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苏惠:在拒绝中成长起来的舞者

发稿时间:2019-09-17 14:12:0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淡淡又拿奖了!在刚结束的中国街舞盛典上,她拿到了年度最佳女舞者奖。

  站在台上的淡淡,笑容自信又灿烂。她已经不记得自己因街舞拿过多少个奖了。《这!就是街舞》第一季全国12强唯一女选手、《中国嘻哈颁奖典礼》年度最受欢迎舞者、2008年韩国STREET JAM街舞挑战赛中国赛区总冠军……

  但是,谁能想到,这个获奖无数、被称为中国爵士舞女王的80后舞者,在多年之前,曾被很多人说“不适合跳舞”,也曾被很多舞蹈节目拒绝。

  淡淡的真名叫苏惠,她学跳舞,完全是因为自己喜欢。14岁时,苏惠走进了大连一家街舞俱乐部学跳舞。事实上,对于学舞的女孩子来说,这已属大龄了。

  不过,让老师惊讶的是,她学得特别快,原本几周才能教完的内容,她一节课就学会了。

  “可能是天分吧。”苏惠说。不过这种天分却并没有让她一帆风顺。

  那一年,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苏惠去了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学习,又因一个偶然的机会,她看到两个学姐在跳爵士舞,她的心一下就被触动了。

  “我觉得我会比她们跳得好。”那一刻,她的心全被这个酷帅的舞种拴住了。

  学舞的孩子没有太多安逸,苏惠也不例外。那个时候,在课余时间勤奋练习的她,常常因为跳的时间太久,把脚都磨破了好几次。

  “为啥?因为我喜欢光脚跳舞吧,跳的时间长了脚就会破。”在她看来,这不过是稀松平常的事。

  尽管她很努力,可是机会似乎不青睐她。“我是我们班里最胖的,很多演出都不要我。”她说。

  那个时候,一到周末,同学们都纷纷出去接演出,只有她接不到,屡屡碰壁。

  2002年,苏惠在央视《舞蹈世界》栏目做选手,因为胖,被导演临时叫停换人。当时她还听到了这样的声音:“这么胖还跳舞?”

  有一次,一名当红歌手为其新歌挑选伴舞,苏惠和几个伙伴一起去面试,经纪人挑人时只撵走两个,苏惠就是其中之一。

  被拒绝的经历太多,苏惠都习以为常了,“别人那种想法很正常,换作我是对方,我也会选择拒绝。身材不好,长得也不算好看,没优势呀。”

  不过,她也不灰心。“别人去演出,我就好好学习,好好琢磨老师是怎么讲课的。”正是在那段时间,她练就了后来教课的本领,如今她挺感谢那样的经历。

  被拒绝并不代表她的水平差,真正走近她,看过她跳舞的人,都会被她的才华折服。

  在后来几年里,当年曾经拒绝过苏惠的那名歌手的团队,又辗转找到她,请她做新歌MV的编舞老师。

  在上央视《舞蹈世界》栏目15年后,她靠自己的努力和专业水平坐到了评审席上。面对一个比当年的她还要胖许多的女选手,她分享了自己的经历,还专门组了一个《千金大小姐》的团,让胖女孩儿在爵士舞里找回自我。

  苏惠是个喜欢挑战的人,她不喜欢一直待在舒适区,总是想挑战自我,发掘自身在舞蹈上的更多可能性。

  她和团队一起开工作室,出国学习,用数月的时间打磨一堂精品课,然后做全国巡回授课……她让自己的舞蹈事业风生水起。

  如今,她又有了新的目标。“我想做自己的舞剧。”几个月后,她将踏上出国再学习的路,努力在明年实现她的舞剧梦。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陈凤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