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吴艳超:“流放”在齐村

发稿时间:2019-09-03 18:45: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老父亲忧心地问:“你是读过大书的人,是犯错误、被‘流放’了吗?”……

  山东省枣庄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四班班长吴艳超接到任职齐村供电所所长的调令,让家人都跟着担忧。齐村供电所位于市中区西北的城乡接合部,40个员工中50岁以上的就有19个。19条高压线路,4.2万低压户、315个高压户,前任老所长三次辞职。31岁的硕士研究生如何和供电所擦出不一样的“火花”?吴艳超工作伊始就开始琢磨。

  “轰!”一声炸雷,像是来自供电所的质疑和考验。上任第一天,一条10千伏线路跳闸重合成功后,齐东公寓整个小区停电,给吴艳超来了个“下马威”。

  雨一直下,时间接近中午,小区各个楼道口和配电室门前站满了居民,大家都在焦急地询问。配电室里面不停地传来“嗞,嗞”的放电声。吴艳超来到小区时,供电所抢修人员对相关操作没有把握,只能眼巴巴地干着急。

  吴艳超第一个冲了进去,他利用专业技术排查了故障设备,并指挥抢修人员进行其他操作,安排相关人员准备抢修材料,和大家一起拆卸损坏的设备,整个过程仅用了一个多小时。

  “研究生就是懂技术,要搁以前,俺们得像搬救兵那样去请别人,没有个半天时间,根本不可能送上电。”

  “我工作30多年了,你是我见过的第一个亲自动手干活儿的所长,凭这一点我就佩服你。”供电所公认的最挑剔、对谁都不服气的朱庆珠,对着满身泥土和灰尘的吴艳超说。

  “汤庄村的客户反映电杆不合理,原因是2012年架在家门口的电线杆导致了他打光棍。”“欠费没有收回来,还被说成是骚扰,建立了投诉工单。”在新的岗位上,吴艳超要面对各种各样的工单和客户。

  为了更高效地处理供电所的大事小情,他干脆在供电所附近租了房子,举家搬迁到那里。

  与市中东湖新区一路之隔的王沟村是未改造的台区,村子内是10米线杆,裸导线。村民为多领拆迁款,夜间偷偷建房,站在新盖的二层窗口,一伸手就能摸到导线,不但安全隐患多,线损更是居高不下。

  “电杆、电线离房屋太近,要是打雷下雨,都不敢睡觉,最怕接到王沟村打来的电话!”一天中午,台区经理王士永找他反映情况,饭都没顾上吃,两人一起赶到村子里。现场一看,头皮都发麻了。

  “这些年,我们这帮子人一直与他们斗智斗勇,要是解决了,咱们所也真是扬眉吐气了!”一提到王沟村改造,一向闯劲十足的副所长李明涛就头痛,一些村民吃过政府征用土地的甜头,总是想趁机索要一些额外补偿。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下定了决心,全面推动改造工作。于是,施工改造的工作热火朝天地张罗起来。

  “你们都别走,谁是这儿的管事的?”果然,当天施工完毕,一户村民拦住施工车辆,要求赔偿他丢失的电瓶。

  “中午的时候你们的车停在路边,我的电动车过不去,我把车子停在你们车旁边,现在电瓶丢了,我怀疑是你们的人偷了,你得给我赔。”事实上,当时车辆并没把路挡死,电动车完全可以绕着过去。

  “我不管,你们要是不在这里施工,我就不会把车停这里,电瓶也就不会丢,反正你要是不给我赔钱,我就投诉。”嚷嚷声引来了看热闹的人。

  “我来做个见证人吧,看看你的车用的是什么样的电瓶,也好估算价钱。”村主任也闻讯赶来,径直走到他家院子里,却发现电瓶好好地在车上。事实面前,那人不依不饶地称这是刚刚在修理部换的新电瓶。

  “这电瓶是新的吗?你车都没电瓶了,你怎么骑去的?”众人面前,灰头土脸,只好作罢。

  2018年,吴艳超带领全所消除了电网基础薄弱问题,电工的包袱减轻了,设备状况好了、报修量少了、线损合格了,台区经理们尝到了甜头,工程施工进入了良性循环。

  “俺们干电工都几十年了,自打保供电以来,今年还是头一回在家过年。”2019年,齐村供电所实现了全体电工回家过年的愿望,还收到老百姓自发送来的多面锦旗。

  周金明管理1420户,到手的工资却和大家一样,许多时候因为各种考核,领到手的钱比管理800户台区的人少400元,工作情绪低落。一些和他情况一样的人不免“看着干,拖沓着办,背着散”。

  积极落实台区经理实行竞聘和星级评定制度,科学设置工作量系数、员工量系数,工作量系数直接与个人薪酬挂钩。这招儿一出,极大激励了员工工作积极性,每个人对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都格外上心。

  吴艳超有三个习惯:一是24小时开机,随时接听电话。从早上7点钟就开始电话处理各种小事,发热的手机一度成了“热线”;

  二是所有工作必须有始有终。为了避免忘事、漏事,他把安排的每项工作都记在笔记本上,完成就划勾,否则就要持续跟踪工作进度;

  三是有求必应。客户、台区经理反馈给他的问题,他认真记录,能立即解决的都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都尽快上报,并及时反馈处理进度和结果。

  “累,咱的心在这儿,汗水也洒在这儿,所幸咱的洪荒之力没有全部掉在地上。”现在的齐村供电所就像个加强排,在吴艳超的带领下,挺起腰杆急速奔跑在全能型供电所的行军路上。

  通讯员 娄倩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杜沂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