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烟台市委打造“六有”升级版青年之家

发稿时间:2019-06-12 10:5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团烟台市委坚持高标准、广覆盖、功能化、严要求的原则,采取“典型引路、逐步推广”的方式,以服务青年作为生命线,以“六有”为标准,建设升级版青年之家,打造联系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线下“门店”,使青年学习有场所、活动有阵地、展示有舞台。

  通过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目前烟台已建成省级青年之家48家,市级37家,实现全市155个镇街青年之家建设全覆盖。

  精心谋划,明确“青年之家”建设三大定位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建好群众之家”,团中央、团山东省委相继对“青年之家”建设作出部署。烟台共青团深刻领会上级指导精神,牢牢把握群团改革深刻内涵,将“青年之家”作为联系青年门店、凝聚青年的枢纽、服务青年的家园来建设,着力打造多数量、高质量、有份量的实体化阵地。

  团烟台市委首先将“青年之家”作为门店来打造。烟台共青团从2016年开始,用三年时间实现全市155个镇街青年之家建设全覆盖,服务项目涉及文化学习、信息咨询、创业服务、婚恋交友、志愿服务等青年有需求的各个领域,让直接面向青年、直接服务青年的工作平台遍布全市城乡,成为一定区域内团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整合社会资源和力量、联系和服务青少年的“共青团门店”,畅通团组织联系服务青年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将“青年之家”作为枢纽来打造。近年来,烟台建设了一大批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青少年警示教育平台、志愿者工作站、创客之家等特色品牌,通过汇聚各方资源、引入社会组织、依托各类场所,嵌入式分布于城市各个角落,形成一个个实体化枢纽。

  这些枢纽为各级共青团及团干部聆听青年心声、培养青年才干、凝聚青年力量、发挥青年作用、实现青年梦想提供了载体,为各级共青团在青年中做好发展的“领航员”、当好政策的“宣传员”、作好青年的“服务员”创造了条件。

  此外,还将“青年之家”作为家园来建设。已经建立的“青年之家”,在选址上主要设置在青少年相对集中、交通便利、具有一定辐射面的地区,充分考虑青少年参加活动的便捷性,比如社区、园区、楼宇、商场、企业、校园等各类青少年聚集的场所。在服务上,“青年之家”引进的青年社会组织和青少年社会事务工作者,有较为专业的素质和职业技能,强化了服务的有效性、专业性和针对性。

  精耕细作,拓展“青年之家”建设四条路径

  团烟台市委按照“青年在哪里,团的组织就建在哪里”的原则,科学选址,合理布局,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形式,打通各种渠道,不设固定套路,不限固定模式,有效拓展青年之家建设路径。

  整合共青团资源,利用区域内青联、青企协、青年文明号等与共青团联系紧密的人才智力优势,按照“一室多用、配套建设、资源共享”的要求,累计帮助30多个镇(街)青年之家进行了新建、改建和扩建,硬件设施得到极大改善。

  整合已有专业化平台,积极推进全市27个省级社区青年志愿服务站、6个省级社区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工程、17个市级青年志愿服务体系示范工程“烟青e家·志愿益站”和“青年驿站”等转型升级成为青年之家。

  整合党政、群团资源,依托“党建工作阵地”建设“青年之家”,有效汇聚整合党政、群团等各方面资源,服务党政中心工作,针对基层团组织普遍存在活动阵地紧张的实际情况,将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党员活动服务中心、企业职工之家、学校文体活动场所等向团员青年开放,依托党员活动服务中心,建立“青年之家”。

  整合社区资源,充分挖掘利用社区自有资源,保证平台活动经费。如芝罘区开源社区发动社会力量以赞助、冠名等形式为社区开展单项活动提供资金支持,依托改制企业为青年之家建设提供经费保障。

  精准施策,强化“青年之家”平台五项功能

  近年来,烟台各级团组织坚持抓标准、重创新,突出规范化、实效化、差异化,抓牢“青年之家”建设的“五项”功能,逐渐发展成为团组织联系青年的桥梁、引导青年的灯塔、服务青年的窗口、凝聚青年的中心。

  强化交流沟通功能,建设一批“青年交流之家”。整合各类协会、合作社、青年沙龙、健身房、电影院、咖啡厅等青年喜欢聚集的场所资源,开展“朋友圈”建设,高度关注青年8小时以外的业余时间和生活空间,科学设置服务项目开展时间,建立与青年作息时间相适应的延时服务机制,打造烟台大学“青春109”流动青年之家,将公交车打造成青年学生交流沟通的专属阵地,让青年伙伴们“面对面”近距离的交流。

  强化教育培训功能,建设一批“青年教育之家”。结合栖霞英灵山陵园、海阳地雷战基地、牟平雷神庙基地等青少年爱国教育基地,打造青少年思想教育阵地。抓住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契机,开展“红色文化胶东行”“重温入团誓词”“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等活动,举办“青年讲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探索将互联网、微博微信、QQ群等新媒体引入青年之家建设和业务培训,通过开展线上线下互动及服务活动,使“有形的家”无形化、“无形的家”有形化,真正起到“建一个家、树一面旗、带一批人”的示范引领作用。

  强化社会服务功能,建设一批“青年志愿之家”。结合青年志愿者服务站、青年驿站、志愿者服务岗等平台,吸引组织志愿者和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各项社会服务。结合各地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孵化器、创业联盟,为青年创业提供交流展示培训资助的舞台,开展“闯客之星”评选,开设“闯客人生”栏目,组织创业青年进行电商知识、营销、宣传等方面培训,为创业者提供运营、销售、金融、场地等方面的支持,引导青年创新创业创优。

  强化文体活动功能。建设一批“青年文体之家”。结合各类文体场馆、公园、风景区,为青年文体活动提供场地支持和服务。丰富广大团员青年的业余文化生活,锻炼青年健康体魄,引导青年建立良好的兴趣爱好,增进团员青年之间的交流互动。

  强化法律援助功能,建设一批“青年服务之家”。本着“弱镇(街)求有、中间镇(街)求全、强镇(街)求好”的原则,开展市级示范性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创建活动,帮助青少年解决就学、贫困、矛盾调处等难题,带领青年助力社会治理创新,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提升城市文明程度。首批确定了芝罘区白石街道、莱山区黄海路街道等10个市级示范性服务平台,为全市树立了标杆。

  精益求精,建立“青年之家”运行六有标准

  “青年之家”建设是一项事关青少年健康成长、事关共青团事业长远发展的系统工程,推动平台长期运营,持续发挥服务功能,需要健全标准,完善体系,凝聚各方面的工作合力,为此,团烟台市委探索实施青年之家建设“六有”标准,推动青年之家规范化建设。

  要有党的领导。各级“青年之家”建设要纳入属地党组织领导,依托党建带团建,立足青少年多元化需求,既高标准建设,又高标准服务,推动党团组织对青年的引领与服务工作相融合,切实发挥为党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 

  要有团的元素。“青年之家”是团的阵地,坚持统一设计服务平台的整体风格和服务主题,充分体现共青团特色,突出实用和时尚元素,打造主题鲜明、青少年喜欢的公共活动空间。其中,团徽、团旗、入团誓词和由上级颁发的“青年之家”牌匾等是各级“青年之家”的必备要素。

  要有服务主体。各级“青年之家”要有完整准确的《团员青年花名册》《志愿者花名册》《青年导师名单》,做到切实尊重青年主体地位,理解青年、相信青年、依靠青年,最大限度发挥青年的优势。

  要有工作力量。每个“青年之家”配备1名以上的专职人员运营管理,鼓励具备条件的地区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配备专业工作力量,也可通过整合专兼职团干部、社工、志愿者、大学生村官等队伍,强化工作力量。

  要有鲜明主题。针对区域青少年需求,设计开展特色化、针对性、需求型的服务项目和活动,提高开展项目和活动的频度以及青少年的参与度,增强平台对青少年的吸引力,比如开展学习交流类、创业就业类、文体娱乐类、婚恋交友类、志愿公益类等活动项目。

  要有工作计划。各级团组织指导“青年之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制度,包括场地开放、设施管理、档案建设、活动组织等,规范“青年之家”的日常管理。各“青年之家”有1份全年项目和活动计划清单,做到年初有工作计划、活动有详细记录、年终有工作总结,形成工作台账,规范化管理。(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