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红里村已脱贫三年,扶贫团支书还去干啥?

发稿时间:2019-08-12 17:3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一个村子都脱贫三年了,扶贫团干还去干啥?未脱贫户帮扶、助力乡村振兴……河南驻村第一团支书朱小波在脱贫村里干了不少事。

  看看驻村第一团支部书记朱小波在脱贫村里都干了些啥~

  主人公:

  朱小波,河南科技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团委书记。

1728269951688629.jpg

  2018年1月,朱小波被河南科技大学党委组织部选派至刘店镇红里村担任驻村队员;2019年1月,朱小波被河南科技大学团委推荐为省派驻刘店镇红里村第一团支部书记。

  故事发生在:

  河南洛阳市汝阳县刘店镇红里村。

1728408402990411.jpg

  红里村位于刘店镇北部3公里处,是2016年脱贫村。全村辖5个自然村,15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2650亩。截止2019年6月,全村共621户,302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254人,已脱贫52户235人,目前未脱贫11户19人,贫困发生率为0.63%。

  有什么故事?

  建起红里村青年之家

  为充分做好红里村青少年工作,朱小波多次入户走访,并积极与村党支部、派出单位河南科技大学沟通,在红里村建立了红里村青年之家,组建红里青年微信群。自此村里广大青少年便有了一个共同的家——红里村青年之家。

1729015188242575.jpg

  红里村党支部书记 赵会营:

  原来村里年轻人以前基本不到村部,自从有了团支部之后,感觉年轻人像是有了一个大家庭一样,经常到村里青年之家聊天、座谈,也开始关注村里的变化,积极参与村级事务,感觉我们的工作也充满了活力。

  引导青年成为脱贫攻坚的主力军

  2019年是汝阳县脱贫摘帽之年。为了做好红里村脱贫攻坚工作,朱小波一方面加强与红里村青少年联系,积极开展新春送温暖、发放大礼包等爱心捐赠活动;另一方面利用春节、暑假等实践节点组织召开青少年座谈会,向他们宣传国家最新政策,倾听青少年对家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号召他们积极投身家乡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812171644.jpg

  同时,朱小波还积极协调派出单位河南科技大学组织学校团员青年到红里村开展入户排查、爱心超市整理、脱贫攻坚档卡资料整理等,助力红里村脱贫攻坚的各类服务活动。

1729567853707728.jpg

  红里小学校长 张学宾:

  朱老师来了红里村之后,经常带些河南科技大学的大学生到我们小学为孩子们上课,开展法律宣传、急救知识培训等,还联系河南科技大学为学校捐赠了校服,举办了首届文艺汇演等,真的感谢朱老师,为我们小学做了许多事。

  在青少年中开展各种活动

  青少年健康成长是红里村团支部的工作重点之一。

  为了帮助孩子们更好的成长,朱小波多次到红里小学开展文化、安全等教育活动;协调洛阳铁路运输检察院为红里小学捐赠文化用品,开展法律知识教育等;联系河南科技大学团委为红里村的小学生捐赠校服;举办红里小学“六一”文艺汇演、开展暑期支教活动,受到了红里小学师生和家长的交口称赞。

  红里村贫困户 贾彦红:

  我家有四个小孩,最大的上小学6年级,最小的刚上幼儿园。朱老师来到红里村之后,经常到我家看望孩子们,为她们带去棉衣、学习用品等,还带孩子们到大学里参观,联系大学生为孩子进行课程辅导等,孩子们一见朱老师就喊哥哥,感觉比俺还亲哩。

  凝聚青年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为推进红里村乡村振兴,作为第一团支部书记的朱小波,积极帮助红里村发展致富产业,他一方面组织召开外出务工青年返乡座谈会,联系广大青年积极返乡创业,并建立红里村青年返乡创业基地;另一方面为了助力发展脱毒红薯产业,朱小波亲自在汝阳县文化庙会上为红里红薯代言,积极宣传红里红薯。

  今年6月,朱小波还积极与河南科技大学团委联系,协调组建12支社会实践团队深入红里村开展产业发展规划、农产品文创与包装设计、团情调研、墙体绘画、电子商务发展、污水管网设计等实践活动,助力红里村乡村振兴。

  — End —

  来源 | 河南共青团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