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伟大五四精神 激扬青春新时代

发稿时间:2019-05-27 08:5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历史是连续的,从遥远的洪荒一直走到咫尺的当下,影响着绵绵不绝的未来。五四运动100年来,剥落的是时光,沉淀的是理念。我们今天纪念五四不是为了怀旧,重要的是传承精神。

  --------------------------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大气磅礴,指明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必将激励广大共青团员和青年发扬伟大五四精神,奋力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丽青春篇章。

  我们告别的是积贫积弱时代但绝不会告别五四精神

  五四运动的时代,是中华民族备受西方列强欺侮的年代,是有志之士苦苦探索出路的年代。五四运动的爆发,是晚清以来沉闷民族情绪的充分宣泄。远有开启耻端的鸦片战争,近有亡国灭种的“二十一条”,最直接的有“强权战胜公理”的巴黎和会,都在反复证明着一条颠覆不破的历史铁律:弱国无外交,落后就要挨打。虽然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西方列强忙于欧战,一时无力顾及东方,对华的商品输入大幅度减少,中国民族工业借机得到一个迅速发展的时机,1919年的官方注册工厂375个,比1914年多出230个。但是,与西方经济状况相比简直就是天壤之别。作为欧洲最早经历工业革命的国家,英国1906年共有注册股份有限责任公司18554个,1913年又新注册7321个。实力悬殊一目了然。

  巨大的经济落差必然会带来巨大的心理落差。知耻而后勇,1840年以来,中国人民探索民族复兴道路的努力从来就没停止过,中国人民向强权守旧势力的抗争也从来没有停止过。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一波接着一波。遗憾的是,当时觉醒的只不过是少数先进分子,而五四运动的惊涛骇浪唤起的是全民族的觉醒。在游行示威、罢课、罢工、罢市、抵制日货等一系列斗争中,广大爱国青年学生发现了自己的力量,广大工人、市民、商人及社会各界也发现自己的力量。正如中国近代教育家罗家伦所说:“许多的束缚,从前不敢打破的,现在敢打破了;许多的要求,从前不敢提出的,现在敢提出来了。”“五四以前的中国是气息奄奄的中国,五四以后的中国是天机活泼的动的中国。”

  正是有了这样的伟大觉醒,经历五四洗礼的先进知识分子才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中国人民才坚定不移地追随中国共产党,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赢得了独立和解放,走向了富强和富裕,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才得以保持并发扬光大。今天,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连续9年稳居世界第二位,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90万亿元,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面对已经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沾沾自喜、停步不前,没有任何理由在“快活三里”留恋风景,依然需要伟大五四精神来为思想注入活力和动力。

  追忆100年前的精神源头是为更好地开创未来

  五四运动的爆发,直接的原因是反对帝国主义的欺凌,深层的、内在的原因是为了“振兴中华”。五四运动中响遍全国的“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唤醒同胞,一致救国”等口号,最基本的含义就在于此。尽管当时很多人被纯粹的爱国热情所驱使,但他们爱国的目的,不是为了保持中国的落后,而是为了挽救中国的危亡,改变中国的落后面貌。美籍华人学者周策纵认为:“五四运动实际是思想运动和社会政治运动的结合,它企图通过中国的现代化以实现民族的独立、个人的解放和社会的公正”“五四运动的基本精神是抛弃旧传统和创造一种新的、现代化的文明以‘拯救中国’。”

  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核心要义,也是贯穿中华5000年兴衰史的民族精神内核。爱国主义是一个历史范畴,在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内涵。爱国主义同时又是一个行为范畴,只有把对国家民族的美好祈愿落实到具体实践活动上,才是名副其实的爱国主义。透过历史的风云去观察,五四时期的爱国主义已不再是狭隘的爱国主义和纯粹的民族主义了,它反帝但不盲目排外,爱国却不闭关自守,它把反对帝国主义外来侵略和反对本国的封建专制有机地结合起来,把救亡与启蒙、爱国与输入西方现代思想统一起来。也就是说,“五四”时期的爱国主义精神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民主与科学作为五四精神和五四传统的主要组成部分,它们不仅是一种观念、方法,还在一定程度上发展成一种思潮。陈独秀在《青年杂志》创刊号上向中国青年“谨陈六义”,其第一义便是“自主的而非奴隶的”,主题思想就是鼓动青年突破专制奴役,大胆追求民主(文中称为“人权”)。第六义是“科学的而非想象的”,这里的科学,首先是科学精神、科学态度、科学方法。民主与科学对青年来说很重要,对社会发展也很为重要;对过去来说很重要,对未来发展也很重要。

  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依然需要用爱国主义这个最大公约数来凝聚最广大炎黄子孙。当代的爱国主义比任何时代都更强烈地期望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比任何时代都更需要理性的思维、开放的心态、发展的眼光。民主与科学精神在当代应该有更为丰富的阐释,这些内涵将成为构建现代国家、现代社会、现代人格重要的支撑性因素。由此,五四精神将推动中华民族大步迈向现代文明,这是历史的进步、时代的进步。

  把握当代青年运动规律 共筑青年发展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自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一直走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前列。尽管在不同历史时期中国青年运动的形态发生变化,但说到底,青年运动的核心精神始终没有改变,这就是伟大的爱国主义,就是为民族复兴而奋斗,这是五四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总纲、是统领,其他价值理念与之相伴相生。

  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是否有力有效,是否能够真正形成实现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磅礴伟力,需要正确的思想引领、科学的组织动员、良好的社会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对当代青年提出六点要求: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这些要求是一以贯之的,既体现了执政党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希望,也为青年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

  青年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社会群体,有着无限的可塑性。良好的社会环境有利于青年成长,使其通过努力奋斗能够基本实现预期目标,那么,青年就会成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强大正能量。习总书记强调,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关心和支持青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共青团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增强对青年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这些重要指示和明确要求,需要全党、全社会(包括共青团)站在民族复兴、文明赓续的时代高度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青年发展在一定意义上能够反映中国社会的发展状况,进而预示社会未来发展的态势。在建构青年成长的社会环境中,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一切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团体,广大城乡基层自治组织,各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一个都不能少”,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共青团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非但义不容辞,而且首当其冲。共青团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青年与社会,既要把党的政治思想、政治主张有效传播到广大青年中去,同时要积极整合体制内外资源,当好青年发展事业的推动者、协调者和监督者。

   让青年英雄成为驱动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

  前所未有的历史使命呼唤新时代中国青年建功立业。五四时期李大钊先生曾热烈寄语青年:“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英国哲学家罗素也曾经这样评价道:“中国人民历经磨难,他们伟大的英雄主义拯救了他们,他们应该成功。祝愿中国成功!”

  中国是一个从来就不乏英雄的国度。不同时代有不同时代的爱国方式、奋斗方式和造就英雄的方式。当代青年所处的时代是市场化、全球化、网络化三峰叠加的时代,农业社会、工业社会和信息社会三种文明形态交错压缩在同一时空,青年的多元化、个性化取向愈加明显。我们正在迈向一个强调个人成就的现代社会。但是,100年来,青年成长成才的规律丝毫没有改变,这就是个人成长发展只有与国家民族的大命运交融在一起,担当起更多社会责任和时代使命,才能作出更大成就,人生才会更有意义。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伟大的理想主义、伟大的英雄主义,需要广大青年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这个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皆能成才的时代,就看你作出哪种选择了。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是五四青年的传统,也应成为当代有志青年的行事遵循。

  “强国一代有我在”,当代青年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唯如此,才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五四前辈。这也正是我们今天隆重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本质意义所在。

  胡献忠(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运史学科首席专家)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