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安徽亳州:完善政策扶持体系 助力青年创新创业

发稿时间:2019-08-18 10: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8日电(记者 王冬伟)近年来,团亳州市委针对青年创业中遇到的政策性瓶颈和普遍性困难,整合推动各类资源、平台、要素向创业集聚,打通信息壁垒、破除机制障碍、激发主体活力,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多维度、全方位扶持创业青年。一是突出典型引路。举办“亳州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通过集中展示、项目PK、择优选拔的方式,发现优秀创业项目。举办“创业之星”“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评选,挖掘优秀创业青年。获奖项目和青年享受优惠创业政策和创业孵化服务。二是加大资金供给。充分利用创业资金补贴、创新创业人才补贴、知识产权分析评议补助、创业担保贷款、青年创业贷款财政贴息等政策,加大青年创业资金扶持。2019年申请皖北地区青年创业贷款财政贴息资金110万元,居全省前三。申请省市共建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项目资金26.5万元。申请“亳州市创业扶持专项资金”30万元。三是强化制度保障。推动出台《亳州市贯彻落实<安徽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实施办法>》。联合市委组织部实施青年创客圆梦计划。编印《亳州市青年创业手册》3000册,整合市人社局、市商务局、市科技局、团市委等单位创业政策70项。四是注重荣誉激励。在“青”字号品牌创建活动、“两红两优”评选、“五四、十杰”表彰、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活动等各类评先创优活动中,资源向创业主体、创业青年倾斜。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
  低成本、强聚合打造创业高地。一是搭建创业平台。以科技创新、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现代农业、中药白酒、文化创意等为主要培育方向,建设亳州市青年创业空间。通过“基础服务+创业辅导+孵化加速”的服务模式,为创业青年提供低成本、全要素、开放式的创业孵化空间。园区先后获省级“众创空间”、“安徽青年创业园先进单位”、“安徽省电子商务示范园区”等称号,2019年实现产值6亿元。二是集聚优秀青年。借助“亳州青年创客空间”的磁场效应,发现、接触、聚集、扶持一批优秀的创业人才和团队。孵化创业项目285个,创业青年618人,获财政补贴917万元,风投2240万元。三是培育特色电商。参与布局建设市区城乡两中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农村电子商务快递综合服务中心,促进电商返乡创业者工作。培育电商特色镇、特色村,打造了谯城区五马镇、利辛县马店孜镇两个试点。开发“亳品集”电商平台,解决青年创业销售难题。四是提升核心能力。孵化互联网、大数据企业20家,常态驻园企业75家。2019年新入驻互联网、大数据企业3家。利用大数据挖掘成本、精准营销、创新价值,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分层次、立类别提升创业能力。一是激发创业热情。整合全市各级团组织新媒体平台,加强与市本级传统媒体和其它行业新媒体的交流合作,与亳州晚报社开辟“青春”专版,亳州发布开辟“青年榜样”专题,亳州广播电视台开辟“青年创业”事迹展播专栏等。五四节点,举办“建功新时代?奋斗正当时”青年就业创业分享会。二是分层创业教育。分层次举办“创办企业培训”“GYB创业意识培训”“青年电商培训”“企业管理专题培训”“孵化企业项目考核”“项目路演选拔”等各类培训、活动等174期,服务创业青年3000余人。三是资源融合共享。实施青年创新创业融合行动,推动创新创业资源共享对接。精选优秀企业家组成“创业导师团队”,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公益性、面对面指导服务。全面落实《亳州市招才引智实施办法》,对符合条件的青年人才、团队分类给予扶持。四是拓展青年视野。组织创业青年积极参与中国长三角青商高峰论坛、淮河生态经济带青年企业家论坛等各类交流活动。动员创业青年参加“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彩虹人生”创新创效创业大赛等各类国家、省创业赛事。开展青年企业家经贸考察活动,赴上海、杭州等地参观学习。持续举办“青年创业大讲堂”,邀请全国、省知名企业家及创业讲师分享创业经验。
责任编辑:黄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