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杭州市千支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正式出征

发稿时间:2019-06-29 10: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9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宋俊仙 田盛)6月27日,2019年杭州市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暨杭州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在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举行。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巡视员张火法、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利琳、共青团杭州市委副书记李莲萍、杭州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副局长惠秀琴等出席活动,杭州市各区县市团委分管书记,市属大中专院校团委负责人,杭州师范大学各职能部门、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团委书记,以及在杭州市属大中专院校师生代表共800余人参加活动。 

  出征仪式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田盛 摄 

  在出征仪式上,与会领导嘉宾为重点团队授旗,为指导教师颁发聘书,并对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社会实践团队学生代表立下了“扎根基层、磨练意志、服务社会、奉献青春”的誓言,教师代表作出了“立足专业、勇于创新、尽心尽责、带好团队”的承诺,在全体与会人员的见证下,出征火炬正式被点亮。 

  授旗仪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田盛 摄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今年杭州市将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组织和引领全市大中专学生积极参与新时代“三农”工作,下沉一线“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在开展国情、社情、民情和市情的观察调研中,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通过“市校合作”等平台,招才引智,为杭州市“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奉献青春和力量。 

  颁发聘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田盛 摄 

  团杭州市委、市教育局、市学联在前期紧密筹备,按照“认真报备、强化管理、做好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四项要求,精心筹划重点方向,分别以理论普及宣讲团、历史成就观察团、科技支农帮扶团等八大实践团队为载体,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 

  聚焦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 

  杭州师范大学以“青春献礼祖国华诞,齐心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齐全的优势,在组建200余支校级团队的基础上,聚焦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联合省市有关单位,组建“青年观察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项调研团、“投身乡村振兴”返乡创业青年专项调研团、“投身脱贫攻坚”帮扶专项实践团三支专项社会实践团队,重点开展三大系列专项计划。 

  关爱留守儿童,市校合作助推夏令营活动升级 

  浙江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预期开展“精准关爱·青春同行”希望家园留守儿童夏令营和“江穗连情?语你同行”留守儿童夏令营两场活动,矢志将用心合作、提前设计、系统安排、精准关爱落实在实处。“精准关爱·青春同行”希望家园留守儿童夏令营的实践队伍不仅提前安排了包括安全教育、艺术培养、课业辅导等专业课程,还专门开设了趣说字词句、趣说历史等各式趣味课程。“江穗连情?语你同行”留守儿童夏令营社会实践团队结合当地儿童生理特点并根据专业特色,也精心设计了系列趣味课程和实用课程。 

  传递科学梦想,博士团队全员出征黔东南 

  新成立的西湖大学团委今年首次组织了包含12名博士生的科普宣讲团,开展“科学之树 播种未来”暑期实践。据悉,西湖大学博士生科普宣讲团将携手西湖教育基金会,前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开展支教助学活动,希望以此传递“科学+”梦想,传播科技力量,服务社会民众,促进地方科技文化发展。西湖大学团委老师表示,“希望通过开展中小学科普教育活动,改善当地缺乏科普讲座的状况,播种‘科学精神’;通过服务新农村教育,在当地农村小学开展助学活动,帮助其建设‘科学角’。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也是传播西湖大学社会公益理念的一次有益尝试。” 

  据悉今年杭州市大中学校计划共组建1000余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以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发动广大师生奔赴全国各地。 

  团杭州市委发挥“双百双进”机制优势,促进高校与区县市紧密结对,共促成区县市与在杭高校共10支队伍200余人次赴黔东南和湖北恩施开展研习宣讲、支教支医、公益夏令营、团团助学、社会调研、权益维护、对口帮扶、青年创业培训等各类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叶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