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今天,我向您敬礼!

发稿时间:2019-08-31 19:06: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华民族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源远流长。回溯历史,春秋时期有孔子的三千弟子为报师恩四处奔波,传播先师的仁政思想;南宋有岳飞为师傅披麻戴孝,一生牢记师傅的教诲精忠报国。唐代大文学家韩愈曾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而军校教员既是春风化雨的教坛耕耘者,亦是练兵场上挥斥方遒的指挥官。正如西汉刘向说:“将者,士之心也。”两年前,我辞别亲人、远离北京舒适的生活,来到西南山城重庆开启了我的军旅生涯。时光转瞬即逝,我已经脱去稚气,经历了“四大关”——体能关、队列关、内务关、专业关的考验,从一名略显娇骄二气的地方青年淬炼成皮肤黝黑、挺拔健壮的“老兵”。十分幸运,我在军旅之路的起点就遇见好领导、好老师。他们让我懂得为人、治学的道理,为我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坚定的理想追求。“名师之恩,诚为过于天地,重于父母多矣。”值此教师节来临之际,回想起他们高尚的师德与严谨的师风,我的心里充满了感慨、感动与感激!

  立德树人、为人师表,老师们以身作则,用高尚师德为我们塑造过硬的品质和坚定的人生理想。来到陆军军医大学,我的第一位领导是新训时期的教导员。新训三个月,因为队列不标准,体能跟不上,被子叠不好,被上级批评,被战友笑话,内心受到很大打击。仍记得开学不久的第一次五公里考核,高悬头顶的似火骄阳肆意炙烤着训练场,发令枪清脆的一响像一记猛烈的鞭笞敲打在我的心里。一圈,一圈,又一圈……看见战友们跨着矫健的步子不断从身旁倏地跃过,我只觉双腿似灌了铅般越来越重,眼前也晕眩起来。不出所料,这次长跑最终没能合格。身为家中独子,父母的掌中之宝,同学和老师眼中的“学霸”,一时接受不了这样的落差,感觉眼前的一切都是灰暗的。我甚至开始怀疑自己最初的选择,对未来感到担心和迷茫。

  “昊洋,晚上咱俩到操场散散步呗。”教导员走近,拍了拍我的肩膀。我大口喘着粗气,心跳扑通扑通,脸也害臊得通红。那晚我如约而至,教导员敏锐地看出了我思想上的波动。“觉得参军很苦吧!”他笑道,“其实没什么,我也曾像你一样痛苦过。要记住,艰难困苦才是砥砺青春的‘磨刀石’。”他向我述说了他自己一段特殊的经历,至今我还清晰地记得那次谈话。他的父亲也是一名军人,在他上大学时因公殉职。意外痛失亲人,使原本幸福美好的一家人遭受到晴天霹雳般的沉重打击。当时,他还是地方大学体育专业的大学生。丧父之痛使他一度意志消沉,对未来失去希望。在亲人和父亲战友们的帮助与开导下,他慢慢走出人生低谷,毅然选择接过父亲手中的枪杆子,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军事教员。听罢我愕然,只记得皎洁的月光下教导员的影子被拖得好长,那身躯显得如此高大和伟岸,那宽阔的臂膀足以扛起一切艰难困苦,一切责任使命。面对人生的重大打击,教导员没有选择躺在父辈的功劳簿上浑浑噩噩无所作为,而是选择了一条更为艰苦的路,由普通的地方大学生蜕变为军校教员。他把对父亲的敬爱和怀念之情升华为对党和国家的责任、对军队的忠诚、对学员的良师之严和手足之爱。

  教导员努力拼搏、自强不息、迎难而上的品质令我肃然起敬,如同春夜细雨滋润唤醒了我心中的黄土地,军营梦的种子萌发出绿茵茵的新芽。在教导员言传身教的耳濡目染下,我懂得了,选择在逆境中前行最能检验一个人的意志和追求。抛下杂念,我积极投入到集体生活中,刻苦训练、严于律己,最终军事体能考核和队列考核都达到优秀,并被选为国庆阅兵新生方阵的排头兵,完成了从一个地方高中学生向一名合格的军校学员转变。

  师风严谨、学术精进,老师们率先垂范,用一丝不苟的师风和对苦心孤诣的学术成就勉励和锻造了我们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在体能训练上,技术5级的教授亲力亲为,为我们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指导技术动作。老师是自己领域内造诣颇深的大师,却用一丝不苟的专业精神对待一群普普通通的军校本科学员,在我们正准备为学术、为人生系上第一颗纽扣时就能得到如此高水平的指导,何其幸运!由于大学和高中的学习方法、知识体系存在巨大的差异,大一期间我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不适应。巨大体力消耗的训练之余,还要面对专业课上一节课数十页的幻灯片和课下需要大量时间阅读巩固的材料和练习题。我时常感到力不从心、茫然无所适从,仿佛始终无法找到学习的重点,无法叩开专业领域的那扇开窍之门。数次的迟疑和犹豫后,我决心向医学专业课Z老师寻求帮助。那是一个静谧的夏日,午后潮湿闷热的空气令人倦怠,连蝉声似乎都停歇了。来到办公楼,我蹑手蹑脚地走到Z老师办公室的门口。看着门上挂着的名签,想到老师平日对我们严格的要求,刚欲敲门的手又收了回来——万一老师知道这么基础的知识我都不会,一定会笑话我吧!万一被批评上课不听讲怎么办?一番思想挣扎,我最终豁出一试,轻轻地敲了敲老师的门。“请进!”门内传来熟悉的Z老师的声音。

  老师正伏案备课,看见她坚毅有神的目光,我又不自禁地心虚起来,生怕随之而来的是批评和嘲笑。“昊洋,快请坐!”老师亲切地招呼着我,执教数百人的她竟然清晰地记着我的名字。我悬着的心渐渐放下,向老师倾诉了我的困惑。出乎意料的是,老师十分亲切地宽慰我道:“专业学习不适应不可怕,万事开头难!”她娓娓道来,向我介绍了大学的学习特点和方法。临走之前,老师还叮嘱我有问题尽管来办公室答疑。Z老师是专业领域内受人敬仰的高级教授,面对一名刚踏入学术门槛而羽翼未丰的后辈,她竟是这样富有耐心和爱心地加以引导!这两年来,但凡我遇到学术上的问题,Z老师总是细致地为我解疑释惑,授之以渔,引领我叩开专业领域的圣殿之门。

  老师的眼神是无言的信任和鼓励,让我们鼓起勇气心生期待;是熊熊的火焰,让我们感到温暖和巨大的动力。老师是一把标尺,标注着为人处世所恪守的准则;老师是一盏明灯,照亮着前行路上的每一抹黑暗;老师是一位舵手,引领我们在广袤的学术海洋里航行。老师燃烧着自己对国家和民族的炽热感情,为这个伟大时代立德立言,引领思想。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你们鞠躬尽瘁、孜孜以求地追寻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吾辈定将不负师恩,化困难为动力,淬炼钢铁般的意志,让自己的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我心中憧憬着,若干年后的又一个教师节,我手捧鲜花,满怀敬意和感激,郑重地举手敬礼,“老师,谢谢!您们的满园桃李已芬芳!”

责任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