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青年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六点期望:他的话都说到了我们心坎里!

发稿时间:2019-05-01 08:53:00 来源: 中国青年杂志 中国青年网

  4月30日10时30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时代中国青年如何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习近平推心置腹,向青年们提出了六点期望。全国各地青年第一时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围绕六点期望纷纷谈感想,话体会。

  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五四精神,传承有我——青年们,快来看看你的同伴都说了什么?

  期望一: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

  中华少年,以家国为志

  @张琛驰(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

  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青年发出青春之约,勉励我们一起向梦想出发。青年是国家的脊梁,更是义不容辞的生力军。我们定会接好接力棒,努力奔跑!

  盲目地开展创业,脱离人民与社会的实践,会使我们的创业成为无源之水。只有站在国家与社会需求的高点,树立远大的理想,才能让我们成为对国家有用之人。

  @戚文崎(中铁四局四公司职员):

  我想用一首诗表达对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六点期望的感受:

  百年五四,韶华英姿,纵贯青史,历久弥新,遍及神舟,生生不息。

  中华少年,以家国为志,立志救苍生于水火。而后求学,东渡扶桑,西行万里,四海漂泊天下为家。学而有成,舍功名,断利禄,御外敌,战强权,无问生死,代代相继,终成燎原之火,驱尽黑夜现光明。

  少年中华,年资虽幼,然上承五千年文明之血脉,下开万世太平之夙愿。时代担当临于前,吾辈更当自勉。立鸿鹄志,求真学问,展大作为,争时代之先。为少年中华汇我中华少年之力,岂不快哉!

  期望二: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

  我们的未来也是中华民族的未来

  @雷希颖(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全国青联委员,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际政治战略博士,著名互联网爱国活动#我和国旗合个影#发起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着重阐释了他对青年们爱国的要求:“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如此细致地对新时代“爱国”内涵进行阐释,他对当代青年投身强国建设的殷切期望由此可见一斑。作为一名在海外漂泊了近八年,同时也时常奔走在祖国各地的留学生,今天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时,我对爱国的感受颇深。

  其实,只要走出了国门,任何一个中国人都不难直观地感受“中国”于我们的意义。无论是利比亚撤侨,还是也门、尼泊尔、越南撤侨,连台湾同胞也都切实地感受过,只有祖国强大了,作为中国人才能在国外得到更好的保护,才能够享受到更多的尊重。作为受益者,我们如何能够不爱国,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奋斗拼搏?

  不仅如此,中国近代史告诉我们,国破家亡之时,没有任何人能够幸免。那时候,再多的理想也只能是空谈,无法安身,难以成才。

  得幸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马克思主义的引领下,1949年社会主义新中国得以成立,才给了我们做梦、圆梦的基础和环境。随着新时代的到来,中国快速崛起、发展的势头早已势不可挡,这一切都是在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引领下实现的,因而,新时代的爱国,怎么能够与热爱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分割开来。

  新时代的爱国必然是与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的。这个结论不是什么理论辨析,而是新中国70年实践经验的精髓浓缩。百年五四,新起点,新征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定将紧随爱国主义的旗帜,拼搏、奋进、前行!

  期望三: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

  将个人之小我融入国家民族之大我

  @周成洋(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网络评论与传播中心主任,“两红两优”代表):

  今天参加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总书记的这句嘱托让我印象深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我们要拥抱更大的历史观,去认识和把握历史的规律,要从历史发展的角度去认真看待自身的定位,要将个人之小我融入国家民族之大我,将个人之前途融入国家民族之事业,要无愧于我们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国家的重托,真正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哪怕是再微小的烛火,都在发光发热,我们更不必妄自菲薄。

  青年朋友要有“主人翁”的意识,要以青春之我成就奋斗之我,积极成为社会的建设者。也愿广大青年伙伴们都能摆脱身上偶有的冷气,立大志向、做大事业,成为自己的那个“小太阳”,发光发亮发彩,创造更大的价值。我相信,中国会更好,新时代中国青年会更好!

  @许宁(江苏软中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今天的大会让我受益匪浅,少年强,则国强。新时代中国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我们要有敢为人先的锐气,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于上下求索、开拓进取。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期望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

  从现在开始,为中国梦而奋斗!

  @陈建新(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国航天五院总体部研究室副主任、党支部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饱含深情,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期待,我作为航天人,将认真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勇攀科学高峰,把自己的梦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中去,为实现航天强国砥砺奋斗。

  @戴运哲(南京小喵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这句话时,让我想到了马克思的著作《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无论是理想主义还是爱国主义,无论是社会责任感还是高尚道德情操,最终呈现的将是我们对于职业的选择和态度。

  诚如马克思所说:“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同样的,如果我们意识到我们的工作是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一定会砥砺奋斗,勇往前行。

  @韩京俊(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数学系助理教授):

  虽然身处海外,我也实时关注祖国的一举一动,为祖国的日新月异而倍感自豪。五四运动与母校北大息息相关,五四精神也指引着一代代燕园学子成长。

  作为一个刚毕业的数学系博士,刚在海外开始新的科研生涯,面对新的环境,有初登大学讲台的不适,也有生活中的琐事之扰,还有永远都看不懂的数学论文、证不出的数学猜想。现代生活的高强度工作压力,伴随着难以克服的困难与挫折,我们必须保持良好心态,砥砺奋进。强者总是越挫越强,人生经历过风雨才更有意义。

  期望五: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

  这个时代不拼出生背景,拼能力

  @包敏(东南大学研究生):

  听了总书记的六点期望,我备受鼓舞。作为青年大学生,我觉得这个时代不拼出生背景,拼个人能力,想要站稳脚跟,就要找到自己的价值,练就看家本领。我的专业是化学,每天阅读文献,寻找创新点。身边的人问我,学化学今后是不是只能进化工厂?也许,这个专业就业前景不佳,但我相信只要专业知识扎实,具备创新理念,就能找到适合的岗位,绽放自身的光芒。

  @黄晓淇(南京林业大学学生):

  穿岁月峰头,伴历史云烟,五四青年的精神已经整整走过100年的风雨征程。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唯有练就过硬本领,自己发光发亮,才能更好的发扬五四精神!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读书!

  期望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

  培养青年成为大写的中国人

  @金沁(常州辟谣联盟公益组织发起人):

  今天我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非常激动和振奋。以前我知道历史,学习历史;今天的讲话让我学会总结历史,参与历史。我期望青年榜样可以一起创造历史。德是为人之本,是信任之基。随着互联网的高度普及和发展,网络信息的安全无不跟网络强国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挂钩。为了共筑清朗网络空间,我们的奋斗将永不止步。

  @李启鹏(南京江宁北辰青年发展中心秘书长):

  今天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很多话都说到了我们的心坎里。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人无德不立,品德是为人之本。止于至善,是中华民族始终不变的人格追求。精神上强,才是更持久、更深沉、更有力量的。我们当初发起北辰青年计划,号召青年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就是抱着这样的初衷。不断学习中华文化,增强对祖国的热爱,培养青年成为大写的中国人。(本刊记者 董铁莹)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