设置了人脸识别,各个展厅的安检口、入场进出口、选手答辩处都首次使用人脸识别身份认证技术,通过后台大数据评估,可以清晰看到每一个出入人员的身份信息。

  “往年的比赛都使用胸卡,不可避免有造假现象,现在人脸识别数据都是可跟踪的。”北航信息化办公室主任李云春说。

  10年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挑战杯”,把传统的纸质报名方式改成线上报名,引起一众好评;10年后的今天,北航再度开了先河,让当下流行的人脸识别技术充分运用到比赛组织中,让选手快速融入科技的氛围。

  除此之外,北航信息化办公室还考虑到人数多造成信号叠加给参赛学生带来不便,将会场进行高密无线网络覆盖,并送给每个学生20G流量,确保每一位同学在竞赛区内畅通无阻地使用网络。

  “我们还做了网站安全测试,保证在比赛期间信息系统不能出安全事故,不能被黑客破坏。”北航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余敏诚恳地说,“北航整个校园为‘挑战杯’点亮,北航师生作为东道主,热情迎接八方来客。”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王璐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1月19日 07 版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