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重庆市首届青年“青春文创”活动报名启动

发稿时间:2019-08-17 08:35:00 来源: 人民网-重庆频道 中国青年网

  人民网重庆8月16日电(胡虹)16日,以“文聚山水之城 创意美丽之地”为主题的首届重庆青年“青春文创”文化创新创造创意活动正式启动。即日起,面向全国艺术院校教师和学生,艺术设计专业人才,文化创意个人和团队,社会各界青年以及全国文创领域相关企业征集作品。所有的获奖项目除了获得最高5万元的扶持资金奖励以外,都将获得相关创业政策扶持。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共青团重庆市委员会、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主办。旨在为文化创意领域创业青年搭建展示交流平台,充分激发青年创造力,推动文化、旅游、经济融合发展。

  据介绍,首次“青春文创”活动联合沙坪坝区和大足区共同举办,将青年创意与“沙磁文化”“石刻文化”充分融合,以“一场文创嘉年华”“两场赛事”为总体安排,包括青年文创嘉年华、“沙磁杯”青年文化创意开放赛、“大足石刻杯”青年文化创意产品设计专项赛。

  按照活动的整体安排,“沙磁杯”青年文化创意开放赛分为网络视频,传统创意和旅游文化三个组别,将在8月到10月按照项目征集、初赛、复赛、决赛四个阶段举行。初赛以线上评审为主,将评出30个项目进入复赛,复赛采用现场展示和问答的方式,将评出15个项目进入决赛,决赛采用现场路演和答辩的方式,将评出最终10强项目,而一等奖可获得50万元的项目基金支持。同时,获奖项目还可获得创意集市独立摊位及5——10万元青锋计划项目资金扶持。

  “大足石刻杯”青年文化创意产品设计专项赛分为文创广告平面创意类、实用产品文创设计类、文创H5创意设计三个组别。将在8月到10月按照项目征集、初赛、复赛、决赛、文创嘉年华及签约对接五个阶段举行。

  初赛以线上评审为主,将在每组评出40个项目进入复赛,复赛采用现场展示和问答的方式,将在每组评出20个项目进入决赛,决赛采用现场路演和答辩的方式,将在每组评出创意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文创嘉年华将邀请相关企业及品牌现场展示,组织获奖企业及项目进行现场展示。

  所有的获奖项目除了获得最高5万元的扶持资金奖励以外,获奖团队或个人如果落地大足,可选择在大足石刻景区南北宋街“青创空间”或大足新城“青创空间”,按项目需要获得“青创空间”100平方米以内的3年免费使用权及青锋计划项目资金扶持。

  目前,本次活动的两项赛事项目申报已经开始,至8月底截止。参赛个人及团队的主创人员年龄在45岁以下青年可以登录“沙坪坝团区委”“大足青年”官方微信公众号报名。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