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国企“青马”逛京津,学到什么好东西?

发稿时间:2019-09-08 11:30:02 来源: 共青团新闻联播 中国青年网

  主播君的话

  8月19日至27日,全国“青马工程”国企班学员分为三条线路,分别在京津地区、广东地区展开社会实践。看一下在京津地区,他们都学到了什么~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

  追根溯源,体验极致“工匠精神”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 成立于1957年,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发祥地,成功实施了以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北斗工程等国家重大工程的火箭发射任务,孕育了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三大精神”。学员们走进高凤林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直观地感受到“工匠精神”。

  高凤林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首都航天机械公司的一名特种熔融焊接工高级技师,获评“2018大国工匠年度人物”。他把基本功的练习贯穿到每一天,吃饭时拿筷子比划着焊接送丝的动作,喝水时端着缸子练稳定性,休息时举着铁块练耐力。

  铁道兵纪念馆

  倾听“野战军打到哪里,就把铁路修到哪里”的故事

  走进铁道兵纪念馆,一件件展品都在讲述着峥嵘岁月中“野战军打到哪里,就把铁路修到哪里”的故事。

  “登高英雄”杨连第、“硬骨头战士”张春玉等英雄名字在学员的心中回荡,铁道兵老战士孟兴石47年守护战友牺牲地的战友深情更是令学员们敬仰。全体学员被“听党指挥的大局观念,令行禁止的组织纪律,敢打必胜的顽强作风,以苦为荣的乐观态度,勇争一流的进取意识”精神深深感染。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动车段

  企业团团精准把握青年所思所想

  在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动车段,学员们了解到北京局团委联系青年的做法——将团干部联系青年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延伸团组织工作触角,精准把握青年所思所想;及时开展形势任务宣讲等活动,使广大青年通过多种渠道及时了解企业不同阶段面临的内部外形势和不同时期的目标任务,以中心任务为导向来树立宣传典型。

  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

  团团敢于亮身份,吸取合资企业管理经验

  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是中外合资企业,中外股份各半。在合资企业中开展党团活动有其独特性。

  一方面,团组织首先要敢于亮身份,在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在设定工作目标上要高一格,同时广泛邀请合作方参加团的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取得合作方的信赖;另一方面,团组织也在吸取合资企业自身的优秀管理经验,例如将“工务课卡拉酷力道场”的理念应用于共青团的工作中。

  一汽丰田有很多创新型小工作室,其中“卡拉酷力”(日语有创新之意)是专门做生产流程中的简单动力机械设备改良的,把任何一次多余的步行、弯腰动作都视作一种浪费,要通过滑轮、阻力等装置想办法精简掉。在每一个团支部也是如此,让换届、审批等流程一再精简,效率一再提高,并且形成标准化的操作文案,几十个团支部之间共享经验成果。

  中国商飞北研中心

  “梦幻工作室”培养青年人才

  在中国商飞北研中心的参观中,学员们走进了品牌项目“梦幻工作室”。“梦幻工作室”成立于2012年底,是中国商飞依托北研中心青年人自规划、自组织、自管理的科技创新团队,团队定位于围绕民机先进气动布局探索,缩比飞行验证和先进技术飞行演示验证等三大领域,同时为青少年提供实现飞机模型设计的资金技术等支持,培养大飞机行业青年人才。

  梦幻工作室负责人张弛毕业于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和克莱菲尔德大学飞行器设计专业,曾在英国参与BAEDemon(魔鬼)无人机的研发工作,却毅然投身于祖国的大飞机事业。回顾来到商飞的八年时光,他感慨商飞北研中心梦幻工作室之所以如此成功,离不开团组织的大力支持和切实帮助。数年来,中国商飞公司聚集了一大批像张驰一样心怀“航空梦”、“报国梦”的青年人才,团组织让他们真正感受到企业的关怀、团组织的关爱。张弛充满感激:“是商飞培养了我,给了我放手实践的广阔天地。”

  — End —

  来源 | 中国青年报

  实习生|张清霞 编辑|杨宝光 校审|陈凤莉

责任编辑:陈凤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