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静安各界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活动

发稿时间:2019-05-11 10:05:52 来源: 东方网 中国青年网

  据静安区报道,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静安区举办了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展览、演讲、快闪等多种形式展现青年人奋斗拼搏的精神,展现静安的青春力量。

  《新时代的先声》展览开幕式顺利举行

  5月4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静安青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特别主题团日暨《新时代的先声》展览开幕式在中共二大纪念馆举行。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建刚,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丁波,静安区委副书记黄红,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鸣出席活动。来自静安各领域青年代表、学生代表和团干部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了活动。

  “传五四薪火,扬青春旗帜。”活动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中开始,六名优秀少先队员代表、团员代表、党员代表担任护旗手,与国旗班战士共同完成升旗,2017年“全国最美中学生”郑鸣谦同学进行了国旗下的演讲。活动现场还为20名新团员代表举行了入团仪式。《新时代的先声》展览也在现场代表的共同见证下顺利揭幕。

  活动勉励广大团员青年:青年人当有爱国情怀,在新时代走好人生道路;青年人当立鸿鹄之志,在新时代努力成长成才;青年人当做瑚琏之器,在新时代担当青春责任。希望静安青年能把握当下,在静安奋斗和实践,实现新的作为。

  据悉,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从清明节起至五月中旬,静安各级团组织在全区集中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通过微团课、重温入团誓词等形式,配合“五四精神传承有我”网络主题传递等线上活动,突出仪式教育感召作用,旨在将整个红色五月打造成“五四青年学习月”,在静安青年中掀起广泛学习宣传的热潮,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爱党、爱国、爱人民,在谱写“国际静安,圆梦福地”新篇章中绽放青春力量。

  彭浦镇:成立青年讲师团

  “我是欧阳进,我为海航装备保障代言!”“我是杨永祥,我为应急救援事业代言!”……在4月29日举行的“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彭浦镇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活动上,8位来自该镇区域化党建联建单位的年轻人用演讲形式,叙述了他们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的事迹。活动现场还成立了彭浦镇青年讲师团,上述8位演讲者被聘为首批团员。

  在台上,8位行业精英演讲的内容,都是他们自己个人或与同伴们一起做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真实故事。轨交总队上海火车站治安派出所民警王勇叙述了自己在地铁车站内追捕违法犯罪分子,保护地铁运营秩序的精彩过程。上海市消防总队特勤支队彭浦中队队员杨永祥用视觉冲击力十分强烈的火灾抢险现场影像图片,介绍了他如何从地震灾区被上海消防队成功救出的百姓,成为上海消防队官兵一员,并在舍生忘死抢救上海市民生命财产的抢险中成长为一等功臣的故事。阳城贵都青春社区青年理事郁婷贻,则描述了她发动小区青年一起投身公益事业,打造和谐美丽社区的故事。通过与会者现场投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七二四工厂翻译欧阳进声情并茂地讲述的自己与战友们一起为了海航飞机维修保障事业“舍小家为国家”的动人故事,赢得了“人气之星”美誉。

  在演讲活动现场成立的“彭浦镇青年讲师团”,还发起了讲师团团员招募行动,向社会公开招募政治立场坚定、理论素养较高、个人事迹突出、宣讲能力优秀的青年。据了解,该讲师团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宣讲,着力讲好党的创新理论、党史国史团史、国情形势政策、青年榜样故事。宣讲形式,则结合"青年大学习"行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和借鉴《当90后遇见马克思》等网红课程模式,定期前往学校、居民区、产业园区开展宣讲。

  彭浦新村街道:垃圾分类我先行

  5月4日下午,彭浦新村街道闻喜路935弄党总支、居委会以庆祝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协同闻喜华庭小区青年理事会开展了“青力青为跟党走,垃圾分类我先行”大型系列活动,活动得到了彭浦新村街道图书馆、上海市百灵鸟少儿艺术团的支持与帮助。

  活动现场,彭浦新村图书馆现场为小区活动室捐赠了200本图书,闻喜华庭小区青年理事会与上海市灵博幼儿园、静安区第四中心小学、上海地铁第一运营有限公司等三家单位签署了结对共建协议书。小区青年理事会表演的快板《垃圾分类好处多》以及闻喜华庭儿童微剧团表演的节约减能主题话剧,通过绿色环保理念的宣传,让大家再一次感受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最后,小区青年理事会代表宣读了垃圾分类倡议书,居民们纷纷在倡议书上签名。同时,小朋友在家长的带领下,还积极参与现场设置的垃圾分类有奖问答环节,气氛相当活跃。

  大宁路街道:国旗飘扬献赞歌

  5月5日,由大宁路街道团工委牵头,共和新路2999弄居民区党总支联合广延路1188弄居民区党总支、上海市安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工程党总支,在静安协信星光广场地下一层大厅开展“青春心向党、奋进新时代”主题活动。随着《我爱我的祖国》悠扬的旋律响起,一群人挥舞着国旗,聚集在一起,共同歌唱祖国,献礼五一,纪念五四。大宁路街道辖区居民以创新与特色兼具的快闪表演,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活动引得不少路人围观,并响起热烈掌声。

  活动开始时,全体人员追忆了百年前五四运动爆发的那段历史,再次接受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的洗礼。之后,全体人员以“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1949年新中国诞生—新时代人民富起来—当今强起来”的题材内容为主线,运用最时尚的“快闪”形式展示《我和我的祖国》,一时成为了商场里的时尚焦点。

  在人群逐渐聚集后,大家接连演绎了《我的祖国》《歌唱祖国》爱国主义歌曲,讲解阐述我们国家这些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巨大发展成果,最后集体大合唱,将活动推到高潮。整个活动中,氛围浓厚热烈,欢呼声此起彼伏。

  九百集团:打造“青春驿站”精品团建品牌

  “五四是新时代年青人心中跳动的火焰,是青春灵动的强音,是青年人永恒的怀念……”在4月30日举行的九百集团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活动现场,集团青年代表们用激情昂扬的诗篇带领大家一起回忆了“五·四运动”的百年历史。

  6位集团企业代表立足本职工作,分别用激情、担当、敬业、创新、奉献、奋斗六个关键词诠释了各自心中对当代五四精神的理解。随着“青春驿站”LOGO的揭晓,九百集团"青春驿站"正式启动。据悉,“青春驿站”LOGO征集活动历时一个半月,共收到集团8家团组织设计的11份设计稿。大家从不同的创作视角,采用发散型创造的方式解读"青春驿站"品牌形象。经过现场投票,由九百股份团总支设计的LOGO脱颖而出,作为“青春驿站”的正式LOGO投入使用。

  据九百集团团委负责人介绍,“青春驿站”以“自组织、自传播、自裂变”为运行理念,重在整合盘活各类资源,打造O2O新青年线上线下互动活动空间,做活共青团服务“实体门店”,形成“一条龙服务”和“贴身服务”的产品,让青年用最少的时间得到最大的收获,享受到性价比最高的服务。同时,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大道理”转化为“小故事”,发挥青年人敏锐的洞察力和无限的创造力,传播新文化新思想,激发集团青年内生动力,助推青年职工快速成长。今后,集团团委将依托“青春驿站”,以线上线下各类活动为载体的“1+2+3+X”精品团建模式,加大青年人才培养力度,构筑好人才蓄水池。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下半年,“青春驿站”将陆续举办“吹响红色集结号”城市定向主题团日、“高举团旗跟党走”市委团校专题教育课、“成长的声音”青年公益音乐会等主题活动。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