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第二课堂学不好就毕不了业!这个学校有硬指标

发稿时间:2019-10-29 12:0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主播君的话

  第二课堂成绩不达标,就不能毕业。在合肥工业大学,学校给学生们定了这样的“硬指标”。

  “进入大学,我们不仅要刻苦学习专业知识,还要在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体育竞技等一系列课外实践中锤炼自己,实现全面发展。”9月4日晚,结束了一天紧张的军训后,合肥工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2019级新生于天屹,在仔细阅读了学校第一期《第二课堂育人研究与实践》期刊后深有感触地说。

  当天,该校每一位新生都收到了这本详细介绍“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期刊。

  在合肥工业大学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学校领导为在第二课堂活动中表现优异的学生代表颁发第二课堂成绩单。

  “第二课堂成绩单”咋弄的?

  近年来,合肥工业大学以学生成长成才需求为导向,对学生参与的所有第二课堂经历和取得的成果进行客观记录、科学评价、星级认证。

  为推进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深度融合,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实践的内生动力,增强学生对知识的体验和感悟,今年起,合肥工业大学将第二课堂成绩列为“硬指标”。学校明确要求,自2019级新生起,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除需完成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第一课堂学分外,第二课堂所有必修模块和至少1个选修模块均达标方可毕业。

  该校对第二课堂活动进行了科学分类、有机整合和体系构建,将“第二课堂成绩单”分为“思政学习”“科技创新”“体育健身”3个必修模块和“创业活动”“公益服务”“社会实践”“文艺活动”“社团活动”“技能项目”6个选修模块。每个模块均细化了培养目标、项目内容和评价标准,所有成绩采用“五星”评价,1星为合格,最高成绩为5星。

  “第二课堂成绩单”有啥好处?

  据介绍,学生在校期间参加综合素质测评、评奖评优、推优入党、研究生推免等,第二课堂成绩单都将作为重要参考要素。在毕业求职时,社会用人单位还可通过“第二课堂成绩单”对其进行综合能力评价,更好地实现双向选择。

  同时,学校要求全校各学院和相关单位结合第二课堂育人目标指向,不断丰富项目供给、活动供给、内容供给,以满足学生第二课堂活动需求,深化育人成效。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梁樑:

  “作为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将引导学生在坚持学业为主的同时,把价值塑造、创新实践、技能拓展、素质养成与知识传授相结合,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小贴士

  “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是高校共青团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深度融入教育改革发展、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大局的一项举措。

  第二课堂作为第一课堂的有机补充、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推进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互动互补、互相促进,服务学校立德树人中心工作,为学生在校期间打造一份课业成绩之外的“第二课堂成绩单”,形成每位同学在校期间的“足迹”记录。

  第二课堂成绩单将包括学生在校期间参与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化艺术、体育活动、工作履历、技能特长、思想成长八方面的经历和成果。让第二课堂成绩单成为学校人才培养评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单位选人用人的重要参考依据。

  (1)“创新创业”模块。主要记载参与各级各类学术科技、创新创业竞赛和活动的经历及获得的相关荣誉,以及发表论文、出版专著、取得专利、创业实践等情况。

  (2)“社会实践”模块。主要记载参与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就业实习、岗位见习及其它实践活动的经历,参加与港澳台及国际交流访学的经历,以及获得的相关荣誉。

  (3)“志愿公益”模块。主要记载参与支教助残、社区服务、公益环保、赛会服务、海外服务等各类志愿公益活动的经历,以及获得的相关荣誉。

  (4)“文化艺术”模块。主要记载参与文化艺术训练、展演、人文素养等各级各类校园文化活动的经历,以及获得的相关荣誉。

  (5)“体育运动”模块。主要记载参与学校认定的体育比赛或活动,以及获得的相关荣誉。

  (6)“工作履历”模块。主要记载在校内党团学(含学生社团)组织的工作任职履历、在校外的社会工作履历,以及获得的相关荣誉。

  (7)“技能特长”模块。主要记载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培训的经历,以及获得的相关技能认定,以及获得的相关荣誉。

  (8)“思想成长”模块。主要记载学生入党、入团情况,学生参加党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团校培训经历,学生参加思想引领类活动经历,及获得的相关荣誉。

  — End —

  来源 | 中国青年报

  记者|王磊 通讯员|周慧 编辑|陈凤莉

责任编辑:陈凤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