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退役军人陈飞:投身创新创业大潮的排头兵

发稿时间:2019-04-20 00:00:00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退役军人风采录】

  他曾是一名军人,也是一名学者,还是一名创业者。作为军人,他把人生最好的岁月献给了祖国的国防事业;作为学者,他学识渊博,成果显著;作为创业者,他在退役后经营了一家科技公司,发展良好。他是重庆埃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飞。

  1988年9月,陈飞以优秀的成绩考入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成为村里唯一的军校大学生。大学毕业时,陈飞毅然选择了条件艰苦的西藏边防建功立业,这一干就是20年,先后担任过排长、连长、油料助理员、业务处长等职务,多次荣立三等功。在部队期间,他不断用知识武装头脑,先后攻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并获得了管理工程硕士和军事学博士学位,是西藏军区后勤部第一位博士。陈飞长期从事部队油料专业训练与油料供应保障工作,积累了丰富实践经验,先后主持研发“西藏军队油料模拟训练系统”“西藏军区油库站布局研究”“20管群车加油车信息化改造”等军队科研项目,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2012年,带着对部队的眷恋和战友们真挚的祝福,陈飞退役投身创新创业大潮。陈飞在读博士的时候就成功申请了一项国家发明专利,他将该专利作为核心技术支撑,成立了一家以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和售后服务为主的科技公司。万事开头难,公司产品该如何定位,怎样才能打开销路?“思前想后,左右权衡,突然灵光乍现,不如从自己从事多年的老本行入手。”陈飞回忆说,他提出了针对部队传统沙泥沙盘、塑料沙盘灵活性和实时性不足的问题,将实物沙盘转化为三维电子沙盘的思路,实现了公司销售业务的第一单。在此基础上,2014年,陈飞成功申请《交互式三维虚拟场景及可视化信息集成系统》国家发明专利,率领公司团队攻克多个技术难题,成功研发出三维可视化管理平台。目前,公司三维电子沙盘系统已在全军后方仓库广泛应用,三维可视化管理平台也在军队后勤管理和地方智慧城市建设项目中推广。

  陈飞对自己的事业非常热爱,因为他仍在为军队服务。2015年,为了扩展公司的业务,他带着公司研发的10多种样品,到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等地推广交流,涉及轨道交通、旅游景区、城市市政、大学校园、污水处理、石油化工等多个行业和领域,由于产品设计新颖、实用性强,受到用户欢迎,订单量不断增加,订单金额也由原来的十几万小单子到现在的上百万大单子。2017年年底,陈飞被评为重庆市科技创业领军人物。

  通过自身实践,陈飞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复转军人创业就业的途径与模式。作为拉萨市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重庆党支部书记,他带领支委成员积极想办法,协调重庆市人社局、重庆市科创协会等单位,免费组织支部成员进行创业就业培训;积极收集和整理行业的发展方向和较适合的商业模式或产品,利用每年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的时机,为企业与党员干部搭建交流平台。不少军转干部通过这些途径,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创业方向和就业单位。

  (本报记者 刘小兵)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