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遵义团市委传承红色基因凝聚脱贫攻坚青春力量

发稿时间:2019-08-05 11:29:00 来源: 贵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团遵义市委举办“红色基因代代传·长征精神永放光”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
  红色基因代代传。在遵义市,“遵义会议”的伟大转折和“四渡赤水”的经典战例,不仅是每一位青少年熟知的红色历史,更是他们奋进新时代,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动力。
  近年来,团遵义市委成功承办了两届“红色基因代代传”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来自全国180所高校共计150支实践团队参与线上线下活动,涌现出《红色正能量》《我和长征之间还差一段故事》《寻访归来—我们一起致敬老兵》等35件“红色记忆芯片”优秀作品。
  “红色传承·时代先锋”遵义市青年主题演讲大赛、“传承红色基因·聚力创新遵义”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等活动,带领青少年进行红色实践、讲传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
  让红色基因在青年一代中扎根结果,遵义共青团通过系列活动,在青年中掀起了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投身脱贫攻坚的热潮。
  共青团遵义市委以遵义市青年企业家协会、遵义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为平台,通过对接金融资源,支持青年创业致富,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平台共计发放贷款8000万余元,向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对象贷款1400余万元,向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贷款3400余万元。
  派遣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100余名,以及首次招募的遵义项目志愿者200名,中国海洋大学、浙江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研究生支教团37名,国家计划225名。贵州省万名计划总人数544人,其中纳入国家管理134人,纳入省内管理410人。这些青年在支农支教、基层青年专项等领域大展身手,极大地缓解了基层人才的短缺。
  大批青年志愿者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开展了捐资助学、扶贫帮困、义诊义疗、公益演出、支农支教等志愿服务活动。其中,青年志愿者就与20000余名农民工子女结对并长期开展志愿服务。
  自强者恒强。更多贫困青年在遵义共青团组织的号召下,不仅主动融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团组织,还通过“青年之家”等阵地,获取信息抱团发展。截至目前,遵义市建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团组织87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等青年组织共计200余个。打造线下综合服务平台共计205个,建成市级示范点26个,县级示范点45个。
  “以前觉得革命精神就是一种广泛的艰苦。”来到遵义,亲身感受过后,南京邮电大学学生令狐友韬对革命有了别样的认识。他说,跳出了课本,自己亲身感受到的革命精神是一种为了心中的理想什么都可以奉献的精神,这种执着正是青春岁月里学习生活最需要的基因。
  越来越多的遵义青年,正奔赴脱贫攻坚一线,担起全面小康重任,他们活跃在贫困村的田间地头,坚守在各行业的一线岗位,以青春之行动传承着革命老区的光荣传统,以青春之步伐诠释着新时代的家国情怀,以青春之担当书写着贵州脱贫攻坚的壮丽诗篇。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