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湖北荆门:团干述职激发基层团组织新活力

发稿时间:2019-08-31 19:00:14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不久前,在2019年湖北荆门共青团年中述职评议会上,5个县(市、区)团委的书记和往常一样,走上讲台,对半年来的工作进行展示总结。

  台上,书记们亮成绩、讲困惑,娓娓道来;台下,由团干以及各行各业青年代表组成的评委,对他们一一打分。

  2016年年底,团荆门市委启动团干部述职工作。首批由县(市、区)团委负责人向团市委述职,每半年开展一次。2017年,述职工作在全市实现了乡镇、县(市、区)、市直团组织、学校团队组织全覆盖;2018年,扩展到了社区团组织全覆盖。

  3年3个阶段。“从最初的亮短出丑、倒逼基层团组织动起来、干起来;到团干们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再到实力较劲、你追我赶,基层团组织整体越来越活跃。”团荆门市委书记张龙说,全市共青团工作从谋划布局、指导实施到成效考核,有效形成了闭环。

  指挥棒带来方向感

  2016年年底,荆门团市委班子成员与各县(市、区)的团委书记交流发现,同样的工作年初布置下去,年末,不同区域完成效果相差较大。问题不是出现在态度上,而是方法上。一些县(市、区)团委书记也提出,能否建立一种交流培训机制,大家可以取长补短、共同前进。

  经过研讨,当年年底,团荆门市委决定,在全市探索开展团干述职工作,让大家把亮点摆出来,把难点、困惑讲出来。试点首先在县(市、区)团委书记中展开。除传统的上交总结材料外,还必须结合PPT口头公开述职。上级团委班子成员、部室负责人、下级团委主要负责人、一线青年参与打分。

  “第一次还真有点紧张,站在台上你得有‘料’可讲。”为梳理好当年的工作难点亮点,团钟祥市委书记陈巍提前几天准备,仅PPT就改了好几遍;述职规定每人讲10分钟,他为此专门在家“彩排”。

  述职会上设置了提问环节。有的团委书记某方面工作成绩特别突出,具体怎么做到的?有的团委书记部分工作存在短板,在哪儿出现“卡壳”?评委随时提问,台上台下现场交流。

  这次述职大会后,团荆门市委发现,对共青团工作,基层团组织都能把准大方向,但在实施过程中,如何进一步落实、落细,有待具体指导。

  于是,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团荆门市委设计出了“团团工作四张图”。年初,印发工作要点,画好全年蓝图,让基层团组织明白该干什么。随后,出台项目册,给出重点项目规划图。印发指导大纲,给出施工图,指导规范、高效实施。年中、年底,印发述职提纲,给出验收图。

  平时按图作业,结合述职会上上级团组织的直接点评、以及与同级团组织的切磋交流,几名县(市、区)团委书记发现,工作开展起来更有章法了。述职工作逐渐向市直单位、学校、街道(乡镇)、社区(村)等团组织铺开。2018年,县(市、区)团委述职对象也扩大至“专、挂、兼”班子成员。

  述职带来的“指挥棒”效应,基层团干体会同样明显。

  象山中学团委书记庞小丹坦陈,以前,学校共青团工作局限在发展团员、收团费等基本项上。参加述职后,从纪念革命先烈清明扫墓活动,到五四主题团日、集中入团仪式,再到日常志愿服务,参考上级团委指导,“工作越做越规范”。

  比学赶超助推紧迫感

  上台述职,第一次时“有点紧张”,是团干们的共同感受。

  团东宝区委书记何顺2017年接手共青团工作,当年年底首次述职时,由于尚没找准工作主攻方向,他只得把工作简要罗列了一下,“拿出来有点出丑的感觉”,结果,其述职排名末位。

  看到其他团干述职亮点纷呈,何顺仔细分析发现,当时东宝区团组织面临的一大问题是,群团改革推进起来困难重重。经过调研并与上级团组织交流后,他决定,狠抓基层团组织建设。

  2018年年初,在何顺推动下,东宝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乡镇、区直单位团组织换届工作。乡镇团委书记由党政班子成员兼任,配一名专职副书记、一名兼职副书记;村团委书记由具有党员身份的村级班子成员担任,支部成员由创业青年、后备干部担任。

  “一方面,基层团组织确保了干事有人;另一方面,党建带团建作用得以进一步发挥。”再加上“四张图”的指导,东宝区共青团工作推进越走越稳,2018年年末述职,排名上升了1位。

  “述职大会上亮成绩,让同级团干在相互对比中,有了紧迫感。”一些团干坦言,紧迫感还来自述职考核结果与表彰名额挂钩,并报送同级党政分管领导。这也正向激励了大家进一步把工作落实、创优。

  东宝区仙居乡团委副书记王锐发现,开展述职以来,基层团组织对工作响应程度更高了。

  今年五四青年节,仙居乡举办了演讲比赛。不同于过去,通知刚下发,辖区28个村(社区)、乡直单位、学校团组织纷纷报名,“选手平均年龄27岁,活跃度、专业性超乎以往”。

  王锐分析,全区团组织换届后,基层团组织有了新鲜血液,述职让大家对共青团工作有了更清晰、深刻的认识,而且,因为述职时谁也不想落后,功夫便下在了平时。

  大量引入一线青年对述职打分,也让团干们更加意识到,要让青年认可,工作就得换位思考:当代青年有朝气有创造力也很有个性,如果参加团委某个活动,能收获什么?

  一些团干开动脑筋:相亲交友活动能否与帐篷节、贫困儿童爱心资助结合?青年讲师团成员在全市海选产生;社区团建如何开展,请来在校大学生支招……

  2018年12月,团荆门市委开展县(市、区)团委工作述职,投票环节,上级团组织班子成员设置9票,部室负责人和下级团组织主要负责人11票,一线青年票数达100票,占绝对多数。

  “述职只是途径。”张龙说,经历了几次,团干们就会发现,只有真抓真干,才有真实的图片和数据;只有多干巧干,才有出彩的案例和经验,“用事实说话、拿实力比拼,也唯有此,才能抓住评委们的心”。

  真抓实干赢取获得感

  述职,也进一步拓宽了团干们向上级团组织、同级党委政府争取资源支持的路径。

  2016年年末述职大会上,多个县(市、区)团委书记反映,“希望家园”暑期班很受欢迎,但志愿者人数不够。

  针对这一痛点,团荆门市委对接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6所高校团委,2017年、2018年、2019年分别招募大学生志愿者670人、1015人、815人,“希望家园”暑期班得以进一步办实。

  述职让企业团干也感受到了变化。

  国网荆门供电公司团委书记徐腾一度很困惑:对志愿者如何更科学地管理?述职大会后,团市委工作人员手把手指导规范使用“志愿汇”系统,公司108名志愿者纳入管理。团市委还帮助该公司对接市义工联、志愿者协会,“有了专业辅导,志愿服务越做越顺畅”。

  “团的事业在述职中落地落实了,青年干部在述职中成长成才。”这是钟祥市石牌镇90后团委书记谢赟最大的感受。

  谢赟发现,基层经验不够、对工作认识不够深入,是许多年轻团干的短板。述职,从平时注意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到做PPT时激发自己不断思考、总结,再到上台演说、同台竞技,“是提升综合能力绝佳的练兵场”。如今,谢赟已从一名普通干部成长为镇党委班子成员。

  “台上亮成绩,满满成就感。台下补短板,收获进步感。”刚刚过去的这次全市年中述职大会,何顺再也不紧张了:今年,团东宝区委在探索功能型少工委建设等方面已走在全市前列,“年末排名有信心再升1位”。

  来自团湖北省委基层组织建设部的最新消息显示,在以往市(州)团委、县(市、区)团委向上级团委述职的基础上,今年,该省1332个乡镇(街道)团组织实现向上级团委进行年度工作述职,4266名普通团员青年代表参与打分,“对述职中发现的经验做法,总结推广;对薄弱环节与普遍性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对青年满意度不佳的活动与工作,认真反思、提高”。

  刘星光 张巧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朱娟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