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走进红色沂蒙,启程筑梦之旅
——北京邮电大学"探寻沂蒙精神,筑梦伟大时代"社会实践纪实

发稿时间:2019-08-26 10: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26日电(记者 刘喆)714日至19日,北京邮电大学“探寻沂蒙精神,筑梦伟大时代”社会实践团,在经济管理学院老师王阳的带领下参访沂蒙革命老区,开启红色筑梦之旅。 

  礼赞红色,追寻精神之光 

  在实践过程中,实践团在前期理论学习和调研成果的基础上,紧密围绕一颗实践初心,积极开辟两条宣传路径,重点把握三层实践意义,深入探究四县文化资源,创新开展五种活动方式,着力凸显六大核心要素,引领广大“邮子”在切实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努力探索实践育人的新模式、新途径、新方法,以赤诚初心学习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城市文明与乡村文化交流互动,促进沂蒙精神与时代精神交相辉映。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躬身实践,砥砺爱国之行 

  临沂大学访名师,沂蒙精神入人心。715日下午,实践团社会实践活动在临沂市兰山区正式拉开帷幕。在王阳的带领下,实践团与临沂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成功开展了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文化研讨交流会。会上,临沂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红坤对实践团一行的参访表示热烈欢迎。随后魏本权院长、张学强教授从沂蒙精神的历史渊源、沂蒙红色文化的开发利用等方面作了深入阐释,让实践团对沂蒙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此次交流,帮助大家更好把握了沂蒙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内涵,为下一步的实地调研提供了方向指引和理论铺垫,有效促进实践调研深入开展。 

     峥嵘岁月忆先辈,非遗文化藏乾坤。716日上午,实践团走进沂蒙革命纪念馆,一同回顾了发生在沂蒙大地上的英雄事迹。在革命烈士纪念塔前,实践团成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当天下午,实践团赴费县沂蒙大姐灵活就业基地,走近沂蒙民俗手绣工艺品源头,探索其深远的文化内涵和蓬勃的发展现状。实践团与结业基地代表就如何进一步提高手绣知名度和美誉度、助力非遗文化的传承、带动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等内容做了深入的交流探讨。离开就业基地,实践团一行又赶往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广场。通过参观学习,成员们对艰苦卓绝的战争岁月中沂蒙军民患难与共、水乳交融的深厚感情有了更加真切的体会,也更加坚定了继承和弘扬抗大精神的意志决心。 

  乡村振兴刘家寨,彪炳青史孟良崮。717日上午,实践团一行参访了费县薛庄镇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刘家寨。村支部书记刘修德向实践团成员们详细介绍了刘家寨的民风民俗和文化底蕴。实践团成员们感悟到刘家寨村民敢为人先的创业激情和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同时也深深感受到了刘修德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坚守初心的使命担当。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手段,针对当地教育现状存在的一些问题,双方达成初步意向,北京邮电大学师生利用优势教育资源在当地学校开展专项线上支教活动。下午实践团乘车前往位于蒙阴县的孟良崮战役纪念馆,重温孟良崮战役的峥嵘历史,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壮举和感人事迹。 

  南村社区致富路,影视基地红旅情。718日上午,实践团来到沂南县常山庄沂蒙红色影视基地,观摩了爱国主义教育区、影视拍摄区和古村民俗体验区,并和影视基地总经理进行了交流访谈。当天下午,实践团前往沂南县界湖街道南村社区,通过走社区、看现场、听讲解、访群众等多种形式,实践团成员直观地感受到民主管理的改革成效。在与南村社区办公室主任的座谈交流中,双方就下一步共建合作达成初步意向,开放学校资源为社区网格化管理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同时利用社区资源深化实施素质教育和人才培养,促进双方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畅谈感悟,奋发青春之志 

  四天的实践行程虽然短暂,但沂蒙精神已然深藏在每个人的心中。通过实景、实情、实物的学习,实践团成员们普遍锤炼了党性修养,强化了责任担当,增强了在新时代建功立业的动力和信心。 

  团队成员张家铭说:“临沂在我心中不再是地图上普普通通的一个名称,而是一个红色文化与历史文化相互交融、古典与革命相交错的历史集合体。” 

  “行程特别紧,每天马不停蹄,但是我的收获还是很大的。我深切感受到了沂蒙人民爱党拥军、吃苦耐劳、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精神。最让我佩服是这种精神不光有积淀还有传承,这也是我们值得去学习地方。”团队成员麦合木提·麦麦提如是说。 

  团队指导老师王阳认为:“实践育人是青年进行人格塑造,内化价值观念的不可代替的路径,也是当前高校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教学方法的有效选择。希望广大青年学子自觉‘站在新时代最前线’,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真学真信中砥砺报国之志,在奋斗中书写更加辉煌灿烂的时代华章,为实现中国梦汇聚磅礴的青春力量。”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实践团以“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殷切嘱托为遵循,扎实深入基层生活,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实践团一致认为,此次社会实践是一次理想与信仰的远航、身体与灵魂的进修、意志与素养的锤炼、文化与精神的传承。实践团将会把此次实践收获转化为学习生活、个人成长、价值体现的强大动力,在实践中不断学知识、传精神、增本领、长才干,敢于做先锋,实字当头、以干为先,把青春梦想融入伟大中国梦,用青春年华铸就青春力量,让青春价值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闪闪发光。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