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安顺团市委青春闪耀脱贫“第一线”

发稿时间:2019-08-05 13:45:00 来源: 贵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团安顺市委在西秀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彩虹社区启动“安顺市脱贫攻坚青年志愿服务行动暨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打造10个青年电商创业品牌;创建100个青年电商创业示范企业(户);扶持1000名电商创业示范青年;培训10000名青年电商创业人才……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自2015年以来,团安顺市委以服务青年电商创业为中心,大力实施的青年电商领航“十百千万”工程,搭建致富平台,有效助推了当地脱贫攻坚工作。

  这是近年来,安顺团组织积极动员广大青年投身脱贫攻坚实践的一个缩影。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安顺共青团深入推进“青春扶贫1+7行动”,在脱贫攻坚战场书写着属于自己的“青春答卷”。

  他们出现在生态扶贫第一线,推进绿色行动。自2015年以来,团安顺市委深入开展“青春绿动·美在安顺”青少年生态环保系列活动,将公益捐赠、环保植树和建设美丽乡村结合起来,深化“县县共青林”“保护母亲河”等活动,大力实施“节水护水·关爱河湖”青年文明志愿服务行动,招募河长河湖志愿者监督员53人对全市53条河开展志愿监督。目前,全市共动员团员青年2万余人次,栽种苗木5万余株。

  他们出现在教育扶贫第一线,争做脱贫助梦人。2015年以来,安顺市各级团组织累计筹集公益扶贫资金5100余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5万人,新建希望小学教学楼3栋、希望食堂1个、希望童园3个、爱心书屋7个、希望图书室10个,为安顺教育扶贫工作贡献着团组织的力量。

  他们出现在志愿扶贫第一线,助力精准帮扶。在市、县、重点贫困乡镇、贫困人群集中点建立青年志愿服务“团、营、站、队”,把青年志愿者队伍工作阵地推进到脱贫攻坚一线,开展精准扶贫政策宣讲、实用技能培训、提供就业见习信息、创业指导、医疗服务、法律咨询等活动,全市共建1个团、8个营、15个站、48个队。在各县区贫困村开办了23余所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目前,已培训学员3000余名。

  他们出现在东西合作第一线,携手共绘典范。青岛共青团与安顺共青团签订了《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对口支援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全方位的合作,实现两地团组织在业务工作、青年就业创业、青年人才交流、青联青企高效对接等领域的融合发展。2015年以来,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670余万元。发起“希望工程爱心助学公益项目”,开设青岛银行“励志班”、青岛银行“铭志班”“青岛爱心人士励志班”“青岛慈善总会爱基金励志班”,资助250名品学兼优贫困生三年的学费、住宿费、生活费,举办青岛市对口支援团干部培训班2期,援建7个“爱心图书室”,共建“青年友谊林”140余亩。

  身处脱贫攻坚主战场,广大安顺青年参与扶贫开发,自觉投身脱贫攻坚实践,扶贫路上青春不缺席。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