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抓住祖国发展机遇 书写精彩奋斗人生”

发稿时间:2019-09-01 10:17:00 来源: 羊城晚报 中国青年网

  香港学生代表王旭东发言

  文/羊城晚报记者 沈婷婷图/羊城晚报记者 王磊

  “现在是国家发展非常关键的时刻,我相信在这样的时代机遇下,只要我们有梦想,梦想必定能够实现。”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融合步伐的加快,未来大湾区的机遇将更多,无论是香港青年还是深圳青年,都可以各展所长。”

  “深圳为香港青年创造了很好的发展平台,帮助很多优秀及有抱负的香港青年实现了梦想。”……

  8月30日上午,由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深圳市青年联合会主办的香港在深学习就业创业青年座谈会,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100名在深学习就业创业的香港青年与会。陈升、曾义、张彦南、何耀威、梁炜茵、林朝晖、郭玮强和王旭东8名香港青年在会上畅谈在深圳学习、就业、创业的心得体会,呼吁香港青年来深圳“走走”“创创”,共享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第一位发言的香港青年陈升说:“我现在在深圳的前海工作,对我而言这里是一面明镜,一面向北、一面向南。向北看,我看清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国家对香港的特殊照顾;向南看,我对香港的‘一国两制’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而我也会积极向香港的青年讲述在前海创业的成功模式。”

  出席座谈会的全国青联副主席傅振邦说,新时代的香港青年应该在香港、国家乃至世界坐标中,在历史、现实、未来的刻度上,把握好未来方向,继续创新创业创造,为推动香港繁荣、祖国富强和民族振兴做出应有贡献。同时,他希望香港青年增进思想共识,做“一国两制”的践行者;抓住宝贵机遇,做推动祖国发展的引领者;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深港交流的推动者。“希望香港青年抓住祖国大发展的机遇,继续书写更加精彩、成功的奋斗故事。”傅振邦说。

  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焱侠介绍,近年来,前海大力支持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着力打造集创意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信息链、人才链等“六链合一”的全链条创新创业生态圈,取得了一系列扎实的成效。截至今年6月底,深圳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累计孵化创业团队388家,其中香港团队173家。

  未来,前海将通过加快拓宽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物理空间、大力支持港澳青年在科技领域创新创业、加快建设前海创新特别合作区、加快构建对接香港的法治环境、加强营造港式工作生活环境、加快推进深港交通设施互联互通等方式,为港人在深圳创业就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和支持。

  出席座谈会的深圳市委副书记郑轲说,深圳将坚定不移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以最大的诚意欢迎香港青年来深干事创业,为香港青年在深学习就业创业创造更好条件、营造更好环境。“只要你们有所需,深圳一定尽所能。”郑轲说。

  陈升

  从创业“先行者”到“引路人”

  今年34岁、祖籍广东汕头的陈升,2015年获香港青年协会推荐入驻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成立学学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目前担任(香港)青年专业联盟秘书长及资讯科技界副会长、前海深港青年事务专业咨询委员会委员、第六届深圳科学技术协会代表。

  陈升毕业于英国伦敦中央圣马丁学院。因为工作关系,他很早就往来于香港和内地之间,对深圳、对前海并不陌生。

  “我是香港人,但因为在深圳前海创新创业的经历而获得‘十大深圳好青年”的荣誉,一来自己觉得很开心获得了认可,二来也让我更加体验到深圳这座年轻城市的开放、包容与活力,真的印证了那句大家都很熟悉的话——‘来了就是深圳人’”。

  陈升说,深圳人才公园有一座雕塑,上面写着“深爱人才、圳在等你”的这句话让他印象深刻,也感到热血沸腾。入驻前海后,陈升团队成立了前海学学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解决物流配送的“最后一公里”以及进口零食电商平台。努力的方向是RUSSELL跨境电商垂直搜索系统,致力于让RUSSELL系统达到和保持国际领先水平。项目在运营后6个月,就实现直连国际212个大型供应商,完成跨境交易8124单,间接孵化跨境电商企业140多家,实现单月最高交易总额超过3450万美元。创业不到一年,团队即获首轮融资5000万元人民币。

  2015年,陈升带领团队入驻前海,成为第一批在前海创业的香港团队。在成功尝到“头啖汤”后,陈升不忘“后来者”,去年协助组建(香港)青年专业联盟前海众创空间,任运营总监,为香港青年到前海创新创业提供导航服务,成为香港团队入驻前海创新创业的“引路人”,首期即有26个香港团队入驻。从创业“先行者”到“引路人”,陈升说:“现在,只要有香港的团队想来内地创新创业,我就会以亲身经历告诉他们,前海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陈升说,他会带着真心,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和同伴继续出发,并将以实际行动为来内地创业的香港伙伴、为深圳的社会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展现香港青年积极向上的风采、深港交流做出积极贡献。“我们也定当齐心协力、尽己所能,为国家利益护航,为民族福祉奔忙,为和平正义担当。”

  郭玮强

  深港合作打造最新科技产品

  目前是随身宝科技联合创始人的郭玮强,是在深圳创业的香港“90后”。

  “我们当时两个创始人,两手空空从香港来到深圳,到现在公司已经有16个小伙伴。有一些人问我们为什么选择来到深圳,原因是随身宝是做智能箱包的硬件团队,而深圳拥有非常完善的产业和科技配套,我们把香港的科研成果拿到内地,通过整合大湾区产业资源,再利用深圳科技配套,把概念变成实体产品,同时也通过香港这个国际的平台把我们在这里做好的产品推出世界,做到真正的‘深港合作’”。

  郭玮强说,在深圳和前海管理局的支持下,团队享受到企业和个税优惠、核心成员保障房等一系列的政策支持,“除了我,其他的港资企业也一样能享受到。深圳和前海,为港人提供一个非常良好创业条件。”

  “现在我们已经拥有多个知名品牌的客户,去年在全球最大众筹平台,卖得最好的智能行李箱,就是随身宝科技开发和生产的。同时,随身宝现在拥有12项专利,去年已经完成了第二次融资,估值超过一亿人民币,而实现这些也只用了两年多时间。”

  郭玮强表示,身为从香港过来深圳发展的科创企业家,能够参与以及看到深圳发展的过程,感到非常幸运。他表示,随身宝科技会继续与深圳同行,努力参与深港创新科技建设,促进人员、技术和民生之间交流合作。

  “现在是国家发展非常关键的时刻,我相信在这个环境下,只要我们有梦想,必定能够实现。”

  曾义

  真切感受到“来了就是深圳人”

  曾义是土生土长的香港“90后”,本科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硕士毕业于香港大学。2015年,曾义在深圳创立708090创客汇,旨在为内地及香港创业青年提供优质创业服务。

  曾义说,今年春节参加了“深圳是我家”的活动,当晚同场和市领导一起包饺子,让他真切感受到了“来了就是深圳人”这句话。

  来深圳创业,是因为曾义对深圳的营商环境印象深刻,“深圳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一点都不排外的创业环境,能够让有志青年来到这里实现自己的梦想……目前深圳有非常好的宜居宜业环境,对于港澳青年来说是极大的利好,可以借助发展的红利完成创业梦,希望自己也能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贡献力量。”

  曾义说,刚开始由于对深圳创业政策了解得不够全面,也走了弯路。708090创客汇成立后的第六个月,曾义已经将前期投入的资金全部用完,但创客汇还没能实现收支平衡,他只能透支维持运营,“在创业初期,广告及推广费用是非常高昂的,幸好后来我们通过与政府合作,解决了推广成本的问题”。

  曾义说,外国人都惊呼祖国成就了人类现代史上最大的“经济奇迹”,而深圳就是活生生的、最典型的例子。

  曾义认为,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地图上,每个创业者都只是置身其中的一个小点,但星星之火足可燎原。“今后,708090创客汇将紧紧围绕大湾区建设规划,继续致力于服务两地青年创新创业,为两地的青年交流搭建沟通的平台,同时发挥自身优势,带动更多的香港青年来内地创业发展,帮助内地优秀的企业到香港上市,做大做强,为大湾区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微薄之力。”

责任编辑: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