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天津市启动实施“青年就业启航计划”

发稿时间:2019-07-06 10:04:14 来源: 央广网 中国青年网

  央广网天津7月4日消息(记者贾立梁)日前,天津市人社局、团市委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启动了以“就业启航、梦想扬帆”为主题的青年就业启航计划,面向16至35岁有劳动能力、失业一年以上的青年,通过建立健全覆盖求职创业全过程的帮扶机制,使有需要的失业青年都能得到相应就业帮扶。

  为进一步加强对长期失业青年的就业帮扶,提高劳动参与率,天津市依托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共青团基层组织等,对失业青年定向摸排登记,全面掌握其家庭情况、失业原因、求职意向、技能水平等信息,引导失业青年前往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进行失业登记并办理《就业创业证》。依托天津市金保二期系统,建立“失业青年实名信息数据库”,加强失业青年跟踪服务,准确记录其就失业状态和就业帮扶、政策落实等情况,做到实时更新、动态管理。

  同时,向失业青年免费提供了岗位信息、职业培训信息、职业介绍和政策咨询等。开展实践活动、职场体验活动等,让失业青年走出家门,找到更多和社会接触交往的机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组织职业指导师、人力资源服务专家等专业力量共同参与活动,为失业青年解答求职困惑,帮助其树立就业信心。对有求职意愿的失业青年开展职业素质测评,量身定制“就业启航计划书”,帮助失业青年积极理性求职。

  天津还向失业青年有针对性地推荐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缺乏工作经历的,提供就业见习机会,使其掌握专项技能。鼓励企业招收失业青年成为新兴学徒,对符合条件的给予培训补贴,帮助有接受职业教育意愿的失业青年就读职业院校。

  此外,天津将城乡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和残疾失业青年作为重点援助对象,优先向企业推荐,综合运用多种措施手段,帮助其融入市场就业;依托团组织直接联系青年工作机制,开展调查回访,跟踪了解就业情况、工作生活难题、意见诉求等,积极帮助解决就业问题。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