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铁路制动钳工侯玉伟:含苞六载绽巾帼芳华

发稿时间:2019-04-17 15: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黄婕 向帅)“一双巧手上下翻动120阀,拧螺帽、量活塞杆尺寸、滑扣攻丝、小锤落成检查……瘦小的身躯熟练操作着规范的组装流程”。这便是南昌局集团公司福州东车辆段检修车间制动钳工侯玉伟的日常工作。

  今年30岁的侯玉伟已经在福州东车辆段工作快七个年头,作为制动室班组一名女制动钳工,她每天的工作任务就是负责组装铁路货车120制动控制阀,并确保性能良好。120制动阀号称货车的“心脏”,决定了货车是否能够安全稳定地运行,组装岗位则是制动阀检修最为关键的工序。

  参加工作六年多来,侯玉伟每天总是提早半个小时来到班组,用白棉布擦拭组装台,为一天的工作开始准备。“多留点心,多看一眼,多试一下”组装一套120制动阀共需100多个零部件,错漏一个,便白白浪费了时间和进度,等于就要返工重新组装,组装前,她一边伸出食指数着眼前的配件,嘴里念念有词:“弹簧、橡胶垫、螺母……”眼睛里全是认真和专注,没有一丝马虎。组装一套阀半小时,如果遇到滑扣情况要攻丝就要一个多小时,“刚开始的时候可没有这么熟练,慢慢我就有了经验,啥活不是学出来、练出来的呢?!”爽朗自信,现在的她已全然不比男师傅们弱半分。

  对待工作方面,班组的同事都称赞她有担当有责任心。由于生产布局调整,单位从原永安车辆段搬迁至福建省会福州市,自2017年新段搬迁以来,制动室班组经历了较长时间的设备调试,与此同时组装岗位又面临人员辞职等困难,制动阀检修一次合格率同老段相比一度下滑,故障阀积压严重,组装岗位人手严重不足。作为组装岗位的核心成员,侯玉伟积极配合技术科专职和工长,对故障阀进行统计分析、分解鉴定、对规对标,带头加班每天多组装一到两套阀,并且利用空余时间抢修故障阀,通过调查研究最终查出并解决了研磨工序存在的问题,制动阀一次检修合格率得到显著提高。

  每当班组有新职工初来乍到,对制动阀组装还十分陌生,干活总是出错,只要时间允许,侯玉伟便会耐心教授工作方法,手把手指导技术关键,以老带新,这位新时代铁路女职工担起了属于自己的“半边天”。

  从“弱女子”一路成长为集团公司岗位技术能手、福建省五一巾帼标兵、福建省金牌工人,从班组工会小组长、车间工会委员到段、车间职工代表。最近又再传喜讯,她获得单位2018年四季度和年度“福东之星”。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福州东车辆段检修车间制动钳工侯玉伟用岗位坚守诠释美好青春,以骨干担当展新时代女性风采,六载青春逐梦,一生芳华奉献,这朵美丽的巾帼之花向着未来绽放。

责任编辑:刘喆