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用“心”书写新时代青年工作的荣光——广大团干部热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发稿时间:2019-04-30 17:51:00 来源: 中国共青团杂志 中国青年网

  “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以及全社会都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20194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引起团干部们的热烈反响。 

  接续奋斗、凯歌前行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指出的,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热爱祖国是青年的立身之本。”团北京市委书记熊卓认为,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必须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把握好共青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和工作主线,坚持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上,加强对青年政治引领,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同解决青年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青年共识、汇聚青春力量。 

  中图(集团)总公司团委组织全体团员、团干部集体观看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总公司团委书记刘洋说:“100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接续奋斗,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为祖国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乐章。如今的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继续发扬五四精神,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中国科协机关团委书记张奔放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贯穿着宏阔的历史视野和宽广的世界眼光,深刻揭示了中国青年运动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根本问题,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青年运动的关系,体现了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的高度统一,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巨大真理力量,是一篇充满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光辉文献,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五四精神时代价值,给奋进在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带来创新理论武装和巨大精神鼓舞。” 

  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团浙江省委书记朱林森表示,浙江共青团就要秉持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共青团提出的“忠诚、敏锐、活泼、实干”的重要要求,牢牢抓住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三个根本性问题,团结带领广大浙江青年为“两个高水平”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都江堰东风渠管理处团委副书记黄鲲鹏说:“我所在的四川省水利厅蜀水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也将按照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勇担时代责任,围绕节约保护水资源、脱贫攻坚、讲文明树新风、扶危济困、保护生态环境、应急救援等主题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水利改革发展、社会和谐进步而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向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了六点要求,为我们青年团干部和青年学生的成长指明了正确的方向。”安徽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杨钰晗说:“古往今来,青年英雄辈出。我们要像刘胡兰、邱少云、董存瑞等革命先烈和雷锋等英雄榜样一样,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主动接过历史的接力棒!” 

   100年前的五四运动,是现代中国的青春记忆。”航天科技集团四院团委书记耿冬飞 说:“作为新时代的航天青年,我们将始终以国家利益为最高利益,肩负起‘创人类航天文明,铸民族科技丰碑’的神圣使命,将爱国情和航天梦,化为明确的目标、具体的攻关,以过硬的本领、无畏的勇气、严慎细实的作风为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笃定前行、创新拼搏!” 

  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大力弘扬五四精神,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团福建省委书记肖华鑫表示,下一阶段,福建各级团组织将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福建”为主题,以实施福建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为统揽,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突破口,认真组织千场“青马之光”主题宣讲活动,大力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实施“三服务一争创”等青春建功行动,扎实推进共青团改革攻坚和从严治团。 

  团连云港市委副书记陆叶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四精神及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青年工作的重点任务,为共青团工作指明了方向。团连云港市委将把五四精神与当今时代精神有效融合,找准共青团着力点和落脚点,敢挑攻坚克难的担子、选准服务青年的路子、常照清正廉洁的镜子,不断探索新时期加强共青团工作的新经验、新举措,为全力夺取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胜利贡献青春力量。” 

  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团委书记姜曼说:“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我深有感触。作为一名高校团干部,应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主动联系青年、关心青年、团结青年、支持青年。我们要传好手中的接力棒,遵循青年成长规律,把关爱送到青年人身边,把关怀送到青年人眼前,用心做好新时代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 

  “一百年风雨兼程,一世纪沧桑巨变,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团云南省委书记唐源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团组织和团干部给与肯定勉励,更提出殷切期望。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进入新时代,云南共青团要在党的领导下,以五四精神烛照奋斗青春,坚持改革再出发,立足云南“三个定位”,把实现个人价值融入社会发展的历史洪流,把爱国精神、报国之志转化为建设祖国、服务家乡的实际行动。 

  团南通市委书记王鸣昊说:“我们将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深入贯彻落实讲话精神,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在水滴石穿的学习中增强本领,在不畏艰险的改革创新中成长成才,在手胼足胝的奋斗中实现梦想,为南通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贡献青春力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团宁波市鄞州区委书记郭琼颖认为,总书记的讲话语重心长、饱含深情,对广大青年勇于承担时代赋予的重任,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不懈奋斗提出了殷切希望。当代青年对五四运动最好的纪念,就是做忠诚可靠的接班人、志存高远的追梦人,争当学习先锋、发展雄兵、工作闯将,从青春之我做起,带动全体青年共同奏响实干、担当、奋进的时代强音。 

  作者:《中国共青团》杂志社记者 杨振宇 胡同洲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