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海航基础团委组织“乡村暖心行”暑期支教活动

发稿时间:2019-08-17 08:33:00 来源: 新华网海南频道 中国青年网

  演丰镇中心小学学生练习绕口令。新华网发

  “八百标兵奔北坡,炮兵并排北边跑……”海南省海口市演丰镇演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一群小学生打着快板学习绕口令。

  8月14日下午,在共青团海口市委员会、美兰区宣传部、共青团海口市美兰区委员会的指导下,由共青团海航基础委员会主办、共青团美兰免税委员会协办的“乡村暖心行?用演讲放飞梦想”暑期支教公益活动在演丰镇演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海航基础、美兰免税的青年志愿者利用演丰镇中心小学学生的暑期时间组织了本次演讲技巧培训、手工课等艺术文化类公益课程,挖掘学生艺术潜能,丰富学生暑期文化生活,助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演讲课上,青年志愿者们通过让学生用快板打着节拍,练习《数枣》《八百标兵》《安全歌》等经典绕口令,了解快板这种传统说唱艺术,锻炼口头表达、逻辑反应能力,达到控制演讲速度的目的。“学习演讲能提升孩子个人沟通能力及自信心,而绕口令是学习演讲技巧的重要课程之一。由于乡村学生接触演讲培训的机会较少,不善于表达,因此我特别为他们准备了这节演讲培训课。”具有演讲师资质的志愿者宋佳伊介绍。

  为让乡村学生们深入感受诗词古典文化之美,青年志愿者们还为学生准备了诗词粘贴画课。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学生们亲手制作诗歌场景粘贴画,身临其境感受中国古诗词的魅力。

  青年志愿者指导学生制作诗歌场景粘贴画。新华网发

  “乡村振兴必先振兴乡村教育,我们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关注并参与海南乡村教育建设,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文化传播阵地,为乡村孩子输送儿童艺术培训,从乡村学生开始提升全民艺术素养,为共建美好新海南贡献力量。”共青团海航基础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

  2018年9月,海口琼山区、美兰区入选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韩轩)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