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全国大学生“奥林匹克”盛会,决赛日程先睹为快!

发稿时间:2019-11-06 21:27:03 来源: 共青团新闻联播 中国青年网

  以下文章来源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作者航小萱

  全国300多所高校

  近5000名师生即将云集北航

  只为一场当代大学生

  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

  11月7日-13日

  第十六届“挑战杯”

  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

  将在北航举办!

  根据第十五届“挑战杯”竞赛全国组委会决定,第十六届“挑战杯”竞赛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已于2019年6月上旬开始报送作品,11月7日 - 13日,第十六届“挑战杯”竞赛终审决赛将在北航举行。

  “挑战杯”竞赛被视作

  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的

  最高荣誉殿堂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国内著名大学、新闻媒体联合发起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

  自1989年首届竞赛举办以来,“挑战杯”竞赛始终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广大高校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

  接下来

  小萱为你独家揭秘

  本届“挑战杯”竞赛

  01

  口号

  挑战筑梦,科创报国

  02

  会徽

  将竞赛30周年与云和纸飞机的轨迹同构,寓意竞赛再出发、再创新辉煌,代表青年大学生群体在新时代奋发向上、勇于创新的理念。

  云:祥云简化标志,寓意青年大学生科技创新的新高度,与纸飞机飞行轨迹融合,寓意青年大学生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以红色色调为基础的,寓意朝阳,代表青年大学生的热情活泼和积极向上,契合国庆70周年的主色调。

  纸飞机:航空航天特色标志,寓意青年大学生的时代梦想和青春活力,也是北航2009年第十一届“挑战杯”竞赛标志的延续(当届竞赛标志为5架纸飞机)。以蓝色色调为基础,寓意未来,代表青年大学生的沉稳冷静和执着追求,契合航空航天主色调。

  03

  会歌

  《天空的追梦人》

  时光匆匆 走过春夏和秋冬

  初心和一腔热血在滚动

  蔚蓝苍穹 变换云雨和彩虹

  每一寸都牵动着少年的梦

  图书馆中 教室前后和左右

  每一刻都有拼搏的影踪

  深夜的灯 拂过校园的微风

  每个年轻的身影写下感动

  我仰望星空

  仰望无数航行者的梦

  身在人海中 心在云海中

  看见一个属于明天的笑容

  来吧 别再惧怕

  暴雨狂风

  积蓄着砥砺着呼唤着的梦

  心向天空 使命峥嵘

  冲破云雾 方见彩虹

  变幻莫测的激流中

  奔跑着追逐着怒放着的梦

  台上一分钟 台下十年功

  只为胸中那一抹红

  键盘声声 屏幕上 千横万纵

  自己的艰难困苦自己能懂

  一朝功成 回首望 每一秒钟

  诠释着新的梦想紧握手中

  我仰望星空

  仰望每个无怨无悔的梦

  纵困难千百种 失败又接踵

  义无反顾 面对挑战的飓风

  来吧 别再惧怕

  暴雨狂风

  积蓄着砥砺着呼唤着的梦

  心向天空 使命峥嵘

  冲破云雾 方见彩虹

  变幻莫测的激流中

  奔跑着追逐着怒放着的梦

  台上一分钟 台下十年功

  只为胸中那一抹红

  滚烫的热血在流动

  回响着鼓动着燃烧着的梦

  路有多长 担有多重

  战胜自己 才是英雄

  天生我材必有用

  自信的奋进的不服输的梦

  在欢呼声中攀上最高峰

  迎接挑战就是成功

  04

  终审决赛日程

  盛事将至

  千里逢迎,高朋满座

  北航师生将以饱满的热情

  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参赛师生

  温馨提示

  老师们、同学们:

  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科院、全国学联、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我校承办的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将于11月7日(星期四)至13日(星期三)在我校学院路校区举办。届时,将有全国300多所高校近5000名师生来到北航参加赛事。由于赛事规模大、参赛人员多,为提高办赛质量,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发出如下温馨提示:

  一、发扬主人翁精神,履行东道主责任,对校外来宾热心帮助、文明礼让,体现北航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二、赛事期间,家住校外的师生优先考虑公共交通出行。驾车来校的师生尽量将机动车停放至北区地库B3、B4层,或南区新主楼地库。

  三、赛事期间,学院路校区食堂每天中午11:30-12:30之间人流密集,较为拥挤,请广大师生谅解并合理错峰。所有食堂营业时间将延长30分钟。

  四、新主楼一层、二层教室和体育馆为竞赛场地,将采取必要的安保和限流措施,请广大师生提前做好路线规划。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以一流的办赛服务为八方来宾创造优质体验,共同创造一届温暖和谐、精彩难忘的“挑战杯”赛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19年11月1日

  全校上下 齐心协力

  这届“挑战杯”竞赛

  一定不负你的期待

  今天,我们正处于一个伟大的新时代,时代呼唤青年、塑造青年、成就青年,青年感知时代、融入时代、推动时代。“挑战杯”不仅是鼓励青年学生展示青春理想的筑梦之旅,也是引导青年学生将人生价值融入国家需要的坚定回应。

  “挑战杯”竞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激发青年大学生创新活力,坚定大学生报国理想信念,引领广大青年大学生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中国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创新力量!

  2019“挑战杯”

  北航,等你来!

  出品 | 航小萱 工作室

  素材来源 | 第十六届“挑战杯”竞赛组

责任编辑:金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