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超强台风来袭,看青年志愿者抗击“利奇马”!

发稿时间:2019-08-11 20:0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超强台风来袭,在防御台风的一线志愿者的身影随处可见,让我们一起看看他们的样子吧!

近日,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超强台风级)登录我国浙江等地。

据了解,台风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6级(5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30百帕。是今年以来第一个正面登陆浙江的台风,也是近70年来登陆浙江第3强的台风。

防御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工作会议召开后,团宁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第一时间进行部署,全市各志愿服务组织迅速行动。

各地团委、志愿者协会发动本地团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志愿者开展交通引导、抗台宣传、物资发放、避灾点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

海曙区

1944313818364681.jpg

1945501699268660.jpg

鄞江镇风雨抗台,志愿者和村民们齐上阵,他们用肩膀扛起沙袋,上千的沙袋垒起一道新的堤坝。

海曙区卫健系统志愿者行动起来,开展健康巡诊、医疗急救、预防宣教、发放药品并指导消毒等工作。

海曙区鼓楼街道志愿者一大早为居民们送去了热腾腾的爱心粥。

江北区

1947169014009741.jpg

江北区志愿者协助基层干部积水居民家车棚进行清扫,移除加固树木,帮助进水小区进行强排,补装沙包再筑防线,协助居民垫高家电防水抗台。

镇海区

1947364720772955.jpg

镇海九龙湖黄背包志愿者沿着九龙湖汶溪,清理路面,保障通行。

镇海海天救援队使用抽水机为居民排涝,用皮划艇为疏散受困居民,参与救援的队员和志愿者24人,转移群众7多批次,约18余人次,出动车辆20余车次,处理排水险情5起。

北仑区

1948066995157926.jpg

宁波市北仑同心应急救援队、红星应急救援队的队员和志愿者深入老旧小区低洼地段,救助、转移受灾群众及物资;交通劝导志愿者到路口进行引导;普通志愿者来到街道避灾点搬运物资、人员登记、物资发放、卫生打扫、情绪安抚、阻止人员临时离开、秩序维护等服务。两队出动队员和志愿者近200人次、转移群众50余人、为近400名受灾群众提供后勤保障服务,服务引导车辆600余辆。

9日夜里,北仑新碶红星救援队接到来备勤的队员翟昌礼电话,明州路和辽河路遮雨棚已经斜弯,摇摇晃晃,为了消除安全隐患,队内志愿者们带上警戒线前往现场,风雨中守护二个小时,指挥行人安全通过,并第一时间通知了有关部门。

北仑同心救援队在戚家山隧道前,全力恢复倒塌的防护栏,保障交通安全。

鄞州区

1948284767630273.jpg

鄞州区志愿者协会联合蓝海救援等志愿服务组织,在东吴镇泥石流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爱心企业送去冲锋舟2艘,皮划艇4艘,以及泡面、面包、饮用水等物资400多份。

庆丰社区的“买菜帮”志愿服务团迅速启动摸排社区内独居老人、残疾居民等弱势群体的状况,协助做好生活用品储备等保障。

“台风期间,我们都会定期给6名高龄独居老人和3名残疾居民送菜上门,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与他们随时保持联系。”

10日早上7时许,下应街道青年志愿者顺利转移河东村一低洼民房内一七八十岁老人。

10日上午,鄞州区史家社区全面停电,社区志愿小分队带上蜡烛、食品等,到独居老人家中送去台风天的关心和问候。

奉化区

1948496811284251.jpg

奉化亭下水库水利青年,整夜不断监测水位。

奉化水鹰救援队协助岳林街道东一村救援被困居民。

斯张村干部党员志愿者转移村民。

余姚市

微信图片_20190811123318.jpg

9日深夜,余姚姚江源救援队的志愿者们在巡逻过程中发现倒塌的防护栏,即时恢复,保障交通通畅。

余姚马渚镇下叶、东一社区志愿者走访低洼地段住户和老旧小区住户,看望孤寡老人,提醒社区居民做好防台准备工作,与居民们建立联络机制。

余姚全民健身中心积水严重,志愿者们奋力排水。

慈溪市

1950394015793414.jpg

9日深夜,慈溪群狼救援队志愿者在路面巡逻中发现有厂房着火,队员们协助消防进行灭火。

慈溪宗汉街道志愿者紧急投入防汛救灾行动中,成立了一线防汛救灾小组,协助排摸危房、转移群众、准备避灾物资等。

宁海县

微信图片_20190811123859.jpg

9日夜间,宁海水龙会救援队在县老中医院宿舍,协助社区从危房中转移一名刚出院的剖腹产女子及全家,随后为宁海县跃龙街道金泰小区居民排涝。宁海县水龙会救援队出动队员32人,转移群众6批次,出动车辆30余车次,清理塌方断树等障碍物5处,设置危险道路警示牌9处,全队服务时间已有30多小时。

象山县

1951106428827872.jpg

象山团县委联合县志愿服务联合会,发动县域范围内的9支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投入到防台救灾战斗中。象山户外应急救援队、雄鹰应急救援队、蓝豚水上救援队、浙江省孙茂芳公益救援中心、石浦海心应急救援队、野狼公益服务中心、蓝羚慈善户外应急救援队、石浦港应急救援队、蓝天救援队等9支队伍,兵分多路对西周、石浦、爵溪、新桥等18个镇乡(街道)开展巡路排查险情、帮助转移群众、交通引导、防台宣传、物资发放、避灾点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截止目前,共派出队伍人员300余名,走访危房100余户,帮助转移村民50余人,施救求助被困群众30余人、车辆100余辆,整改路面积水等安全隐患80多处,清除道路障碍物,移除倒地树木百余颗,出动应急救援车辆60余辆,人均志愿服务时长20小时以上。

9日下午,孙茂芳救援队召集18名队员赶赴现场进行抗台抢险,铲沙子加筑、填防汛沙包。

象山基层干部、志愿者们奋战在抗台一线,风雨里他们走访转移危房户,扛沙包送达低洼处,及时处置路面障碍物以及台风引起的各种紧急情况。

杭州湾新区

1952526443981748.jpg

杭州湾新区庵东镇卫生院志愿者分成8个小队在新区各安置点分发药品,为受伤百姓处理伤口。

红叶志愿者服务队在杭州湾新区李宁体育馆安置点分发救灾物资,不定时打扫卫生,维持避灾点秩序。

宁波平安公交守卫志愿总队

1953349073445168.jpg

宁波平安公交守卫志愿总队组织志愿者在积水严重路段各公交车站点协助乘客上下车,清理路边倒树、积水。

宁波市公交青春街车志愿服务队

1954036552578146.jpg

市公交公司青年志愿者们走上街头清理倒伏树枝,保证公交及社会车辆正常通行。

今日凌晨四点,市公交青春街车志愿服务队应急分队志愿者出发对易积水的路段进行踏勘。

轨道交通志愿服务队

1954296291052755.jpg

轨道交通全线各车站志愿者严阵以待,配备防洪沙包、水泵等防洪物资,并对地势较低的车站进行了防汛准备。仇毕站B出入口道路积水严重,乘客进出车站受阻,志愿者们紧急调用沙包铺出了一条临时道路。

感谢你们不畏风雨

巡查掉落电路

清理道路障碍

在所有人着急归家时

你们挺身而出

1955095845783437.jpg

在狂风暴雨里坚定的前行

身上的雨水早已和汗水融为一体

你们的背影

是那样可爱

1955329561037110.jpg

扶起路边倒下的自行车

一个平凡之举

在昨夜也显得不那么平凡

1956123581867745.jpg

用板凳拼接而成的“床”

是你通宵抗台求援后

唯一舒适的地方

因为这里没有风雨

微信图片_20190811124444.jpg

排水、抢险、发放物资

安全巡防、清理倒伏树木

救助转移困难群众……

他们是志愿者

是可爱的红马甲们

是风雨里的逆行者

是今日甬城的守护者

风雨面前,我们看见

这座城市的勇敢担当,温暖相助

点赞,所有宁波最美“逆风者”

感谢他们为我们遮风挡雨

End

转载自“志愿宁波”

责任编辑:杨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