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聚焦服务高质量发展 凝聚最广泛的青春力量投身新福建建设
第六届“创青春”福建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在龙岩圆满落幕

发稿时间:2019-09-28 09:42:52 来源: 福建日报 中国青年网

  第六届“创青春”福建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决赛9月24日至26日在龙岩市新罗区举行。本届大赛以“青春建功新时代 创业追梦新福建”为主题,经过角逐,共评出一等奖项目11个、二等奖项目11个、三等奖项目33个,以及特设奖10个。9月26日晚,颁奖仪式举行,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本届大赛聚焦区域协调发展、创新发展驱动、两岸融合发展、老区苏区脱贫、东西部扶贫协作五大重点,增设区域协同发展贡献奖、老区苏区发展贡献奖、两岸融合发展贡献奖、服务乡村振兴贡献奖、东西部协作贡献奖等10个特设奖项。

  各级各部门多次强调,全社会都 要重视和支持青年创新创业,为他们提供更有利的条件,搭建更广阔的舞台,让广大青年在创新创业中焕发出更加夺目的青春光彩。

  “创青春”大赛正是体现了为青年创新创业搭建更广阔的舞台。本届大赛突出服务大局,以青年创新创业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体现新时代新福建特色。许多入围项目聚焦增收、扶贫、生态等相关内容,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助力;二是服务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工作。在台湾青年创业组赛制设置上着重对推动两岸产业融合发展项目予以倾斜,并提高该组别奖金额度;三是服务老区苏区脱贫。在赛制设置上着重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推动老区苏区发展的相关项目给予重点倾斜,开设专区进行集中展示;四是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邀请宁夏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参赛,进一步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发展。

  团省委书记肖华鑫,龙岩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邓菊芳,龙岩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王龙,省委网信办副主任黄逸群,省委台港澳办副主任郑一贤,省工信厅副巡视员陈居雷,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陈成武,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智桢,省广播影视集团党组成员、副董事长刘宜民,团省委副书记、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副总裁李文捷,省商务厅电商处处长林本东,龙岩团市委书记罗露露、新罗区委副书记郑金国等活动主、承办单位领导和龙岩市领导出席颁奖仪式。肖华鑫和邓菊芳分别在仪式上作了讲话。仪式由团省委副书记陈训明主持。

  肖华鑫在讲话中表示,当前,福建正朝着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目标奋勇前进,这为广大青年成长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和舞台。他对青年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广大青年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创业理想;二是希望广大青年抢抓时代机遇,勇于创新创造;三是希望广大青年矢志艰苦奋斗,锤炼品德修为。

  邓菊芳在讲话中希望广大青年在闽西这片红土地上进一步汲取创新创业创造的精神力量,将创新成果转化、创新项目孵化的目光投向龙岩。她表示龙岩市各级党政部门将进一步为青年成长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为更多青年创客在闽西这片创业宝地上实现人生出彩搭建更大舞台。

  本届大赛设置工商组、农业农村组、互联网组和台湾青年创业组,奖金总额达221万元,单项奖金最高20万元。共有782个项目报名参赛。经过资格审核、材料初审、复赛、决赛和公示等环节,最终评出《茶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等一等奖项目11个,《致密复合硅钛白粉关键技术的研究及产业化》等二等奖项目11个,《高效长鲜袋》等三等奖项目33个,以及《博艾兴农——荒地变金山,艾草助增收》等特设奖项10个,共青团厦门市委、共青团漳州市委、共青团龙岩市委等单位优秀组织奖3个。

  宁夏青年创新创业项目《手工创业、驻村脱贫》获大赛农业农村创新组二等奖,并获东西部协作贡献奖,《格影AI医疗——肺部肿瘤计算机辅助诊断》获大赛互联网创新组三等奖,并获区域协同发展贡献奖。

  本届大赛由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委网信办、福建省委台港澳办、福建省工信厅、福建省人社厅、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龙岩市人民政府、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联合主办,共青团龙岩市委、新罗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近年来,福建共青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的工作部署,以“创青春”“创业之星”“福建青创板”等项目为载体,着力打造青年创业生态圈,不断完善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工作体系。“创青春”福建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自2014年启动以来,累计征集青年创业项目3220个,吸引9876名创业青年参与,621个优秀青年创业项目获奖,支持资金达1000多万元,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育人效益,受到广大青年的热烈欢迎。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