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福州东车辆段开展主题微党课竞赛

发稿时间:2019-05-08 15: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8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吴鑫珏 向帅)“党员是什么?是百姓的主心骨,是飘扬的旗,是挺立的树,是照亮别人,燃烧自己的红蜡烛。”漳平运用车间党支部书记蒋俊奇慷慨陈词,拉开精彩序幕。4月30日,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东车辆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微党课竞赛在段部召开,来自该段各个党支部共15名选手参加本次比赛。

  以小切口展示大视角,以小故事折射大主题,根据南昌局集团公司党委通知文件,福州东车辆段党委主动思考、积极推进,为党员们带来一场盛会。《不忘初心、恪守本职》,《在基层党支部中践行工匠精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开展党日活动,强化党性锻炼》……贴近工作实际,讲述东辆故事,选手们用充满激情的演讲展示着政治理论学习心得。来自检修车间党总支书记戴德声讲述了如何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张福成同志在人民群众危难之际挺身而出,展示了当代铁路共产党员的时代风貌!”福东运用车间党支部书记蔡桂荣的脸上写满了自豪。

  除了来自各个车间的11名专职党支部书记外,本次竞赛的参赛选手中还有4位来自一线班组的兼职党支部书记。《小党徽,大道理》检修车间探伤组工长葛永锋说起胸前的党员徽章神采飞扬;《共产党员要敢于亮身份》动检车间工长尹怀连谈起信仰,顿时缓解了上台时的些许紧张;轴承组副工长焦伟带来了《建设四强党支部》成果分享;制动室班组工长王国强现场示范《如何正确佩戴党员徽章》。这份扎根一线的信仰,在演讲台上,开出了美丽的花。

  台上演讲口吐芬芳,台下听众全神贯注,既然是讲党课,就少不了提问互动。来舟运用车间党总支书记肖明泽针对《入党誓词的历史沿革》课题展开了许多次互动问答,检验在场党员同志们的听课效果。党员观众们对答如流,显然对这份入党的初心毫不陌生。不单是党员,也有许多团员青年来到现场当观众,设备车间党支部书记刘国耀的提问就打了他们一个措手不及,在默契的小玩笑中为大家加深了对知识点的印象。

  福州东车辆段党委书记郑力敏作为评委点评道:“这次比赛很好,内容充实、贴近工作生活,现场演讲效果也十分精彩。相信通过这次比赛,无论是台上的演讲者还是台下的观众,都真正学到了东西,这就达到了我们的目的。以后这种比赛一定要多办!”副段长陈国旺在现场也说:“这种比赛的形式很好,就是要让大家把平时学的政治理论知识拿出来,上台去讲,讲得台下都听懂了,讲得满堂喝彩,就是成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政治理论学习从来不是枯坐苦嚼书本文字,演讲论道、面向大众,展示学习成果,正是展现共产党人的初心,口吐芬芳满堂春,让书本理论在心中扎根发芽,让不变的信仰在演讲台上绽放。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