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北京团市委提升中学共青团团课教育时代性感召力的探索实践——讲好新时代中学共青团“三味”团课

发稿时间:2019-05-12 11:00: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如何才能担起强国使命?”“你知道 ‘三会两制一课’是什么吗?”近日,团市委“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北京市首届中学共青团精品团课交流展示活动在北京市八一学校举办。全市16区团教工委书记、基层一线中学团委书记、中学共青团负责同志和中学生团员代表共700余人到场观摩学习,现场人员听得兴趣十足、掌声不断。

  活动在嘹亮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中拉开帷幕,随后,来自16区的中学团干部和团员学生一起观摩学习了3堂市级精品团课,主题突出党性立场和党性教育,紧紧围绕共青团工作要点,从团前教育和团员教育两个阶段,以“认识共青团”、“加入共青团”、“建设共青团”为切入点,聚焦于理想信念、党团知识、优秀文化和国情教育四大类内容,现场专家分别进行了精彩点评。其中,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馆长李艳评论说,一节小小的团课,把五四运动放在大的历史观下去讲,从而更深刻体会到为什么五四运动中的年轻人能够奋起,也能体会到五四之后的一百年,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不断富强奋斗的过程,自然而然地萌发出跟党走、“我是团员”的自豪感。北京基教研中心思政教研室原主任、特级教师王礼新点评发言说,三节团课的站位高、立意新、视野广、情怀深,能够站在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的高度,站在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的高度进行设计,有理、有据、有活动、有思考、有视野、有情怀,在学生心灵深处埋下了一颗红色的种子。

  “活动选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时间节点,启动北京首届中学共青团精品团课交流展示活动,不管是对团学组织工作,还是对中学共青团建设,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海淀区团教工委书记刘海媛在接受采访时说。据介绍,此次精品团课面对入团积极分子和中学生团员完全不同的授课对象,分别从团前教育和团员教育,强化了团课在增强团员意识、加强团员思想教育和自我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目前全市有40多万中学生,其中团员近11万,每年新发展的团员绝大多数来自中学。中学共青团在全团具有基础性、战略性、源头性的地位和作用,承担着为团的各条战线输送合格团员的重要职责。在改革攻坚、从严治团的背景下,北京共青团进一步探索新时代中学共青团工作的具体实践路径和实现方式,积极创新当代中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内容形式,提高团课教育的感染力、吸引力、影响力,使团课成为推动中学共青团工作取得新发展的有力抓手,成为学习理论、传递信仰的窗口,真正成为全体中学生团员的“精神大餐”。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团市委为中学生打造的精品团课呈现出“团味重”、“新味浓”、“回味足”三个特点。其中,“团味”更重,体现在强化团课政治性方面。经过精心打磨,团市委此次推出的精品团课,旗帜鲜明讲政治,内容突出党性立场和党性教育,紧紧围绕北京共青团工作要点,以“认识共青团”、“加入共青团”、“建设共青团”为切入点,聚焦于理想信念、党团知识、优秀文化和国情教育、团员榜样,以团课传播正能量、弘扬正气观、塑造精气神。同时做实团课“规定动作”,深化“奏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佩戴团徽、交流发言”等流程,打破灌输式授课模板,增强团课庄重感、仪式感、代入感。

  同时,因为增强了团课的时代性,“新味”也更浓。团市委在提升团课品质时,立足守正创新,打造中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独特的内容品牌。“如何给中学生上团课,才能增强中学共青团团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如何讲团课,才能让中学团干部受到教育、达到共鸣?什么样的团课才能成为共青团品牌?”针对这些问题,团市委坚持“团课是课”原则,以最生动形象的方式吸引、教育广大中学生团员,在团课课件制作上,更加精细化,融入视频、图片、音乐、动画、诗词等元素,使团课既站位高又接地气。把团课搬到“舞台上”,让团课“动”起来,增强情境式、沉浸式体验,提升了团课创新度,优化思想政治引领的目标、内容、方法、载体,有效地提高中学共青团干部研学的主动性和中学生团员参学的积极性。

  “回味”更足,提升了中学共青团干部和中学生团员的获得感。在活动现场,授课老师会组织团员学生交流互动,互相启发,从而达到听课的再次升华,同时邀请共青团领域的专家进行点评,趁热打铁,把团课上对入团积极分子和中学生团员的要求具体化,成为中学共青团干部可以操作、可以执行的工作内容与工作任务,从而在实践中检验团课成效、回味团课的过程。同时,记者还了解到,此次团课均是团市委从基层一线中挑选,从育人效果显著、便于推广应用的现实案例中进行的提炼和总结,既考虑对中学团组织和团干部工作的顶层设计,也包含对中学共青团改革工作的实践思考,让中学共青团干部和学生团员们都能从此次团课观摩学习中有收获、有思索。

责任编辑:叶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