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清华马院深化校企党建合作 “理论大篷车”活动在京启动

发稿时间:2019-05-26 09: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4日电(记者 王凤标 通讯员 胡昊山 叶子鹏)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并不断开创国企党建的新局面。”不仅如此,在新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了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重要性。

  近年来,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扎实推进实践育人工作,积极开拓校内外实践平台,组织开展具有创新性的实践活动,努力为学院同学提供更为广阔的实践舞台。

  华润-清华马院“理论大篷车”首站巡讲暨联合主题团日活动开场。清华马院供图

  5月21日上午,华润-清华马院“理论大篷车”首站巡讲暨联合主题团日活动在北京华润时代中心一楼多功能厅举行,来自清华马院的青年师生、华润北京区域青年员工参与了本次联合主题团日活动。共青团中央、国资委、全国学联,以及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朝阳区委组织部等相关单位的同志也受邀出席活动,并共同见证了华润-清华马院“理论大篷车”的启动。

  活动伊始,华润北京区域工委副书记、华润置地华北大区总经理蒋智生对嘉宾们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欢迎,他表示,通过“理论大篷车”这样的活动形式,期待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理论优势、人才优势与企业的实践探索、工作创新的深入结合,进一步推动华润实现“提升基层党员的理论素养、提升党群队伍党员专业能力、提升党建研究理论水平、提升青年员工党性教育时代性、提升校企合作的创新融合”这一“五大提升”的工作目标。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建宇老师作主题发言。清华马院供图

  随后,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建宇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理论大篷车”的具体情况。何老师以清华大学和华润的合作渊源为切入点,回顾了清华大学的育人传统和华润传承赓续的红色基因,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清华马院新时代基层党建服务队和清华马院理论报告团的具体情况。同时,何老师还为大家指明了“理论大篷车”的目标定位及工作计划,并对 “理论大篷车”的意义进行了总结。何老师表示,“在这种模式下,期待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华润真正能够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真正能够推动‘校企青年供学习、同心致远齐发展’的目标实现。”

  现场嘉宾共同启动华润-清华马院“理论大篷车”全国巡讲活动。清华马院供图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建宇老师的主题发言之后,在全场的热烈掌声中,来自共青团中央、国资委、全国学联,以及华润群工部、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嘉宾代表们共同启动了华润-清华马院“理论大篷车”。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蕉老师作首站主题宣讲。清华马院供图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蕉老师进行“理论大篷车”首站主题宣讲。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李蕉老师以《中国的青年:向何处去》为主题,通过对史实凝练地梳理,向大家介绍了1935年抗战前夕的中国青年是如何走出书斋,从“孤军”转变为“先锋”,同时讲述了抗战时期中国的有志青年是如何在延安锻造成为引领时代的“新青年”和“新同志”。最后,李蕉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答了一开始所提出的“新时代的青年该向何处去”的问题: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

  华润-清华马院“理论大篷车”首站巡讲暨联合主题团日活动现场合影。清华马院供图

  华润北京区域工委书记贺旋最后致辞,高度肯定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华润的党建合作和本次联合主题团日的合作形式,同时寄语清华的青年学子以及华润的青年员工,期待双方更多地加强交流与互动。

  “清华马院新时代基层党建服务队和理论报告团作为清华马院研团的特色品牌,一方面真正让同学们接触一线实际、了解一线实际,另一方面也是让同学们能够利用专业所长为社会做力所能及的贡献。对内培育好我们的青年,对外服务好社会,既打通了学校与社会的‘接口’,又畅通了学校与社会的‘合作端’,这也是清华历来重视实践的传统。”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团总支书记叶子鹏这样说道。

  清华大学研究生团委副书记魏海龙受邀参与了本次活动,他也感受颇多,“本次华润和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联合主题团日活动,是一次将学校共青团建设与企业共青团建设有机耦合,将学校青年与企业青年共同凝聚在党的周围的活动。活动形式新颖,同时又内涵丰富,相信参加本次活动的青年们都能有很大的收获。”

  参与本次活动的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合影。清华马院供图

  对于“理论大篷车”,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建宇表示,“华润作为一家具有深厚红色基因与爱国传统的中央企业,与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举办本次‘理论大篷车’活动,是构建校企结合党建新模式,建成具有内外部影响力的党建品牌的有益尝试。学生们走出校园,走到国企党建的最前沿,感受真真切切的一线智慧,希望能够把我们的理论所学与实践所需相结合,推动校企合作,促进人才培养。”

  据了解,华润-清华马院“理论大篷车”旨在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理论优势、人才优势与华润的实践探索、工作创新有机结合,依托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时代基层党建服务队和理论报告团,建设一支以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及青年教师为主体的高水平的党建实践与理论宣讲队伍。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