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江西特色“微团课”大赛:让团课教育“有意义”更“有意思”

发稿时间:2019-06-27 10:4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锦鲤图、“佛系”表情包甚至张口就来的“抖音神曲”——这样上团课,你可能闻所未闻。近日,在由共青团江西省委发起的江西省学校共青团第二届“微团课”大赛的决赛现场,经过758场初赛、107场复赛和27场省级复赛的严格选拔,脱颖而出的31位选手,创新形式,告别正襟危坐的授课方式,打造了各种“微团课”爆款。

  这场历时6个月的技能展示,设置了高校团干教师组、高校学生组和中学中职组3个组别。大赛自2018年11月启动以来,吸引江西省11个设区市、101所高校,共9280名选手参赛,19余万人次走进比赛现场,聆听青春思考。

  高冷理论如何入脑入心?一些离当下青年人生活较远、过于沉重的话题如何圈粉?互联网时代,一本正经的大道理如何换来共鸣?从视频互动到情景演绎,选手们为“微团课”注入新载体,为破解如何讲好团课的难题,提供了新思路。

  不硬性说教 给“团课”添加佐料

  “你说爱喜欢随天意,我就爱上了锦鲤,预支了所有运气,换一次概率拉低……”宜春市高安三中的音乐教师崔子键,以歌曲《佛系少女》开场,随即将大家引入有关热词“佛系”的讨论,瞬间吸睛无数。

  作为高安三中校团委的文体委员,崔子键从未给学生上过团课,参加“微团课”大赛对于音乐专业出身的他来说是一次全新挑战。为了备赛,崔子键搜集资料,认真备课之余,还到江西师范大学、南昌航空大学等多所高校取经。

  想到授课对象是青年学生,选题需切中学生成长困惑,有贴近性,结合自己的专业优势,在教学设计上,崔子键巧妙地将流行歌曲和网络热词融入团课,经过反复试课、讨论和修改,最终确定了这次的教学方案。

  看似活泼俏皮的网络用语背后实则藏着严肃的价值观。聊完“佛系青年”,崔子键话锋陡转,引入了90后乡村女教师陈莹丽“生命中的最后一课”:在生命的最后时刻,陈莹丽仍不忘职责,耗费两个多小时辗转60公里山路,忍着肝癌晚期的剧痛,坚持给学生们上完最后一堂45分钟的社政课(历史与社会和思想品德课的简称)。“当代青年应像陈莹丽一样背负起社会赋予的责任,不能在‘佛系’中迷失自我,要做有为青年。”没有硬性说教,崔子键的授课方式让台下学生感到轻松无比。

  南昌市外国语学校青年教师王莉莎也在自己的“微团课”中添加了有趣的“佐料”。她将“锦鲤”表情包引入团课主题,号召大家做“好读书+勤奋斗+讲奉献的新时代‘锦鲤’”,同样赢得评委和观众的好评。

  “要转变思维方式、创新团课形式,让团课教育从‘有意义’向‘有意思’转变。”团江西省委副书记罗华表示,此次“微团课”大赛,旨在鼓励广大团干部、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走上讲台,突破传统团课的授课方式,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努力把宏大理论讲实在、讲生动、讲有感。

  团课小课堂对接社会大课堂

  如何给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上好“团课”?对于该问题,校团委书记刘萌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她所在的吉安市特殊教育学校,全部学生都为聋哑和智力障碍儿童,考虑到和普通孩子的接受差异,为了使孩子们更好地理解“微团课”内容,刘萌引入了手语和情景剧。

  比如,想让学生们明白“爱国”两字的含义,刘萌灵机一动让校内舞蹈队的学生团员自己跳舞演绎“左权将军壮烈殉国”的故事,在背景图片和音乐的渲染下,在情景再现的过程中,学生们的情感得到了充分表达。“只有学生内心清楚自己想要表达的是什么,才能够更好地演绎出来,结合手语,其他孩子看后,感同身受,原来这就是‘爱国’啊。”刘萌说。

  这节“微团课”结尾,刘萌还别出心裁地播放了校内部分优秀学生团员做包子、剪头发等参与团学活动的视频短片,让孩子们感受榜样的力量。

  虽然是面向特殊儿童设计的“微团课”,但在现场,不少普通学生看后依然被深深打动。“不论是特殊学生还是健全健听的孩子,之所以被这些情景所感染,是因为熟悉的事物能带给他们强烈的认同感和类同感”。刘萌认为,我们都是在与同伴的相互学习中,才慢慢地找到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方向。

  “特殊孩子的视野往往受限,更多情况下,他们只愿意看到自己愿意看到的世界”。于是不再是课堂上的简单说教,日常的团课教学活动中,吉安市特殊教育学校还将团课上到了户外,通过现场体验式教学,把大道理讲到了学生的心坎里。校团委打造的特色品牌活动“带领团员看世界”,通过开展研学旅行,老师定期带领孩子们参观当地的企业、工厂,去重点中学和重点大学访学,“看更完整的世界”。

  课堂上,“理想”和“信念”的话题常被反复提及,但仍少有孩子明白其中的内涵、有清晰的人生目标。于是,利用中考前的空档,刘萌决定带孩子们去某重点中学看一次“誓师大会”。当这所中学的老师与学生高举臂膀、激情澎湃地宣讲誓师时,很多孩子都受到了感染。令刘萌印象深刻的是,现场,不少孩子竟然哭了。“潜移默化中,他们与同龄人一对比,就会反思自己学习动力的不足,开始主动思考和规划自己的人生了。”刘萌说。

  为了让学生明白什么叫“团队协作”,校团委还带领孩子们和志愿者共同开展联合户外拓展活动,在“坐地起身、两人三足、背对背背球”等生动有趣的项目体验中了解信任与协作的重要性。

  “这些丰富多彩的团课形式让我对团课有了新的定义,通过创新教学方式,团课变得更有意思了。”通过这次“微团课”大赛,参赛选手、江西财经大学大三学生李璇,第一次感受到了团课的魅力。她颇有感触地说,“老师们的讲授深刻独到,课堂和团学再也不是单调的背诵,同学们兴趣盎然地对共青团有更深刻的了解”。

  “每一堂‘微团课’就是一次‘青年大学习’,比赛有终点,但学习没有。”罗华表示,通过这次大赛,不少精彩的团课与团课讲述者被发掘,一些经典内容也因团课教学而重回大众视野。“未来,团江西省委将以赛促学,学以致用,不断夯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汇聚广大青年建功新时代的青春力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陈卓琼 通讯员 敖雨璐 方程)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