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联系300万街舞青年反对香港骚乱,他怎么做到的?

发稿时间:2019-09-03 19:09:08 来源: 共青团新闻联播 中国青年网

  主播君的话

  他是一名街舞青年,更是街舞行业的推动者,他就是中国舞蹈家协会(CHUC)街舞委员会秘书长夏锐。前一段时间,“守护香港 声援祖国”街舞快闪燃爆全国,街舞青年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爱国之情,夏锐就是这个活动的策划者之一。

  夏锐又干了一件大事。

  面对部分香港青年的暴乱,作为中国舞蹈家协会(CHUC)街舞委员会秘书长,他参与策划了由团中央和中国舞蹈家协会发起的、影响广泛的内地青年“守护香港 声援祖国”街舞快闪活动。

  当两万余名舞者随着《我的中国心》的旋律,在全国各地舞动起来时,夏锐被震撼了。

  夏锐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一分子,CHUC全国街舞联盟的舞者,用实际行动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守护香港,声援祖国’的行动中。

  8月20日

  团团,街舞青年

  “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一分子,CHUC全国街舞联盟的舞者,用实际行动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守护香港,声援祖国’的行动中。”夏锐在微信朋友圈里写下这样的话。

  这是最让他震撼的一次,却并不是第一次。在他十几年的街舞生涯中,街舞和CHUC街舞联盟,带给他的震撼太多了。

  2015年,在中国舞蹈家协会的支持下,夏锐在中国首创街舞的联盟机制,先后推动成立湖北、河北、广东等31个省级联盟。联盟遍布全国350多个主要城市,直接联系近300万名街舞青年。

  而在此之前,他已经为街舞奔走了14年。他希望:“让这种小众表演形式也能登上大雅之堂。”

  夏锐上大学时疯狂地迷恋街舞,但很多人觉得跳街舞“就是不务正业,跳街舞的人就是小混混”。即使他在校园里成立的街舞社团有1000多人、成为全校第一大社团,他和街舞也还是被很多人看不上。

  不管别人怎么看,他都一直坚持着。在学校里组织晚会,他可以从中国传媒大学一直走10多公里,挨家挨户去拉赞助,他除了跳舞、还要做策划、做导演、请嘉宾,甚至连卖票都管。被拒绝过多少次,只有他自己知道。

  工作后,顶着让人艳羡的央视导演的“正经”职业,他依然放不下街舞,“专挑跟舞蹈相关的节目做”。

  2007年,在夏锐的努力下,两年一届的CCTV电视舞蹈大赛开创了街舞的专场节目直播,街舞第一次登上了电视舞蹈艺术的最高殿堂。前期策划、后期协调,整个过程有多难,那滋味他至今还记得。

  2010年,世博会在上海举办,夏锐希望把街舞带到世博会上去,展示给全世界的人看。给世博局报送、找个人关系拉赞助、策划编排节目……当4个街舞专场在世博会现场惊艳亮相,他觉得梦想似乎就在眼前。他还要走下去。“我们要把街舞做好,要让这个行业发展起来,要让观众都能接受。”

  2015年对于夏锐来说,有特殊的意义。

  这一年,在中国舞协的支持下,他创立了中国街舞联盟,他希望全国的街舞爱好者都能走到一起。

  垦荒总是艰难的。

  并不是所有人都认同他的理念,大家也不知道街舞联盟是啥。

  当他到各省游说时,才发现这事有多难。“我还有自己的工作,不能为了街舞联盟的事影响自己的事。”“你又不给我发工资,我凭啥要干这个?”……这样的拒绝,夏锐经历了太多。

  即使再难,他也没有放弃。“一个地方一个地方跑,就是靠磨嘴皮子把这事给磨下来的。”他笑言。他算过,那几年他平均一年要跑六七十个城市。

  如今,街舞联盟的大旗几乎遍布全国每一个省份。

  在夏锐看来,全国街舞联盟的兴起让街舞在中国成为一个蓬勃发展的行业,而不再是街头表演,它使中国的街舞人有了组织,成为这个行业最权威的平台。他带着联盟,和众多跟他一样热爱街舞艺术的年轻人,在这个行业里折腾出不少动静。

  去年,由他编导的街舞《黄河》荣获中国舞蹈最具权威性的奖项“荷花奖”,这个充满着情感和力量的作品让很多观众眼前一亮。

  “原来《黄河》还可以这样演绎,一些人这样感叹。”夏锐说。

  这个前前后后排练了6个月、换过两次演员才精心打磨出的作品,最终赢得了观众和评委的认可。这是街舞首次出现在荷花奖的舞台,也是首次获得主流评审的认可。

  尽管见证了街舞的辉煌,但夏锐也并不回避这个行业的问题:“从业者的素质参差不齐,街舞本身还要提高自己的质量和水平,要有创新意识。”

  从去年开始,团中央社会联络部连续举办了两期新兴领域青年大学习暨全国街舞联盟骨干“青社学堂”专题培训班,夏锐和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名学员走进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接受了深刻的思想洗礼。

  “我们也要紧跟时代的脉搏,思想意识和文化传承的教育对街舞的发扬光大很重要。”夏锐说。

  在每一次学习之后,年轻的学员们都会用红色街舞展演的形式分享自己的学习成果。“他们每天下课之后都加班排练,教室里连镜子都没有,在粗糙的水泥地上,他们常常一练就到夜里两三点。”

  《盼君归》《保卫印章》《飞夺泸定桥》……学员们的表演震撼了夏锐。“真的没想到他们能这样呈现,当时把红军的后代们都看哭了。”他说。

  这样的震撼还有很多:当他参与策划的选秀节目《这!就是街舞》火爆网络时;当19个省级街舞联盟的青年舞者登上了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文艺晚会《我们的四十年》时;当他策划并组织千余名街舞青年,在全国32个城市开展“跃动我青春,筑梦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快闪活动时;当首届中国街舞盛典举办时……

  夏锐知道,街舞的春天来了,而他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打造中国街舞舞剧、规范街舞行业发展、在高校推动街舞学科化……

  他说,在这条路上,他不会止步。

  — End —

  来源 | 中国青年报

  记者 | 陈凤莉 编辑 | 陈凤莉 杨宝光

责任编辑:杜沂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