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青春无悔心向党 逐梦建功新时代

发稿时间:2019-05-11 10:03:35 来源: 天津日报 中国青年网

  青春与时代相辉映,青年与祖国共奋进。“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在“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红桥区各族各界青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红桥区团员青年代表面向鲜红的团旗,发出在新时代进一步传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的最强音。

  近年来,红桥团区委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带领全区各级团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要求落实到团的全部工作和建设中,引领团员青年不忘初心紧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奋发务实,逐梦青春,为美丽红桥建设汇聚起充满活力的青春力量。

  强化思想引领 构筑青年精神支柱

  “百年传承,今日到我,激荡未来,壮志在我,青春万岁,强国有我!”在“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现场,刚刚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的天津市第三中学团委的共青团员发出铿锵有力的青春之声。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近年来,红桥团区委始终把思想引领工作作为首要政治责任,引领青年听党话跟党走。举办“你好,新时代”党的十九大知识竞赛、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红桥区各族各界青少年全国烈士纪念日主题活动、“争做新时代好队员,集结在星星火炬旗帜下”建队纪念日主题活动,让广大团员青年和青少年在仪式教育的感召下与党同心同行。组织邀请周恩来总理侄女周秉德先生为红桥青年讲述人民总理的家风故事,邀请党的十九大、团的十八大代表讲述大会亲历故事,开展第二届“红桥区向上向善好青年”评选活动,让广大团员青年和青少年在生动鲜活的榜样事迹中引发内心共鸣。引导团员青年增强学习紧迫感,坚持每周组织开设“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争做青春逐梦人”主题团日活动,制作微视频、H5等新媒体学习材料50余个,用“青言青语”传播新思想,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和青少年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中,亲身见证、经历、感悟进入新时代的伟大进程,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

  聚力青年成长 打造服务金字招牌

  “扎根基层无怨无悔,脚下的每片土地都是挥洒青春的舞台。只要把小事办妥、好事办实、实事办好,‘辛勤指数’定会换来群众‘幸福指数’,‘奉献指数’定会换来群众‘满意指数’。”奋战在棚户区改造和安全维稳一线的红桥区首期“青马工程”学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李岳如是说。

  作为“青马工程”全市首家试点区,红桥团区委联合区委组织部本着“开小灶、吃粗粮、吃大苦”的培养原则,高标准制定“青马工程”学员推荐选拔与管理培养办法,坚持以德为先、严格选拔,综合评价、优中择优在全区机关党员青年骨干中,经个人自荐、单位推荐、考试选拔、组织考察、区委审定等层层筛选,最终确定37名首期“青马工程”学员。经过为期6个月理论培训,基层一线、重点工程的扎根锻炼,首期“青马工程”学员在津沽大地的追梦奔跑中,正逐渐成长为信念坚定、勤奋务实、勇于担当的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忠实信仰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聚焦团员青年在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难题,红桥团区委有针对性提供精准帮扶,促进团员青年健康成长。针对青年婚恋交友问题,红桥团区委持续多年开展“青春有约津彩团缘”时尚青年交友活动,每季度举办2场以上活动,帮助大龄青年、外来青年、单身青年丰富业余生活、释放工作压力、拓展交友渠道、融入城市发展,服务青年3000余人次。大力扶持社会组织组建公益项目,由橙意社会组织团支部筹备的“莯楠花开·青年婚恋交友平台”项目,摘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开展“美丽天津·扮靓家园”活动,为青少年改善家庭居住学习环境。坚持6年开展“暖冬行动 让爱接力”主题活动,精准帮扶存在困难的青少年群体。深入推进对甘肃合水、碌曲的对口支援工作,通过开展“微心愿” “金秋助学”“暖冬助学”等活动,发动爱心企业筹措帮扶款项,为两地贫困家庭学生发放助学金。积极响应团市委“津和手拉手书香飘校园”捐书活动的号召,为和田青少年募集图书。

  助力中心大局 引领青年建功青春

  “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方便了他人,锻炼了自我,更重要的是展现出我们新时代青年人的那份责任和担当。”回想起今年春运期间参加“青春志愿行奉献新时代”2019年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的场景,天津市红星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青年志愿者刘文喆依然难忘。

  多年来,红桥团区委吹响各行各业青年志愿者和高校大学生志愿者们的青春集结号,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在第29届天津运河桃花文化商贸旅游节的游客身旁,在“创文创卫”攻坚旗帜下,在营造优质营商环境的大潮中,在“3·5学雷锋日”主题活动现场……处处可见那一抹鲜红的“志愿红”。为进一步深化志愿服务,倡导青年奉献爱心,今年,红桥团区委在打造精品志愿服务活动的基础上,动员团员青年赴社区报到,主动注册成为社区志愿者,同时将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各类评优评先的前置条件,有效引导团员青年投身志愿服务。

  为助推重点工程,助力“双万双服促发展”,红桥团区委多次深入协盛科技、圣威科技、中煤设计、异乡好居、格朗合等10余家企业和八戒天津园区、意库产业园以及宝能创业中心开展调研,解决企业困难15个。坚持服务招商,充分利用青联平台和委员资源,邀请优秀青年企业家参加2018年投资贸易洽谈会,积极宣传推介红桥区重点招商项目。搭建青年助创平台,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整合优惠政策、帮扶资金、办公场所、社会资源,开辟青年创新创业绿色通道。推进创业就业载体建设,针对协盛科技用人需求,积极对接天津商业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建立就业见习基地。开展“委员下午茶”,走访委员单位20余家,加强委员交流,实现“合作共赢、携手并进”。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