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站在历史交汇点的守望与接力——新时代与雷锋精神系列谈之三

发稿时间:2019-04-25 09:4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雷锋,伴随着一代又一代青年的成长;伟大的雷锋精神,融入了民族的集体记忆,铸就了不朽的精神丰碑。新的历史时期,如何践行雷锋精神,是摆在我们这代人面前深刻的时代命题。

  在仰望雷锋的同时,别忘了:雷锋也是有血有肉、有欢喜有忧愁的普通人。雷锋生前的先进事迹,也不全然是惊天动地的“大事”。爱岗敬业、助人为乐、服务人民……雷锋的高尚情操恰恰是由构成这些品格的“小事”汇聚而成的。践行雷锋精神,不必因仰望丰碑而感到迷茫与焦虑,而应有脚踏实地的努力与自信。

  正如《雷锋日记》所言:“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片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时代在变,雷锋精神的内核并没有改变,在新时代践行雷锋精神,其本质就是成为对社会有所贡献的有为青年,在服务社会中实现个人价值。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把雷锋精神传承下去,需要踏踏实实地从“小事”做起,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与生活中。而这,既可以有天下苍生望不休的雄浑与壮阔,也可以有十年面壁图破壁的沉稳与矫健。与其好高骛远,不如脚踏实地,让雷锋精神在内心里铭记,在践行中传承。

  雷锋精神不仅树立了历史的标杆,更搭建了时代的指路牌。雷锋精神的不朽丰碑,不是由雷锋一人勉力支撑的,而是由千千万万个像雷锋一样的普通人共同浇铸而成的。我们不必因先辈的伟大事迹感到“晕眩”,也不必为个人力量的局限感到卑微,每一个人的努力与奉献,每一个“小小梦想”的实现,都将汇聚成社会发展与进步的时代洪流。

  践行雷锋精神,需要树立主人翁意识。毛泽东在《湘江评论》创刊词的一段话,至今依然让人心潮澎湃:“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如今,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一个现代中国屹立于世界舞台。雷锋精神所蕴含的主人翁意识,将继续引领我们乘风破浪,战胜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为建设一个更加富强的国家、更加振兴的民族、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倾注我们的理想、激情与奋斗。

  践行雷锋精神,需要不断掌握新本领、新方法。雷锋精神的时代呈现,不局限于“扶老人过街”“免费修车、理发”。近些年来,中国承办的各项国际性会议和重大活动中,活跃着众多志愿者,他们正是雷锋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播者。G20杭州峰会期间,一位杭州市民因没被选进服务车队,感到“各种伤心”。他写道:“无数人争当志愿者,是为了当好东道主!他们都把杭州当作自己的家,自己是主人。”正是这种舍我其谁的主人翁意识,书写了一段段精彩的中国故事,奏出国家发展与进步的宏大乐章。

  践行雷锋精神,需要向上向善的社会环境作为支撑。一次错误的示范,可能让千万人的努力付诸东流;一次不经意的“黑天鹅”事件,可能损伤社会信任的根基。只有全社会同心协力,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和公共道德,才能履行好雷锋精神提出的时代使命。

  应当承认,在复杂的当代社会中,还有许许多多与雷锋精神不合拍的现象。飞机上闹事、高铁霸座、公交车“互殴”,甚至有意“碰瓷”,无不挑战公序良俗的底线,让心存善意者寒心,让担当有为者愤怒。在现实中,也会有一些“雷锋”不被身边的人理解,甚至遭到嘲讽和讥笑。

  这不意味着雷锋精神过时了,我们不再需要雷锋精神了。可以看到,经历了一次又一次公共事件的讨论,雷锋精神依然是我们的价值坐标,为社会行为提供着精准导航。雷锋精神从来不怕质疑,相反,在实践中检验是与非,能更好地推动社会共识的建立,让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不断萌发滋长。

  雷锋是一代奋斗者的缩影,雷锋精神激励着一代代奋斗者。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享受幸福的人。在雷锋生前留下的照片中,我们看到的总是那个笑容满面的年轻人。可以肯定的是,这种浸透着阳光和幸福的微笑,不是对摄影师的刻意迎合,而是发自内心的真诚快乐。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在奋斗中感受到生命的快乐,生命也将为奋斗回报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伟大的精神力量总能穿越时空的阻隔,在一代又一代青年心中引发深沉共鸣。作为新时代的奋斗者,广大青年要把个人理想融入时代主题、汇入复兴伟业,把青春的奋斗融入时代奋斗主题。“不经风雨,长不成大树;不受百炼,难以成钢。”学习和传承雷锋的奋斗精神,需要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不怕牺牲,不怕艰险,排除万难,勇攀高峰。

  信念的力量、奋斗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雷锋精神是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心中永远敬仰的精神符号,激励和引领着每一个有信仰、有理想、有良知的中国人。如今,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节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心怀理想、拼搏奋斗、无私奉献。时代需要堪为大任的有为青年,作为肩负使命的“强国一代”,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是我们的责任。(仲青平)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