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让学生飞得高、飞得远、飞得正——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加强思政教育的探索实践

发稿时间:2019-05-11 10:07:09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日前,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的学生志愿者来到四川省广汉市的常德社区探望老人。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团委提供

  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举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宣誓仪式。李忠粮摄/光明图片

  【高校党建】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作为民航主力高校,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将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民航精神,以及民航‘英雄机组’的英雄精神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党委书记李汉成表示。

  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精神,并以此引导学生将自身发展融入时代洪流之中,是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以下简称“中飞院”)一贯坚持的优秀传统。多年来,中飞院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日常教学和学生生活中,努力让青年学生“飞得高、飞得远、飞得正”。

  “飞得高,不只是飞机飞得高,更是要求民航从业人员的思想境界高;飞得远,不只是飞机航程远,更是要求民航从业人员理想远大;飞得正,不只是飞机的航向正,更是要求民航从业人员的作风端正。”中飞院广汉分院党委书记吕少英说,自1956年建校,中飞院坚持“帮思想、教技术、带作风”,已累计为中国民航培养了13万余名各类专业人才,他们遍布中国民航的各个岗位,为建设民航强国作出了重要贡献。

  1.把党的支部建在学生队

  前不久,第二届国际民航组织下一代航空专业人才全球峰会在深圳举行,中飞院2016级学生、预备党员郑佛智率队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斩获模拟国际民航组织论坛冠军。

  模拟国际民航组织论坛是国际高水平的民航类专业学生竞赛活动,此次获奖,表明我国民航人才培养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平。郑佛智表示,正是入党的过程,督促着自己不断追求进步,将一如既往地努力学习,不断完善自我,力求飞得高、飞得远、飞得正,为建设民航强国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民航运输生产是一个系统工程。而每一次飞行,都涉及上百人的生命安全和相当于一个中型企业的国有资产。中飞院历届领导班子一贯认为,民航从业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往往和飞行技术、维护技术一样重要,如果思想不“正”,作风不“严”,飞行技术和维护技术再好也没有用,甚至也有可能带来负面作用。

  “中飞院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第一位,完善的党组织结构,探索行之有效的方法和载体,学生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中飞院学生处处长曾崇林说,多年来,中飞院把建设高素质的学生党员队伍,作为培养民航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吸引大批优秀学生向党组织靠拢,督促他们在思想上、学业上不断进步,并带动更多人积极追求进步,把政治过硬、品德高尚的质量标准贯彻到了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之中。

  为加强党建工作,中飞院把党的支部建在学生队,并通过支部吸纳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和愿意从事党的知识学习的学生参加党课学习小组,有意识将一些为班级、为同学服务的工作交由他们完成。

  各党总支、党支部在确定发展对象时,从严要求,将其入学以来的表现、学习成绩等基本情况,在学生队或班级中进行公示,广泛征求意见,确保发展的每一名党员都是令人信服的榜样。高标准、严要求,党的凝聚力越来越强,学生入党积极性持续高涨。

  如今,中飞院学生党员比例约为10%,而飞行技术专业学生毕业时,党员比例高达20%。党员不仅自身思想素质过硬,还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影响和带动了身边的其他同学。

  因行业的特殊性,中飞院的飞行教员多为学校毕业生留校工作。目前,全校在职教职工党员占比高达七成。多年来,学校依靠这支政治优势十分突出的队伍,使“思想素质过硬”成为中飞院代代传承的优良传统。

  2.思政教育不仅在课内,还在课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为此,中飞院以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为抓手,通过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同时,学院要求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中飞院着力从内容亲、形式亲、手段亲三个方面加强思政课阵地建设,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亲和度,增强思政课的内在魅力。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党委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中飞院在建立党委班子成员听查课制度、出台相关文件的同时,还把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建设作为工作重要内容,给予必要的经费支持和条件保障。

  在思政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实践中,中飞院创造性地引入了情景剧竞赛,通过学生自主创设与教学内容相应的各种情景剧目,将理论话语转变为生活话语,将教材语言转变为教学语言,将平面化教学转变为立体化教学,让学生在自编、自导、自演、自评中学习,在学习中理解、升华,有力提升了思政课的亲和力。2017年,情景剧《感悟新时代,共筑中国梦》还登上了学校庆祝建党96周年暨第十五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的舞台。

  思政教育不仅在课内,还在课外。今年3月8日,空军第一研究所原副所长陈国华走进中飞院“飞行大讲堂”,为800余名师生开了一场讲座。在与学生的互动中,陈国华以自己从一个对雷达一无所知的青年学生转变为一名真正的战士为例,总结出想要成功实现蓝天梦的两个关键词:勤奋和真诚。他勉励飞行学员,在追梦路上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经过不断的努力才能拥抱蓝天。

  讲座在学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中飞院空中交通管理学院2017级学生邓德宁的感受很具有代表性:“这场讲座不仅让我感受到了近年来我国空军装备的发展变化,更让我感受到了祖国日益强大。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感到骄傲。”

  此次讲座是“飞行大讲堂”从2017年开始举办以来的第十期。两年来,来自飞行技术、航空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等领域的知名专家来校讲学,在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投身建设民航强国事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吕少英告诉记者,中飞院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的新路径、新举措和新方法,大力推动阵地建设,积极开辟第二课堂,内容不仅包括党建主题,还包括气象、飞行、文学、艺术等各领域,课内课外相结合,着实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3.将思政工作融入社团活动中

  3月10日,中飞院爱心社与社团联合会组织了志愿清扫校园活动。这一天,同学们走出宿舍,清扫校园,用自身的实际行动传承与发扬雷锋精神,美化了校园,更温暖了人心。

  中飞院原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四航校,虽然办学体制不断发展,但中飞院继承人民解放军光荣传统,迄今实行准军事化管理。每天早、中、晚3次整队集合,1分半钟内完成;早晨6点50分起床跑步1600米;早餐后列队到教室上课;晚上10点30分熄灯;周末请假外出,需按比例准假等,都是中飞院准军事化管理的日常生活写照。中飞院飞行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秀易说,准军事化管理是最适合飞行员培养的管理模式,其核心就是一个“严”字。

  在严格的管理中,社团活动在充实生活、调剂身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中飞院大学生校级社团已达62个,当年社团纳新突破3000人。中飞院积极探索,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学生社团活动中,引导学生在社团活动中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将个人发展融入民航强国建设进程中。

  2018年7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受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感召,中飞院62个社团纷纷加入青年大学习的队伍,建立起一个个充满活力的校级社团团支部,各社团在团组织的引领下,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呈现出新的面貌。

  截至2018年末,短短几个月时间,各社团开展了十余次主题团日活动,2073人次参与。曾崇林说,“高、远、正”的培养目标融入到了每个社团活动里,民航强国的梦想根植于每个社团成员心中,他们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李汉成表示,中飞院历来崇尚英雄、敬仰英雄,学校也因英雄辈出而获有“英雄飞院”的美誉。63年的办学实践已经表明,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培养一代又一代民航强国建设者和接班人不可或缺的重要保障。

  “未来,办好民航教育,我们要通过加强思政课队伍建设,上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民航强国的不懈奋斗之中,这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李汉成说。

  (本报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